独家原创:植烟区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8 08:45:00

独家原创:植烟区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20**年3月典型生态植烟新区特色优质烟开发——**植烟区座谈会在**隆重召开。**工、商、研携手合作,以青州科研所和中南站为技术依托,以特色优质烟叶开发和国家局典型生态植烟新区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项目为契机,开展植烟区域生态特征与烟叶质量相关性进行研究,凸显**烟叶风格及品种特色,着力打造**山地特色优质烟叶品牌。

为了对这个项目开发作出一个较全面的判断,进行了课题调研,查阅了该项目启动和实施以来的文件,调研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内容围绕我市烟草行业的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通过实地调查了解,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与不足,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工作建议及对策。简要介绍了对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典型生态植烟新区特色优质烟”开发的必要性,及我市特色优质烟叶的开发情况,重点分析制约“典型生态植烟新区特色优质烟”开发的矛盾问题,最后作了一些对策思考,形成了本调研报告。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典型生态植烟新区特色优质烟”开发必要性

(一)用科学发展观引领烟草农业发展的必要性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不仅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它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发展的最新创新成果,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强调第一要义是发展,是又好又快的发展。

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发展为主题,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作为湖南省山地特色优质烟叶风格明显并有着悠久种烟历史的重点烟叶产区,**市当前的烟叶生产水平与现代烟草农业还十分遥远,依旧是以“小农生产、分散种植、粗放经营、人畜作业”为主要特征的传统烟叶生产方式,烟叶种植规模上不去,烟农种植效益上不来,烟叶生产难以稳定。如何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以科学发展观引领指导烟草农业,努力推动山地烟区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提升烟叶生产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真正实现烟叶生产减工降本和烟农增收,以促进**市烟叶生产又好又快、可持续稳定发展迫在眉睫。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搞好我市特色优质烟开发的必要性

**典型生态植烟新区特色优质烟开发是有效解决**农业资源与发展的矛盾,保持**烟区、烟叶的可持续发展,提升烟叶在**行业中的基础性地位,提高烟叶原料在行业品牌发展中的保障能力的战略工程,是我市行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是实现我市烟草系统不断持续稳定发展的有力保障。

一是特色优质烟开发是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机遇。通过特色烟叶开发,必将进一步优化全市产业结构、培育支柱产业、增强经济实力,在金融危机影响日益加深之际,共克时艰,促进我市科学发展。

二是特色优质烟开发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引领我市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肩负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烟草”、“责任烟草”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特色优质烟开发是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劳动者素质,并实现降工减本的重要渠道。通过发展特色烟叶开发,对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是特色优质烟开发是促进政收入稳定增长,实现我市“科学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发展特色烟叶,是全面实现市委提出的“科学跨越发展”的基础,将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

五是特色优质烟开发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有效途径。特色烟叶开发就业容量大,能提供就业岗位多,随着烟叶生产的发展,将为全市扩大就业提供条件。

二、我市特色优质烟开发情况

**市是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优质烟叶生产基地之一,烤烟常年种植面积在7万亩左右,年产烟叶曾达到28万担,因烟叶质量上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更好地适应行业大品牌、大企业、大市场发展战略和中式卷烟对特色优质烟叶原料的需求,**市烟草公司围绕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的“两个10多个”战略构想和特色优质烟叶开发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工业主导、产区主体、科技主力的原则,搭建产学研企四位一体参与的**特色优质烟叶发展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山地烟配伍性强的特色,着手进行**典型生态植烟新区特色优质烟开发项目和各项研究开发工作,并充分利用该项目的开发与研究对典型生态植烟新区烟叶生产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重点骨干卷烟品牌烟叶原料的定向供应和保障能力,促进**优质烟叶和依靠**特色优质烟叶发展的重点骨干品牌持续稳定发展。

三、制约**市特色优质烟开发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

1、政策投入不够,标准化、专业化生产程度低

**市地处边陲山区,烟叶生产基础条件十分薄弱,交通不便,长期以来形成了肩挑、背驮、牛耕的小农生产方式,部分地区烟农运输肥料等物资甚至需要经过车拉、船转、马驮三种运输方式才能运到家。

受山区特有条件的限制,缺水是**市烟叶生产面临的另一难题。大多烟区缺乏水利排灌条件,旱不能灌,涝不能排,一些地方连人畜饮水都存在困难,育苗用水和大田移栽“定根水”更是没有保障,严重影响烟叶的生长发育和产质量,雨季到来时,山洪暴发,常造成烟田渍水影响根系发育,导致病害的流行暴发。

虽然,**市各大烟区居民的生活和烟叶生产条件因此得到了一定改善,但与部分兄弟市州相比,**们烟基建设的力度和烟叶投入是远远不够的。目前,**市零星分散、烟叶种植集中度低的种植局面依然没有改变,这种“靠天种植”的落后状况和较强的劳动强度,依然制约着烟叶经济效益的提高,导致烟农种烟信心不足,烟叶生产的标准化、专业化难以落实,严重地影响了烟叶质量的稳定性、一致性,成为制约**市烟叶产业可持续发展最主要的因素。

2、规模化烟叶生产难以成规模。

随着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农民就业渠道和增收渠道多元化,烟区部分农业劳动力不断外出务工经商造成烟叶种植群体逐年下降已经形成一种趋势。同时,由于**市旅游经济活跃,县域经济快速复苏,部分农业劳动力分流从事其他行业导致县与县、乡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对于烟叶生产而言,直接影响的就是经济发展好的地方,土地有抛荒但没人种烟,反之,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种烟的人多而土地少,难以实行适度规模保证效益,制约烟叶生产“有地没人种,想种又没地”的新型矛盾逐渐凸显。

3、烟农队伍不稳定,生产技术水平低。

作为烟叶生产的主体,烟农从事烟叶生产的主要动力,就是因为虽然烟叶生产环节多、技术繁复,用工量较大,但烟叶种植收入较其他某些传统农作物高一些。

尽管近几年通过大力推行先进适用技术,科学进行生产管理,烤烟用工数量有所减少,但相比其他农作物,烤烟生产投入高,用工较多,劳动强度大的问题依然没有改变;若当年烟叶生产受自然条件、生产环节控制等因素的影响,导致烟农烟叶产、质量下降,更是无法达到农户预期经济收入,甚至不能收回投入,烟农积极性就会大幅受挫。

目前,随着农村经济增收渠道的增多,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提高粮食种植补贴,蔬菜、粮食、牲猪等价格的上涨,使得烟叶种植收益在农村中的优势地位不复存在,农民种烟积极性普遍不高。也成为目前严重制约**市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

4、烟叶一线队伍参差不齐。

由于用人导向、激励机制不够科学和完善,致使充实到基层、熟悉烟叶生产的正式员工很少,从事烟叶生产技术指导的基本上都是外聘人员。而这些外聘人员中除极少数是大中院校招聘进来的外,绝大部分是从烟区“高素质”、具有一定烟叶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的烟农队伍或村干部中“选拨”出来的,导致从烟队伍参差不齐,综合素质不高,且年龄结构偏大。正因为外聘人员人数过大,公司支付其年收入偏低(大约在2万元左右),致使烟叶生产基础不牢,烟叶技术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尽人意,工作积极性不高,不利于实现烟叶生产持续、健康、科学发展,已逐步成为新形势下制约我市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5、烟农种植烟叶风险系数较大。

干旱、洪涝和冰雹等自然灾害的频频发生也是影响我市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虽然,在烟叶遭受毁灭性自然灾害后,经上报、核损后,烟农能从烟草部门领取到600-700元/亩的补偿,但与烟农的期望收入相差甚远,烟农对此心有余悸,烟叶生产仍具有一定的风险系数。受山地烟区条件限制,信息较为闭塞,科技力量不足,山地烟生产应对措施研究尚欠缺,适合山地烟区烟叶生产特点、较为成熟的工作措施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探讨,制约山地烟生产发展的一些难题仍有待于进一步解决。

综上所述,我市虽具有得天独厚的烟叶生产自然条件,但因种种原因制约了我市烟叶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建议及对策思考

对照科学发展观找目标、找方向、找出路,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工作思路:加强基础建设,调整产区布局,优化从烟队伍,适度规模发展,推进山区现代烟草农业,努力实现“打造品牌、提质增效、减工降本、烟农增收”。

1、调整优化烟叶生产布局,适度规模发展,推进山区现代烟草农业。

现代烟草农业的明显特征是“一基四化”,即基础设施完善,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而发展现代烟草农业,“规模化”是首当其冲的,只有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基础设施才容易完善,集约化经营才有条件、专业化分工才有基础、信息化管理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所以,推进山地烟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我们首先要做的便是按照“统一规划、科学布局、体现先进性、适度集中”的原则,调整优化烟叶生产布局,将烟田集中到素质高、能力强的烟农手中,实现“小集中、大连片”,积极探索山区条件下的规模化种植模式,减小烟田的分散程度,提高烟叶种植集中度,将烟叶产业在农村经济中的优势地位重新树立起来,以夺回被其他经济作物占有的适宜产区,适度规模发展,稳定烟叶生产发展格局。

2、加大烟叶生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烟叶生产硬件基础。

我们务必结合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要求和我市实际,抢抓政策机遇,以适宜产区、种烟大乡大镇和大村为主要目标,突出抓好基层烟草站(点)规划建设,努力改善一线员工工作和生活条件,认真制定好烟站、基本烟田、烟水工程、烟区道路、密集烤房、农机等建设规划,有效整合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水利建设、扶贫、通村公路建设、农村电网改造、烟基建设等项目的资金,加快烟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搞好烟站、烟水、烟路、烟房及其他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综合配套水平和综合服务功能,改善烟区烟叶生产条件,进一步夯实烟叶生产基础,为推进山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打好硬件基础。

3、加大科技创投入,突出山地特色优质烟叶特色,切实做优做强烟叶品牌。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推动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实现烟草产业的现代化,就必须加大烟草科技的研究开发力度,为我市山地特色优质烟叶生产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由于去年全国烟叶超收,今年烟叶种植面积呈扩大趋势,预计今年烟叶市场将可能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烟叶质量的优劣将是能否占据市场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在今后的烟叶工作中,把“主攻质量、改善结构、突出特色”作为中心环节来抓,围绕“突出烟叶风格特色,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推进科技兴烟战略,加强科技创新,注重保持我市山地特色烟叶风格,努力打造**山地特色优质烟叶品牌显得更加重要。一是要集中科研力量搞好全国七个科研项目之一的典型生态植烟新区特色优质烟开发项目,力争在培育风格特色上取得实效。二是要围绕改善我市烟叶等级结构不合理和烟碱含量偏高两大瓶颈问题,以推行烟叶生产标准化体系为契机,针对烟叶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相应的研究,探索出一套完整的、适合我市烟叶生产需要的生产技术方案,并全面推广应用品种筛选、集约化漂浮育苗、合理密植、平衡施肥、养分管理、水分调控、成熟采摘、密集化烘烤以及土壤改良等关键环节适用技术,力争在提升烟叶质量上取得成效。

4、改变烟叶生产经营,改进烟叶生产组织管理。

规模化生产是机械化作业的基础,是实现传统烟草农业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的前提,而引导土地有效流转,创建适合山区特点的烟叶生产组织形式是实现山区烟叶规模化生产的必要措施和有效途径。当前,山区土地使用权分散,“自家人种自家地”的小农意识强,“有田没人种,想种又没田”的矛盾严重阻碍了土地的有效流转,不利于烟叶大规模的连片种植、农业机械化的和先进技术的推广使用。在优化产区布局、扩大种植规模和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在不改变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通过合理化土地流转,把分散经营的耕地集中起来,并充分利用政府和烟草部门对农业机械的扶持政策,积极引进适合山区特定生产作业条件的农用机械,成立专业化的服务队伍,提高烟叶生产各个环节的机械化作业程度,最大限度地降低烟叶生产的劳动用工,将烟农从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复杂的生产工序中解放出来,实现烟叶生产集约规模种植和专业化经营,既符合中央提出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的要求,又能突破单家独户经营的局限,实现土地、资金、技术、劳力等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剥离劳动密集、劳动强度大的生产环节,实行集约规模化种植和机械化作业,进行专业化生产,有效地解决政府“统”不了、烟草部门“包”不了、单家独户“干”不了的难题,实现轻松种烟,达到烟叶生产减工、降本、增效的目的,对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促进我市农村社会的稳定和烟叶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探索试点的新农村互助合作和“专带散”烟叶生产组织形式受到了广大烟农的拥护和广泛参与,现已初现成效,可望为我市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积累一些可资借鉴的经验。

5、着力基层队伍建设,促进烟农烟叶种植效益。

烟叶是行业发展的基础,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烟叶技术服务队伍无疑是确保烟叶生产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结合当前烟叶生产发展的实际,根据省局关于市级局(公司)机构设置和定编、定岗、定员、考核、薪酬试行方案的具体要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将部分政策把握能力较高、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正式用工充实到烟叶一线,并要着眼于发展,认真研究烟叶技术员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基层薪酬绩效管理制度,稳定基层一线技术队伍,充分调动基层从烟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提升从烟队伍的综合素质,尽快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技术服务队伍。与此同时,要想让烟农扩大种植规模,就要采取措施提高农民的烟叶种植效益,而提高烟叶种植效益的最佳方式就是提高他们的烟叶生产技术水平,包括烟叶种植水平和调制技术水平。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加大对种烟大户、专业户和职业烟农的培育力度,把拥有一座或多座密集烤房、种植面积稳定、家庭收入主要来自烟叶种植,对烟叶生产有较高专业性、依赖性和忠诚度的烟农作为主要培养对象,努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烟农队伍,充分发挥烟农在烟叶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从而实现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烟农种烟收益,促进烟叶生产稳定、持续、科学发展。

调研结语:烟叶行业已经进入了大市场、大企业、大品牌的发展阶段,烟叶生产正处于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问题。我市烟叶生产可谓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市场引导、计划种植、调整布局、主攻质量”为烟叶生产工作方针,突出“夯实基础、提高质量、适度规模发展、打造山地特色优质烟叶品牌”的工作重点,着力推行“土地集约化、烟区生态化、烟农职业化、种植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的运行机制,努力探索适宜山区实际的生产组织模式,提高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彰显山地特色烟叶风格,走出一条适合山区烟叶生产稳定、健康、持续、科学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