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抗旱救灾集体事迹材料

时间:2022-04-14 09:30:00

村委抗旱救灾集体事迹材料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旱情基本情况;支部带头,干群携手,抵抗旱灾;全民动员,开展自救;严防死守,狠抓抗旱防火灾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主要内容包括:根据地区条件的实际状况,要求群众采取自救,清理、维修现有水的水井,保证饮水卫生和水不渗漏;节约用水,如洗菜水用来洗碗等,提高水的利用率。实地检查与农民群众一道投入到抗旱保春耕、抗旱保生产、抗旱保丰收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旱情严重、经济条件差、群众抗旱能力弱、抗旱经费严重不足的实际情况,积极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做好农作物育苗、水该旱工作。把解决农村人畜饮水摆在抗旱救灾工作首位,千方百计确保人畜饮水。严肃处理火灾责任人员,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增强全民防火意识。禁止任何人以任何理由野外烧荒,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旱情基本情况

**组,54户,248人,大牲畜150头,全组平时以自来水为主要饮水源,干部进组后,走访群众25户,查看所有水井l0口,发现水井已全部干涸,目前全组分别到*、*、*、*取水,距离500一1500米,干部在谭家寻找到处水源,杨程47米,需提水泵一台,直径6--8厘米水管500米,需建水池一个,约需沙2方,水泥l0包,可供30户饮水。

民庄*130户,600人,大牧畜700头,平时以自来水为主要水源,干部通过走坊群众60户,查看水井l5口,发现其中10口完全干涸.5口有少量水,目前分别到滴水岩、捡柴沟、大岩矸等处取水,距离500~1500米,不分白天黑夜在井边等候取水。干部在凉风洞寻找水源,得知凉风洞出水处距洞内水池l50米,水池距洞口60米,杨程38米,出水处到洞内水池的水沟于l985年修建后至今未维修,水沟渗漏较严重,基本无水到水池,重修后水流入水池抽出地面,可供*饮水和灌溉。重修需水泥5吨、沙50方。现在可用1015厘米的水管引水入池,再用提水泵抽出地面。

二、支部带头,干群携手,抵抗旱灾。

针对**村面临的旱情,2010年03月21**村支两委将村8位干部分成2组,3人到**组,5人到民庄*调查了解灾情和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分成的两组干部通过深入农户,了解情况,根据地区条件的实际状况,要求群众采取自救,清理、维修现有水的水井,保证饮水卫生和水不渗漏;节约用水,如洗菜水用来洗碗等,提高水的利用率。

村支部带领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地检查与农民群众一道投入到抗旱保春耕、抗旱保生产、抗旱保丰收工作中。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解农民之所难办农民之所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在抗旱工作中真正体现出来为夺取了抗旱工作全面胜利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全民动员,开展自救。

一是积极动员发动群众投入到抗旱工作中。针对旱情严重、经济条件差、群众抗旱能力弱、抗旱经费严重不足的实际情况,积极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要求村支两委干部深入村组搞好科技服务,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做好农作物育苗、水该旱工作。二是把解决农村人畜饮水摆在抗旱救灾工作首位,千方百计确保人畜饮水。积极发动群众充分利用零散水源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开挖水窖2口解决了32户150余人饮水问题。三是积极开展向饮水困难群众送水活动,每天投入抗旱人力达150余人送水解决了300余人、210头牲畜临时饮水困难。四是认真做好协调工作,维护好饮用水秩序及时调解水事纠纷。

四、严防死守,狠抓抗旱防火灾。

一是强化防火知识宣传教育。严肃处理火灾责任人员,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增强全民防火意识。深入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工作。二是切实落实森林防火责任。组织干部群众全面监测巡查清理林区闲散人员和痴、呆、精神病等危险人员,并加大了对重点林区监测巡查密度,严防死守消除隐患,禁止任何人以任何理由野外烧荒,严禁一切野外用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