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村尽带富美和

时间:2022-02-27 11:52:00

20多年前,渌渚镇谢莲村曾被村民戏称为“凋谢的莲花”。“路差多泥淖,牛棚东西倒,脏沟破烂巷,房上长荒草”正是当时的写照。而如今,村里“吃水不出屋,污水地下埋,车行水泥路,人在别墅住,抗旱有水利,做饭有煤气”,全村上下一派欣欣向荣之景象,昔日“凋谢的莲花”已结出饱满丰硕的莲子。村民满脸笑容、满心喜悦、满身幸福、满怀希望,往日的愁容、疲惫、懒散一扫而光。而且近年来,谢莲村先后获得杭州市园林村、杭州市生态村、富阳市“双建设、双整治”先进村、连续三年被评为富阳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跟谢莲村党支部这支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是分不开的。

一、领导班子队伍团结有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建设新农村,实现社会文明和谐发展,经济是基础,班子是关键。谢莲村经济为什么近几年在相对基础比较薄弱的情况下连年创新?关键得益于有一个好班子。有了好班子,才能带出一支好队伍,开创一片新天地。因此,村党支部始终抓党的建设、抓班子队伍建设不放松。他们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科学发展才是真本事,把理念放在服务百姓上,群众有好处的事就干,没有好处的就不干;把目标定在进位争先建强村、经济文明齐发展上。把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用心谋事、用力做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班子的能力标准和工作尺度;把是否把做事放在第一位、做人放在第二位、做官放在第三位作为衡量党支部成员党性、世界观标准,着力建设一个思想过硬、工作奋进、纪律严明、团结民主、干事创业的领导集体。自村两委换届以来,能注重自身素质建设,不断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高标准、严要求,加强自身学习和修养,勤政廉政,以身作则,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村、支两委会班子配备齐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团、民、妇、老龄等各类组织健全并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村支部书记吴际贤自己办有小型的预制板厂,懂经营,会管理。他的这种经营经验和管理制度又水到渠成地运用到了村级建设中来,加上他办事公正廉洁,关心群众疾苦,在谢莲村村民中有一定的威信。村党支部任期目标明确;班子成员每星期一次工作例会,回顾上周工作,部署本周工作;坚持每月一次党内民主生活、学习理论知识、观看电教片,增长理论知识和管理水平。同时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在“七一”期间,组织全村党员及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到华西、江阴、温州等地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以此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二、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双带”作用明显。

谢莲村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十六大和市党代会精神,努力学习市场经济、科技文化知识和农村实用技术,能积极参加党的各项活动,积极投身“双联”活动,履行党员的职责与权利,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热爱集体、乐于助人。全村20名党员,每人联系农户3户以上,共联系农户72户。通过联户党员听取联系户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党组织传达。了解农户的思想、生活和生产状况,力所能及地帮助联系户解决一些矛盾和困难。这一举措为村党支部决策提供了有力的群众基础。同时建立先锋岗,开展“双培双带”活动,一方面,把那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年纪较轻、素质较好、有一定特长的非党员致富能手作为重点联系户,由党员联系帮助,并一手他们到相应的先锋岗,发挥他们的致富带动作用,增强他们的党性锻炼,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当前正在开展的农村党员基层干部适用技术和市场经济知识培训工作,对党员加强各类培训和引导,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

三、发展经济路子宽广,经济运行有序有力

谢莲村党支部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为民的第一要务,积极探索发展经济新思路,村级集体经济快速、持久、健康发展,形成了具有本村特色的建材业为主导,种植业为辅助的格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专门成立由书记带队的招商队伍,力抓招商引资工作。通过努力引进杭州金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富阳瑞金矿业有限公司、富阳毛岭头石料厂、登程粉磨厂四家企业到本村落户。2006年工农业总产值达743万元,其中工业产值达706万元,村集体可支配收入8.77万元,人均收入达9050元。

四、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充分体现民主意识

为了促进村级经济的不断壮大和社会事业的繁荣发展,,谢莲村党支部不断健全和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先后建立并完善了《谢莲村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谢莲村村务公开制度》、《谢莲村卫生长效管理制度》、《党员联户(人)活动及党支部与党员“双向"汇报制度》、《谢莲村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党支部议事制度》等。根据村民的需要,对重大村务决策前村民代表公决制,即:重大村务在决策前采用召开村民代表、村民组长、全体党员、团、民、妇、老龄等组织参加的扩大会议进行公开决策,并形成会议纪要。为充分体现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真正实现党内、党外监督并重,村里推行一年两次民主评议村干部制度,并将评议结果向村民公开,满意率达98%以上。通过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村里的各种村务工作,加强了村民委员会的民主监督,促进了农村基层民主建设和组织建设,推动了村级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步伐。

五、唱响“三部曲”,提高农村文明化程度

住着宽敞的楼房,工作在现代化的工厂,休闲在美丽的街心公园,漫步在幽雅的大街小巷,这分明是城里人才有的生活,如今已成为谢莲村不足为奇的生活现象。如今的谢莲村房屋整齐、村容整洁、水泥路面、满目翠色、美丽别致、超凡脱俗。近几年来,村党支部按照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要求,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因村制宜,克服困难,整合利用资源,班子成员拧成一股绳,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开展创建文明村、园林村、百千工程重点整治村、“双建设、双整治“村、文化示范村、计划生育村等创建活动,使之有机结合、综合规划、有序推进,扎扎实实地走了三大步。

建设基础设施。2004年投资80万建造了村综合大楼,包括党员干部、村委干部工作议事的办公场所;还有一个中型的戏剧院,配有完整的灯光、音响等舞台设施。综合大楼的落成为村貌增添了一道美丽而壮观的风景。又投资60万,完成了全村1500米主干道的路面拓建和路面铺浇工作,使全村6个自然村的路面全部硬化;并投资6万元配备了路灯,实现了亮灯工程,同时,投资8万元在路两边铺设了绿化带,投资5万元对村内溪、沟、渠进行了全面整治,使村内沟、渠水质清澈,排水通畅。

建设生态村。2003年,在原有创建的基础上,全村顺利完成了富阳市生态创建规划,并全面组织实施,重点对居住生活区进行整治。在全村路边建垃圾箱10只,并建立保洁制度,配备专职保洁员。投资6万元在生活区建造休闲公园,并配有园林灯、广告牌等。随着各项工程建设的全面完成,全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一个质的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倡文明和谐村。每当夕阳西下,和熙的微风徐徐吹起,金色的霞光撒满大地,整个村庄散发着迷人的魅力。此时村里的生态公园了热闹非凡,全村老老小小,男男女女都赶趟儿似的集中在这里,或聊或唱,或站或坐,呈现一派和谐安详的农村新景象。这就是夕阳下的谢莲村。这个人口只有400多人的小村,村党支部为了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的需求,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投资76万元建造老年活动中心,使鳏、寡、孤、独者有说话聊天、排遣郁闷、摆脱寂寞、诉说心事的地儿;投资5万元建造灯光球场、图书室、乒乓球室,丰富了村民的娱乐文化生活。并组建了女子腰鼓队、老年锣鼓队、男子篮球队等多支农民业余团队,这些团队的组建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味,更重要的是净化了社会风气,促进了邻里间的和睦相处。

昨日凯歌刚唱响,今朝壮曲又奏来。因为有村党支部的英明领导,一个金色的谢莲村正沿着新农村建设的康庄大道,乘势前进,阔步迈向更加辉煌、更加和谐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