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进事迹3

时间:2022-11-30 11:36:00

党员先进事迹3

在中国最北端漠河,有一位女纪委书记。14年的纪检生涯,她秉承大山的伟岸、冰雪的清纯、白桦的坚韧、青松的刚直。她铁面无私,被誉为“黑包公”;她清清白白,廉洁如玉;她亲民爱民,热情如火……

【黑】铁面无私“黑包公”

1997年9月,曹文华走马上任,成为黑龙江省漠河县第一位女纪委书记。刚一到任,一封举报县公路管理部门领导王某的信件就摆到她面前。看着这封信,曹文华犯了思量。当时,漠河县人口仅有2万余人,科级干部总数也不过300人,而王某仅担任副科级以上的亲属就达18人之多。

查,还是不查?“立即立案,直至水落石出!”她果断地下了决心。不出所料,调查组刚一成立,找她说情的人就接踵而至,老朋友、老同事、老领导络绎不绝。王某的妻子也登门送钱,要和曹文华“沟通”一下。

曹文华却不为所动。气急败坏的王某看软的不行来硬的。有一天,王某将曹文华堵在下班的路上,指着她的鼻子叫骂:“姓曹的,你整我,你也别想活舒坦!”曹文华面无惧色,针锋相对:“不是我曹文华跟你过不去,而是你跟党纪国法过不去!”就这样,顶着各种压力,曹文华和办案人员力排干扰,终于查清了王某的违纪事实,查出涉案金额76万元。王某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这也是漠河县纪委有史以来向检察机关移交的第一起案件。曹文华担任纪委书记这些年里,仅副科级以上的干部就查处过97名。9年来,她带领下的漠河县纪委先后查处各类违纪案件181起,收缴违纪资金152万多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368万余元。

【白】清清白白处世为官

在曹文华亲戚圈里没有一个当官的。“在漠河这样的小地方当纪委书记,你就像生活在玻璃房子里,你的一举一动都在百姓的眼皮子底下,不要说党员干部全都对你知根知底,就连街上的清洁工和市场里的小商贩都知道你曹文华是县纪委书记。曹文华笑说。”曹文华兄弟姐妹共有八人,二哥和四姐同她一起在漠河生活了多年。这期间,她有很多机会给这些亲戚安排工作,但她没有这样做。哥哥和姐夫如今都已经六十多岁了,因为没有正式工作,一把年纪了还靠冬天在街上承包扫雪、夏天给人打短工过日子。外甥和侄女多次恳求她给安排个工作,她都没答应,而是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去创业。

去年,曹文华的女儿结婚,女儿想找同学朋友聚聚,却被曹文华挡住了。女儿说:“你有你的原则,不办也就不办了,我自己张罗一下我的同学朋友聚会,副科级以上干部一个不找,总可以吧?”曹文华还是没有同意。她歉疚地对女儿说:“孩子,妈知道结婚是你的终身大事,可咱这小地方一张罗,人家知道信儿的能不来吗?来了能空手吗?妈妈当纪委书记,人家送了咱能收吗?所以妈妈求你了,咱家这边就不办了呵!”懂事的女儿回答说:“妈,还用你这么唠叨啊,别说了,我能理解。”后来,她瞒着朋友和同事,花三千元钱雇了台客车,拉着十来个亲属,把孩子送到了千里之外的婆家,和亲家一起悄悄地为两个孩子办了终身大事。

【红】热情如火爱民之心

孔繁森曾说过:“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曹文华说:“我是一个领导干部、一个共产党员,看到群众有困难我就该管。”

漠河有个贫困户叫李秀兰,丈夫病逝后欠下一大笔外债。她在一个商场门前开了个电话亭,同时兼营修鞋。屋漏偏逢连雨夜,2004年春节前夕,李秀兰所经营的电话亭忽然失火,商场负责人出于安全考虑要将电话亭拆除。身陷窘境的李秀兰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进了曹文华的办公室。在曹文华协调帮助下。李秀兰美观、安全的新电话亭很快重新开业了。后来,在曹文华的协调下,李秀兰两个孩子的学杂费也得以减免。去年,李秀兰的大女儿考上大学,她把这个好消息第一个告诉了曹文华。李秀兰逢人就感激地说:“如果没有曹书记的帮助,我的孩子哪能有今天啊!”

兴安镇有一个农民的孩子周忠海,医学专科毕业后一直因找不到正式工作而发愁。曹文华偶然的得知了他的情况。经过了解,她发现这个孩子一身医术却就业无门。而当时县医院也正缺少理疗科大夫,她就主动找到院领导提出能不能让周忠海试试。试用考察后,医院非常满意决定破格录用。现在,周忠海已经成为漠河县医院理疗科主任,其医德医风和精湛的医术广受好评。

曹文华常对同志们说:“我们为群众所做的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他们都会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所以,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再小都要竭尽全力去做。”

曹文华就这样用黑白红三色,书写了她炫烂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