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法制教育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9 09:09:00

国土局法制教育半年工作总结

20*年,在省厅、市人事局等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局以科学发展观和人才观为统领,以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为目标,紧紧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工作重点,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注重实效,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较好的完成了各项法制宣传教育任务,为全力提升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提供了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社会性工程,也是极具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的生产性投入。局党委一直非常重视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建设纳入全局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定期进行研究部署。为了认真贯彻《泰州市20*年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计划》,我局结合本系统实际,制定了《泰州市国土资源系统20*年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计划》,提出了该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具体要求,以需求为导向,以效益为目的,逐步形成了符合本系统公务员成长规律的宣传教育培训的新机制。

二、扎实推进,进一步扩大培训教育工作覆盖面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升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对公务员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能力和领导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以来,我局在抓好公务员政治思想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同时,抓好公务员队伍的知识更新和业务能力提高,使其掌握更多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以理论学习为重点,以提高履行岗位职责能力为基本要求,广泛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和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一是以需求为导向设计培训班次和内容。注重对社会现实问题和广大公务员需求的调查研究,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设计班次,围绕当前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开设课程、确定教学专题和内容,增强了培训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以研究现实问题为重点组织培训活动。在常规开展培训活动的同时,紧密联系全市经济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着力研究基层基础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了公务员深入的理论思考,启迪了思维,拓展了视野,推进了学习深化,促进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高。三是探索建立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核心的学习质量考评方法。改变了由过去以知识性的书面考评为主转变为以提高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核心考评学习质量。今年我局在培训教育中,除了以传统的卷面考评以外,还要求大家紧密联系实际,开展读书学习活动,运用所学知识撰写调研文章、体会文章,以此来提高活学用的能力。

三、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工作的力度

20*年是“五五”普法的第三个年头,为总结06年以来普法工作的成绩,部署*年普法重点,我们着重做好了五件事:一是研究制订*年普法计划,进一步健全了全系统尤其是公务员队伍的普法工作网络,使普法工作责任到人,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学法督查制度、学法考核制度、学法示范点制度、学法档案制度、学法通报交流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公务员学法用法意见等。三是全面开展国土资源法制宣传活动。我们以“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为契机,一年一个宣传重点,一年一个宣传主题,在法制宣传过程中充分发挥公务员队伍的骨干作用。其中,“国土杯”摄影大赛、“国土杯”书法大赛等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此外,市局联合三个分局开展了“送法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活动。据统计,20*年以来共组织送法活动2000多人次,发放普法宣传材料15000余份,投入经费近50万元,创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氛围,形成了具有国土资源特色的浓厚的法治文化。四是开展乡(镇)、村级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在和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教育局、司法局、广电局多次沟通协商的基础上,成立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确定了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的实施方案,并邀请省厅领导为全市近150名乡镇长、街道办主任作了专题培训,通过培训,不仅把法律法规送到每一个乡镇,而且通过各位乡镇领导把保护的观念、保护的机制带回去,达到了“一处点灯全屋亮”的效果。五是开展了全系统“五五”普法中期检查。按照“高起点筹备、高层面发动、高标准自查、高规格督导、高要求提升”的“五高”要求,邀请局机关部分公务员分片组成检查小组对全系统2006年以来的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总结推广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一年来,我局公务员队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不断加大,质量不断提高,管理逐步规范,水平明显提升。但是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教育培训师资力量匮乏;没有适合大规模培训的场地;法制宣传的延续性不强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形式,不断推动全系统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