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教师下基层进千家体会

时间:2022-09-22 03:14:00

百名教师下基层进千家体会

校积极配合,自活动启动以来。把此项活动纳入学校重要工作来抓,并根据本校实际,有步骤、分阶段、有条不紊的进行。校教师也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当中,认真学习上级通知,领会活动精神。从3月份到6月份,这段时间中,全校教师先后两次到农村访问,同时,本人也不定时到不同家庭进行家访十多次。当我深入到活动中时,深深感到镇“百名教师到农村访千家”活动的重要意义。

镇“百名教师到农村访千家”活动正式启动,今年三月份。这是镇在顺利通过省教育强镇的评估验收后,为构建和谐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又一重大举措。本次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广大教师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有利于教师争创“三有一好”即: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各方面的素质全面发展。

一、有目的,有计划

访千家”过程中,另外。教师带着问题也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去。每一次家访中,都以解决一个或多个问题为目的其中,受访对象,既有在校表现好的学生家庭,又有一般学生家庭,也有表现较差的学生家庭。从中我可以看出,这种方法一改哪种受访家庭单一,而且只有学生出现问题时才去家访的现象。这对我教师工作的改进也有很多启发。

目的明确,本次活动的开展。计划详细。5月7日,校到中山詹园以及板芙镇进行考察;5月27日又到霞湖世家以及龙瑞村参观。目的就是为了解农村发展变化,解农村发展的远景规划,把学校与社会紧密结合起来,架起一座联系的桥梁。从选择时间、地点、人员安排来看,也非常合理,既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也没有花费太多的物力、财力而达到目的

二、重过程,重实效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师。教育过程中,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学校。通过这样的活动,使我更加了解我镇的发展现状,也对我镇的发展充满信心,更应该走出去,把握时代命脉,紧跟时展的步伐。

不是一种形式,百名教师到农村访千家”活动。也不是走过场,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活动中,教师积极参与,收获不小。五一劳动节”之际,学校组织“庆五一教师到农村”参观活动。

同时又活跃了身心,此次活动让老师们解了中山的风土人情和人文地理以及近年来我市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减轻了工作所带来的压力,开拓了视野。对霞湖世家的参观,更是让我感慨。现代化的生产,强烈的品牌意识,不愧为沙溪服装行业的一颗耀眼的明珠。对百年名村??龙瑞村的参观,让我解了该村辉煌的过去和取得巨大成就的现在代表了镇多年来的发展历程。

三、抓重点,抓个别

教育师根据自己的教学需要,访千家”过程中。自定受访对象,范围、时间都不受限制,确保了能够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家长,及时协商、及时解决。比如三(7班有一位学生叫,班上学习成绩排名前列,并担任班干,即将面临毕业升中,升上高一级学校的机会可能性较大。但是填报学生升中考试资料时,出现了现用名与户口簿不一致的情况,致使不能正常报考。因此,有必要与家长沟通,让家长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尽快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家访,与她家长取得一致意见,问题也就不成其为问题了

能否在教育中,家庭教育对学生成长非常重要。取得家长的支持和信任是顺利开展学校教育的基础。教师的教育中,面对这么多的学生,怎样才能实施有效的教育呢?其实,校外也有很多教育的契机。家访能够让我解一个学生的真实的家庭环境以及学生在家的表现,同时,又可以把学生的校表现传达给学生的家长,因而教育不应囿于学校范围内。

重点把握,农村”活动中。教师希望了解什么、看到什么、有什么感想与体会,教有充分的准备。所选择的地点都十分具有代表性和针对性。龙瑞村以及霞湖世家要以说是镇发展的一个缩影,农村发展变化的代表,所看到由此所想到使我对我镇发展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

四、谈心得,谈体会

“百名教师到农村访千家”活动的开展,把学校与社会、学校与家庭紧密联系起来,架起了一座学校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1、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三者缺一不可。家庭、社会能为学生的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而只有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的相互配合,多管齐下,才能最大限度的共同培养好学生。

2、学生对学习要有信心。一个学生,学习的信心没有了,动力也就没有了,久而久之,也就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因此,在教学中,教师除了教学,还应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学生,增强学习的兴趣。而家访无疑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通过家访,可以了解学生家庭的具体情况,也可以了解家长对学校、对教师、对学生的期望是什么;也可以向家长宣传一些教育的方针、政策等。与此同时,也可以在家访中,对学生进行鼓励,对家长、对学生都是一种增强信心行之有效的方法。

3、家访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现代学生发展具有多样性,个性突出,在教育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当出现问题之后,怎样去解决呢,怎样才能避免问题的扩大呢?以前通知家长到校,然后再批评学生,这只能治标不治本。实际上,学生在校的表现,都是有原因可寻的。通过家访,可以找到原因,可以与家长协商解决问题的对策,更重要的是能取得家长的支持,学生也比较能够接受,问题也就容易解决了。

4、教师要有责任心。教师,既教书又育人,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面对学生,教师时时刻刻要有一颗责任心。家访就是教师是否具有责任心的一种体现形式,教师的家访要有目的,有针对性,带着问题去,解决问题归,而不能走形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百名教师到农村访千家”这项活动的开展,使我们在教育教学中有了更多的教育契机,开拓了思维;也让我们深刻领会到“教师与时代步伐和谐共进,与群众感情和谐交融,与责任义务和谐对称”的真实涵义。教育征途,任重而道远;“百名教师到农村访千家”还远未结束,在这条道路上,我还将继续摸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