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乡关工委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6 09:13:29

某乡关工委工作汇报

乡位于县城南郊,乡政府驻地龙安村距县城3.5公里,全乡共3213户、13042人,其中8-16周岁的少年儿童约1800余人。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我乡提出了与时俱进抓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路,紧紧围绕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目标开展工作。

一、党委政府重视,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方法

乡党委、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并把这项工作提到党委议事日程,纳入考核目标之内,乡党委做到每季研究一次关工委的工作。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听取一次关工委的工作情况汇报。今年年初,乡党委、政府提出把开展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的新工作思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今年推出的3项新举措,为全乡的关工委工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第一,“父母做给子女看”。年初党委、政府出台了一个评选“文明、守信、诚实”农户活动的方案。让家长做榜样、子女学家长。第二,“群众配合政府干”。为了让群众教子有方,政府出资为每户农家印发了一本社会关爱手册,引导群众做一个思想道德高尚和遵纪守法的公民,同时也让家庭配合社会和学校关心教育下一代。第三,“示范带好样”。通过在建兴欧阳家开展村民公开“摁手印”承诺关心教育好下一代的活动,用好的榜样,带动周边村向好样看齐。乡领导为了逐步改善关工委的工作条件,在财力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基本上做到了“有求必应”。从而使我们切实感觉到不愁无钱办事、不怕无人办事、不畏条件办事。目前,乡领导又在积极想办法为关工委办公室配电脑。领导的大力支持,优越的工作环境,为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机构健全,骨干队伍作用好

为了使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落到实处,我乡抓实抓紧了组织建设,首先组建了一个强有力的关工委领导班子,把一批能干事、想干事、肯干事、能干好事的同志选到关工委来,做到领导班子建设好。另外还建立了三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专门组织机构。第一,乡成立了关工委。做到组织落实;第二,各村和中小学校成立了关工小组。做到人员落实;第三,各村和学校都建立了一支关心下一代的志愿者队伍。做到要人有人、要物有物。目前,我乡有直接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层面上的工作人员达到200余人。这批骨干队伍工作热情很高,发挥了骨干队伍作用好的作用。完善的组织网络,奠定了我乡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

三、责任落实,活动经常效果好

为了使全乡的关工委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的轨道,我们除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外,还将责任落实到人。我们将常规性的工作设立了5个工作组,即爱国主义宣传组,法制宣传组,网吧监管组,捐资助学组,留守儿童关爱组。每个组指定一名总负责人。通过定人员、定任务,各项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计划,活动有实效,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了给贫困学生施以关爱。全乡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一是乡党委、政府带头捐资助学。如洲尾村贫困学生贺玲,因高考前父亲亡故,考入农大后又因家贫无钱交学费,为了从根本上关爱这名学生,全乡党员干部积极认捐2000余元,帮她顺利入校就读伸出关爱之手。二是动员社会力量捐资助学。龙安村在外工作人员贺佐智先生,情系家乡下一代教育,近三年来捐出10余万元专款,资助了200余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今年以来,我乡关心下一代工作进展顺利,到目前为止,组织了“五老”队伍人员到中、小学校开展了以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思想道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宣讲会4次,直面的青少年听众达1000余人次,特别是在今年组织全乡青少年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活动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乡、村两级关工委组织在三月份的学雷锋月中,号召青少年踊跃加入到学雷锋活动中来,全乡共有1100余名青少年在各校关工组织的号召下,积极为社会和群众做好事860余件。

目前,我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正在朝着规范化、正常化的方向发展,我们决心在各级领导的关爱下,努力把全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抓得更好,做得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