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方案

时间:2022-07-09 08:57:29

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及《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有关政策的指导意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落实汪查整治责任

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决书记关于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分步推进、全面清查、聚集重点、依法处置、强化责任、确保稳定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工作协同,深入开展全镇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全力打好我镇违建别墅清查整治这场硬仗。

(一)成立镇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各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并抽调相关人员办公。

(二)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要严格属地管理,负责对辖区内的别墅全面排查,逐一甄别定性,依法处置。各村(社区)是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组要加强专项行动组织协调,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清查整治任务各项工作的完成。

二、清查整治范围

(一)清查整治违建别墅范围。

本次清查整治的违建别墅范围,是2004年10月21日《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下发之后新建的违建别墅。违建别墅是指违反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规划、建设、水利等法律法规,未按规定履行环评、规划、用地、建设、销售等审批手续,或地方政府和部门违法违规审批,越权审批的违建别墅,含“别墅”类方地产、具有“别墅”风格的经营性项目、私家庄园、私人别墅。

清查整治不针对全镇范围内的所有别墅,不影响合法合规的房地产项目正常开发建设和经营,重点整治严重破坏生态、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别墅问题。自然保护区、各类自然公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前已建成的别墅,农(牧、渔)民自建自用房屋,不纳入本次清查整治范围,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置。

(二)清查整治重点区域。

1、永安河、西河管理范围。

2、各行政村(社区)管辖范围。

三、工作步骤

(一)摸清底数,自查自纠。(时间:2019年9月-11月20日前)

摸底排查的范围是2004年10月21日以后新建的所有别墅项目。各单位要按照清查和处置相结合的原则,边排查边处置,并将摸排清查工作贯穿专项行动始终。要切实负起责任,对的违建别墅问题,依据法律法规和清查整治政策,结合实际研究具体措施。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及时将摸排清查情况报送镇领导组。

(二)健全机制,常态管理。(时间:2019年9月起)

镇领导组将清查整治情况纳入常态管理,明确处置责任主体和处置时限。对违建别墅破坏生态等问题,建立健全日常监管长效机制,坚决防止违建别墅情况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治纪律,严格落实责任。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肃查处顶风违建、严重破坏生态的违法委为,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别墅问题。

(二)依法依规处置,积极稳妥推进。要深入学习党中央查处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经验,依法依规处置,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