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搭乱建拆除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7 04:30:59

私搭乱建拆除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区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政发〔2021〕3号)及区政府办《关于印发<2021年区城市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发〔2021〕6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城市建设工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调、属地管理、全民参与、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原则,着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综合竞争力。

二、工作目标

坚决打击各种乱搭乱建行为,对漆水河两岸、一二马路沿线、一二马路连接带、经济技术开发区周边等重点区域的私搭乱建进行全面整治,给城市发展、产业项目腾出空间。对全区农贸市场中不符合规划要求、未经审批、私搭乱建设施予以拆除。严格控制、监管城区内新建的私搭乱建行为,确保城区内私搭乱建零增长。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属地管理,实现统一行动。各镇办、区级各有关部门是全区私搭乱建拆除行动的责任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同步治理,形成合力,确保私搭乱建拆除行动扎实推进,按期完成。

(二)坚持依法行政,坚决遏制新增。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惩、执法必严。要结合我区实际,因地制宜,规范查处程序,做到调查详实、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尤其是要采取强有力措施,严防、严控新增私搭乱建行为,实行“零容忍”,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坚持公平公正,维护社会稳定。私搭乱建行为一经查实,必须严肃查处,不开后门、不留死角,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既要杜绝不法得利,也要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坚持联防共治,推动综合治理。各镇办、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联防共治,实现私搭乱建信息共享,将私搭乱建拆除与消除城市安全隐患相结合、与创建良好人居环境相结合、与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相结合,实现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四、实施步骤与安排

各镇办、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私搭乱建拆除行动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一)摸底排查阶段(2021年3月15日-3月21日)

1.各镇办、区级各有关部门根据《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建筑法》《河道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对全区范围内现有私搭乱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类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建立私搭乱建拆除工作台账。各镇办、区级各有关部门私搭乱建拆除工作台账须于2021年3月21日下午6:00前报市自然资源局分局。

2.各镇办、区级各有关部门根据摸底排查结果,向动员私搭乱建违法单位(或个人)发放通知,动员私搭乱建违法单位(或个人)限期自行拆除。

(二)执法查处阶段(2021年3月22日-3月31日)

1.全面开展私搭乱建拆除行动。根据私搭乱建行为的危害、影响程度分类、及时进行处理。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负责,对于支持和配合私搭乱建拆除行动、在通知时限内自行拆除私搭乱建的,可从轻处罚;对拒不配合拆除工作,在规定时限内未自行拆除的违法建筑,依法从严处理。

2.依法规范查处私搭乱建行为。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根据实际情况,在查处过程中要做好调查取证,建立执法过程记录,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严格履行处罚程序,送发有关法律文书。建立辖区多部门、多单位参与的综合执法机制,推进处罚决定执行到位。

3.完善私搭乱建拆除工作机制。各镇办、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划定责任单位和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控新增私搭乱建。建立私搭乱建信息互通、互享机制,及时发现、通报和查处违法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健全举报机制,畅通私搭乱建举报途径,指定专人做好举报记录。

4.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各镇办、区级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公众传播媒介公开私搭乱建典型案件查处和拆除情况,发挥教育警示作用,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增强公众法治意识,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法制化水平和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三)巩固深化阶段(2021年4月-2021年12月)

2021年底前,各镇办、区级各有关部门在私搭乱建拆除工作任务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建立完善一系列私搭乱建行为长效防控机制,实现私搭乱建拆除和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五、责任分工

(一)区发改局:对未经查处的私搭乱建项目,不予办理审批、核准、备案手续。

(二)市自然资源局分局:依法对未取得合法用地审批手续的违法占地行为进行制止和查处;对建设行为是否符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认定;及时将各镇办、区级各有关部门摸底排查出的私搭乱建违法行为移交区住建局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

(三)市生态环境局分局:监督、指导做好城市环境的监管,组织对擅自建设污染环境的私搭乱建设施或者实施污染环境的私搭乱建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四)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按照部门职责,负责对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未经批准或者未按照批准内容进行临时建设及临时建筑物、构筑物超过批准期限不拆除的,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等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负责对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但未按照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施工的违法行为的制止和查处,并对实施违法建设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查处。

(五)区交通局:监督、指导做好对城市建成区内公路用地环境的管理,组织对城市建成区内公路用地范围内违法施工活动等进行查处。

(六)区水务局:监督、指导做好城市建成区河道及河道蓝线范围内各类建设、使用等活动的监管,组织对城市河道违法建设等进行查处。

(七)区市场监管局:监督、指导做好市场监管,对私搭乱建等违法建筑不予办理工商登记、核发营业许可证,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虚假违法广告等行为。

(八)各镇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辖区内私搭乱建的摸底排查及拆除、治理工作。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办、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各自私搭乱建拆除行动实施方案,建立私搭乱建拆除工作台账并按时报送,积极协调解决私搭乱建摸排、认定、执法、拆除等环节中的重要问题,形成治理合力。

(二)坚持依法行政。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要制定分类处理的具体办法,明确私搭乱建拆除的主体、程序、保障措施,做到依法依规、公开公平公正,确保社会稳定。对于应给予行政处分的有关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予以处理。

(三)严肃摸排报送。各镇办、区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违法私搭乱建拆除工作联络人员,切实加强私搭乱建拆除工作台账管理,及时报送和更新数据,对已处理到位的私搭乱建行为及时销号。

(四)加强舆论引导。各镇办、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对私搭乱建违法行为形成舆论攻势。在私搭乱建拆除行动期间,积极邀请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客观、准确地向社会公开私搭乱建拆除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各镇办、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明确私搭乱建拆除行动联系人,于2021年3月17日下午6:00前将有关信息(姓名、单位、职务、电话、邮箱等)报送市自然资源局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