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茶局“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1 02:52:30

果茶局“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

一、“十二五”产业发展与效果

“十二五”期间我县果茶产业规模得到较大发展,产品品质和产量得到较大提升,提升了产品加工能力,成本较低和价格上涨对农民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

1、扩大了种植规模。在“十二五”规划实施期间,我县在现代农业项目的推动下,我县大力推进标准化生态园建设。至今,全县果业面积已达到17.7万亩,其中柑橘面积13.7万亩,柑橘总产量达到6.3万吨,产值达到1.89亿元,以脐橙为主的柑橘产业已经成为我县最具优势和最具竞争力的农业主导产业。到2015年,全县茶园面积达1.1万亩,主要集中在东村、崇贤、方太等乡镇。

2、提升了加工能力。培育了“将军果业、XX果业、景林农业”三个省级龙头企业,瑞阳农业、国力农业两个市级龙头企业,在将军红和瑞阳农业万吨气调库的基础上新建2个5000吨脐橙保鲜贮藏库,分别新建XX果业加工生产线1条、国力农业加工生产线2条,现全县共有脐橙加工生产线7条,进一步提升了我县脐橙加工增值能力。

3、提升了果品质量及产量。在现代农业项目推动下,对全县1.5万亩脐橙园实施了滴灌安装,分别新建XX果业、将军果业2个有机脐橙基地,绿色食品基地6个,我县果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4、提升了营销能力。在县财政的支持下,我县开拓了XX和XX等省、市场,对接经销商,在当地举办脐橙推介会,开展果品营销,积极参与中国XX国际脐橙节和中国东盟优质水果等推介活动,提升了我县脐橙产业果品营销能力和产业效益。

5、对农民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标准化果园建设项目实施和现代农业项目推动下,全县果园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改善,果园科学管理水平大大提高,缩减了劳动成本,提高了果品产量和质量,对农民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

1、果茶产业规划思路及布局。

按照优势区域发展优势产业的原则,在乡镇以发展纽荷尔脐橙、龙回红脐橙、红肉脐橙等为主,建设中熟脐橙产业带;等乡镇以发展梨、桃、板栗等优质落叶果为主,建设优质落叶果产业带;乡镇适宜山地以发展优质绿茶、黄茶为主,建设优质茶业产业带,形成以丘陵山地脐橙产业带、山区乡镇落叶果产业带和边远高山茶业发展带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5年全县共新开发果园5万亩,新建和改造茶园1万亩。

2、推进产业发展工作措施。

(1)果业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猕猴桃、梨、板栗、葡萄等优质果树为补充的果业产业5万亩,同时适度开发枳壳产业。到2020年每年新开发果业产业10000亩。

(2)茶叶发展。到2020年每年完成新开发茶叶基地5000亩,提升改造老茶叶基地5000亩,共计1万亩。

(3)标准化果园建设。对柑橘园实行“山顶戴帽,山腰穿裙,山底穿靴”的标准化开发和改造,全面推广“树顶灯、树上板、树脚螨、树底管”生态栽培技术,完善果园节水灌溉设施,悬挂杀虫版、黄板、扑食螨,购置大型打药机械等,5年完成标准化建园8.6万亩。

(4)观光果园。2016年至2020年在方太乡完成观光果园建设1万亩,高兴镇5000亩。主要建设果园内道路硬化,通水、通电等基础设施。

(5)柑橘无病毒苗木繁育场建设。5年内新建防虫网室5000㎡,改扩建接穗圃和原种保护圃等2000㎡。

3、实施产业发展工作成效

自2016年至2020年,抓住苏区振兴和XX片区区域发展政策机遇,积极争取省、市各级政府支持,在标准化生态建园和中央现代农业项目实施的推动下,通过对果茶园的新建和提升改造,在五年内逐步实现全县果茶产业发展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形成我县农民发家致富与精准扶贫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