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长民主考评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24 08:48:00

股长民主考评指导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效能革命年活动的决定》要求,从2012年起用两年时间,在县直单位开展民主考评百名股长活动,每年对具有行政执法权、审批权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百名股长(含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开展民主评议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善中层干部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增强规定执行力、保障项目高效运转为主题,以“基层满意、企业满意、群众满意、上级机关满意”为标准,按照“评股长、促局长、带全县、保发展”的思路,实行标本兼治,评建结合,切实解决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政令畅通,为推进加速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环境支撑和组织保证。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县民主考评县直单位百名股长暨基层站所长活动领导组(以下简称县考评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县考评办),负责日常工作并抽调人员办公。组织考评和集中测评时,从有关单位抽调人员设立若干工作小组。

(二)各主管部门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和工作机构,明确机关内设机构分管领导,负责活动的内部管理、监督检查、舆论宣传、整改落实、制度建设、创建提高等工作。参加考评的股室主要负责人不明确的,考评活动启动时要明确。

三、参评对象

按照具有行政执法权、审批权和行政管理职能的要求,每年遴选出100个左右股室(包括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列入考评对象。考评对象确定后,本年度不得更换(2012年度参评股室名单见附件1)。

四、考评内容

(一)履行职责情况

1、是否认真、全面履行法律、法规赋予本股室的职责,是否完成本单位部署的年度工作任务;

2、对属于本股室职责范围内的管理和服务事项,是否做到服务到位、管理到位;

3、职责有交叉的,是否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和配合,保证履职到位。

(二)依法办事情况

1、是否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办案,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公开、公正、公平;

2、是否超越范围行使职权,是否存在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现象;

3、是否严格执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等程序规定,是否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

(三)政务公开情况

1、是否按照相关规定,多形式、多途径向社会公开审批事项、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办事程序和服务承诺等内容;

2、是否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开应公开内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提供信息的,是否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期限,予以答复。

(四)工作作风情况

1、是否存在官僚主义、作风漂浮和拖拉、推诿、扯皮等问题;

2、是否实行“一站式”等简洁高效服务,是否按要求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失职追究制、同岗替代制等制度。

3、是否认真落实县效能建设有关制度和措施。

(五)服务态度情况

1、服务是否主动、热情、文明、规范;

2、是否设法帮助服务对象合理解决“急、难、愁”问题;

3、是否认真接待和妥善处理企业、群众投诉,是否诚恳听取服务对象的正确批评和合理建议,自觉改进工作。

(六)勤政廉政情况

1、是否加强学习,钻研业务,深入基层,认真调研;

2、是否存在故意刁难和吃、拿、卡、要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拉赞助等现象,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徇私舞弊;

3、是否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项目、标准收费,收费行为和票据是否规范。

五、考评步骤和方法

(一)考评步骤。考评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宣传发动(3-4月)。召开大会,宣传评议的意义、对象、程序和内容,同时重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切实调动群众参与评议的积极性。各主管部门要根据县考评领导组统一部署,制定相应方案,狠抓以评促改、用评促建工作落实。

第二阶段:查摆整改,检查督促(4-10月)。各考评股长要根据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提高认识,积极参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效能革命我先行、加速发展我献策”大讨论活动,找出差距,剖析自己,同时身体力行,组织本股室人员,深入服务对象诚恳地开展“请你为我挑刺”活动,对所排查的问题建立整改台帐,实行销号管理、公开承诺,着力开展“拔刺”活动。在逐项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抬高标杆,建章立制,不断提高。各主管部门做好指导、督促工作。县考评办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坚持明查暗访、督促指导不断,实行平时暗访检查和年终考核评分相结合,及时指出不足和问题,限期整改。同时建立相应的考评档案。

第三阶段:问卷调查,集中测评(11-12月)。县考评办牵头,制定集中测评工作方案,组成若干工作小组,按照规范有序、公正公开、简便易行的要求组织实施。

第四阶段:综合统计,评定结果(12中下旬)。在县公证处全程监督参与下,县考评办和县统计部门进行统分和排名。

(二)考评方法。考评采取组织考评、集中测评及分类排序的方法进行。

1、组织考评。由考评办制定考评细则,由县考评办不定期组织考评人员开展日常考评和明查暗访,对照评分细则扣除相应分数(见附件2)。

2、集中测评。制定集中测评细则及工作方案。参加的测评代表主要包括在职县领导;县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优化发展环境监督员;部分县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直局级单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一般干部职工和农民代表;规模企业、外来投资者和个体工商户代表;担任过县处级实职离退休干部。

3、分类排序。将参评股室按其职能划分为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两大类,分别计分排序,评出名次。

六、统计汇总和计分方法

(一)考评评分实行百分制。考评总分﹦集中测评得分+组织考评得分。其中:集中测评权重占85%;组织考评权重占15%。

(二)相关规定。当年发生下列问题之一的股长直接定为不满意股长:

1、本人一年内被效能告诫2次的;

2、在效能革命活动中,发生被县级以上新闻媒体曝光或被县级以上部门定为典型案例通报的;

3、在考评中以不正当手段串联拉票,经查实的;

4、集中测评中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率达50%以上的;

5、在年度考评中,因违法违纪问题被立案查处的(该项认定不占用5名不满意股长的指标)。

七、结果运用

(一)依据考评最终结果,按照分类排序原则和直接定为不满意股长规定,经县考评领导组审定,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类排在前7名的、综合管理类排在前3名的股长为优秀股长(含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表彰,并按干部管理权限报送组织人事部门备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类排在后3名的、综合管理类排在后2名的股长为不满意股长(含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全县予以通报。

(二)凡评为不满意股长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免去现职,并报县考评领导组备案。

(三)凡有1名股长被评为不满意股长的,由县考评领导组对单位分管领导予以诫勉;对单位主要领导谈话批评。同一单位有2名股长被评为不满意股长的,由县考评领导组对该单位主要领导予以诫勉,并责令其写出检查;如2名不满意股长同属于一个分管领导分管的,该分管领导应引咎辞职。

(四)对考评结果虽不靠后,但在评议中群众反映较大,且问题比较集中的股长或虽没有参加本年度评议也存在上述问题的股长,要进行诫勉谈话,给予效能告诫,视情调整工作岗位。

(五)百名股长考评结果按程序确定后,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向社会公布。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实行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县考评办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新闻媒体积极配合,条块紧密结合的考评工作机制,认真按照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好民主考评百名股长活动。

(二)明确责任。各主管单位要抓好参评股长的思想教育和学习培训,认真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县考评办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作用,经常深入到各有关单位,了解和掌握参评股长的有关情况;县统计局要认真完成统计汇总工作;财政部门要对考评活动所需经费予以保障。

(三)注重实效。要把考评工作与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履行职责、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各参评股长要以考评为动力,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抓落实,在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

(四)严肃纪律。各有关工作人员、统计人员、考评人员、监督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不得干扰、影响考评工作。如有不正当行为,一经查实,将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确保考评工作客观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