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局秋冬防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9 09:09:42

林草局秋冬防火工作总结

自进入2020年度秋季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市林业和草原局根据省、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实际,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火当做大事要事来抓,及早部署,周密安排,强化管理,狠抓落实,确保秋防期无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和无一人伤亡,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采取的措施

(一)责任明确、任务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省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省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火令》和《省森林草原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规定,市林草局及时召开了秋季森林草原防火专题会议。

(二)加强应急管理和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和能力

为科学、高效地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确保我市生态及森林草原资源的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市林草局和各乡(镇)林业工作站、国有林总场、草原工作站根据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森林防火相关预案,同时,市林草局加强了对扑火队伍的培训演练工作,设施设备的补充、维护工作,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有效的提升了扑火队的应急处置水平和能力。

(三)增强防范意识,加大宣传力度

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采取“点、线、面”相结合,因地制宜,因人施教,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确保森林草原防火意识深入人心。重点宣传是森林草原防火政策法规、森林草原防火基本常识和应急避险知识等。利用多种渠道宣传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大力营造森林草原防火的浓厚社会氛围,全市共张贴复印森林草原防火命令7000余张,发放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单30000余份,宣传手册10000余份,悬挂过街条幅1000余条,悬挂防火旗10000余面,出动宣传车50台次,粉刷防火标识碑350余块,市预防中心和市国有林总场在增胜分场组织集体防火演练1次,大大提升了全民对防火的意识。

(四)加强督导,认真防范

为全面抓好秋冬季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市林草局针对严峻的防火形势,适时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大检查,特别是进入防火期以后和戒严期开展的森林草原防火大检查涉及面广、力度大,市级和局级出动检查组7组,32人次,对检查出的火险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立即整改。

二、加强信息沟通,强化值班调度

进入秋防期,我们继续坚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时时畅通。各扑火队伍进入临战状态,检查维护好灭火机具,配齐配强防火车辆和个人防护装备,备足灭火油料等物资储备,开展正常的野外巡查和特殊天气下的夜间巡护,一旦有火情发生,能迅速“冲得上、控得住、灭得了”,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坚决防止早期处置不力小火变大火和处置不彻底死灰复燃现象发生。严格火情上报制度,杜绝火灾漏报、迟报、瞒报现象发生,规范森林火情、火灾报送程序和时限,确保突发火情处置组织指挥有力有序。

今后将继续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保平安、促生产。为全市生产创造稳定的工作氛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认真真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