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镇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4 02:55:11

集镇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近两年来,街道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连续三年将文明创建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效果。去年在市街道办事处排名位于年度第一名,今年在市文明办五次检查评比中,获得了三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的成绩。为扎实做好明年的文明创建工作,结合我街道文明创建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在深入调研收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现将相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已经取得的成效

街道建镇时间较短,集镇规模较小,功能不健全,基础设施欠帐较多。与同类街道相比,既具有先天不足,也具有后发优势。经过连续三年持续不间断的创建,街道面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观,社会新风正在形成。事实证明,集镇文明创建工作顺应民意,决策科学,赢得了广大移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

一是夯实基础,集镇功能得到完善。针对集镇基础设施缺乏、交通无序、环境卫生保持难等问题,我办以集镇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着力为移民营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完成了集镇南拓道路建设工程、路灯安装及绿化工程,改变了南拓街道雨天泥、晴天灰,建筑材料到处堆的待建状态;完成了集镇西侧排水工程和集镇南拓防洪及污水治理综合工程,解决了居民生活污水和企业生产污水无序排放问题;定期对集镇绿化进行修剪维护;规范集镇街道交通秩序,平整临时货车停车场1200平米,规划小车停车位70多个。在“三线四边”环境整治上,全街道设置垃圾桶及环保型果壳箱300多只,建垃圾房30多座,垃圾中转站1座,基本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

二是攻坚克难,居民生活环境和质量显著改善。为彻底消除集镇违建现象和卫生死角,进一步提高集镇居民文明意识,我办适时组织开展了集中突击整治活动。活动中,办事处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分组分片包干,以拆除集镇违建遮阳棚、清理背街垃圾、治理沿街经营秩序、规范集镇交通秩序、维护绿化带等重难点工作为主要内容,打响创建工作攻坚战。仅2013年6月份的一次突击整治活动,我们就集中清运垃圾30余车,清理卫生死角7处,修剪绿化带5000多平方米,拆除破损广告108块,拆除违建遮阳棚12处,制作文化墙800平方米,为集镇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本年度,我们又结合“三线四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了“奋战十五天、环境大改观”的突击整治活动,动员办村两级干部和全体居民齐上阵,彻底清理房前屋后、道路沿线和河流沿线的垃圾。为确保集镇和国道沿线不出现乱搭乱建等行为,我办分别采取源头控制和疏堵结合的办法,对国道沿线的堆场和砖场实行源头控制,露头就打,争取将违建控制在萌芽状态;对集镇居民建设行为采用疏堵结合的办法,有效的控制了乱搭建行为的发生。

三是倡导健康生活,居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积极开展了集镇文明创建示范户、十星清洁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各项评优活动,激发群众创建热情,增强群众争先创优的意识。每三年组织召开一次街道全民运动会,精心设计健康且极具趣味的文体活动,愉悦身心,引导全民健身,倡导健康生活。认真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以机关干部、学校教师、青年党员为主体,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发动各村乐于奉献的妇女同志成立了各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由街道办事处妇联、共青团等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广泛开展环境保洁、文明知识宣传、矛盾调处等活动。

四是积极创造条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学校老校区原为农场监狱改造而成,硬件设施在乡镇中排名垫底。2011年,经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谋划决策,启动了新校区建设。新校区建设历时三年,今年6月1日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新校区功能齐全,设施完备,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我办还注重加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优秀的文化产品和优质的文化服务。结合美好乡村建设,我办建立了枫河留守儿童之家,并购置了电脑、书籍及其他文娱用品,为孩子们业余生活提供了一个好去处,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同时,做好街道文化站对外开放工作,主动与学校对接,欢迎孩子们到站上网、看书、打球,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公共服务。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度关注并及时制止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现象,办事处综治办每季度都为学校孩子们开展一次集中普法教育。

五是城乡共建,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着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硬件环境。从2010年开始,按照“一年一个村”的创建思路,每年投入100多万元,大力开展美好乡村建设,到2013年,我们相继完成了辖区4个行政村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实现了“村村有广场,处处能休闲”的建设目标,从2015年开始,我街道美好乡村建设全面进入提升阶段。此外,我们还完成了4.4公里枫焦路重建工程,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

二、仍然存在的问题

文明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但也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街道规划还不够完善。我街道于2008年曾制定了总规,控制性详规虽多次被提及,但至今未能真正付诸实施,集镇建设仍然存在很大的随意性,规划落实多停留在口头上,集镇发展缺少明确的方向和科学的指导。

2、上下联动不畅。宣传的途径和渠道十分有限,内容不够丰富,针对性不强,宣传效果不佳,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积极参与意识还较差,居民文明素质整体偏低,存在着“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缺少相关执法部门,加上与上级职能部门配合不够密切,没有形成强大的合力,在进行创建活动综合整治时,措施有限,效果不够。

3、投入不足。文明创建需要持续不断的资金投入才能收到成效、巩固成效。经过连续三年的大力投入,目前,街道办事处用于文明创建的各类资金严重不足,一些“脏、乱、差”现象开始抬头,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打基础、管长远的配套设施无力建设,创建工作缺少后劲,作为基层政府压力很大。

4、机制不够健全。文明创建工作目前主要在靠行政手段推动,存在办法不多,被动突击,疲于应付检查,检查前和检查后两个样的情况。这是因为街道办人员基本上都没有执法权,不敢大胆开展工作,不敢动粗碰硬,法律法规实施中普遍存在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集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虽然建立了相应管理机制,但监督机制、问责机制尚不健全,存在管理难到位、整治无手段、督办不彻底等现象。

三、几点设想

2015年,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街道办事处,如何在创建中争先进位,如何切实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是党工委、办事处需要在新一年里认真谋划的工作。下一步,我办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实现几个转变:

1、从单纯的政府重视和参与逐步转变到全民重视和全民参与,让文明创建工作高位推进。前几年,办事处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政府是主体,移民群众被动接受,文明创建的效果并不是很好。从明年开始,我办将认真推行以下几项工作,逐步提升移民群体的参与度和主动性。一是继续召开全办文明创建动员大会,让更多的移民认识到创建的重要性。二是对支持创建的家庭进行表彰,提升移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三是将创建与各项文体活动有机结合,提高移民参与创建的主动性。四是开展星级文明户、好人等各项评比,提升正能量。

2、探寻多元化的文明创建资金投入渠道。搞好文明创建工作,资金投入是关键。一方面,办事处将继续加大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投入。办事处对文明创建实行项目化管理,已着手安排明年创建重点建设项目,按月实施,确保每次考核都有新亮点。对资金投入量不大的,由办事处自行解决;对资金投入量大的,积极寻求开发区财政支持。今年以来,在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下,马钱路道路维修工程已经启动,预算投资170万元。另一方面,积极谋求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弥补创建资金的不足。318国道穿镇而过,积极探索运用市场化运作的办法,解决国道沿线绿化建设资金问题,是我办今年需要解决的一项创建主要工作。

3、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发挥规划在创建工作中的基础地位。规划是创建工作的基础。在集镇建设上,我办切实坚持规划的引领作用,有序建设,有序管理。我办已着手启动街道控制性详规和旅游业发展规划两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上,突出移民特色和“四线”管理,力争通过规划引领,为创建工作制定更加明确的目标。规划编制完成后,我办将严格按规划实施建设管理。在日常管理上,加强动态巡查和日常检查,对违规建设项目和行为及时制止纠正,并依法严肃处理。

4、加强结合,统筹推进各项建设。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对现有清扫保洁队伍建设,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定期检查考核,确保清扫保洁成效。同时,我办启动了市场化清扫保洁的前期工作,积极探索市场化建设的可行性。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适时启动市场化运作。二是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考虑到垃圾清运工作量较大,支出成本较高,我办计划在明年启动1600平方米左右的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建设,计划总投资60万元。同时,继续完善垃圾房和垃圾箱的配备。三是统筹安排好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解决南拓排水不畅的问题,我办已着手启动南拓排水排污工程,明年4月份前可完工投入使用。明年继续新增部分停车位,完善货车停车场建设,新建公交停车候车亭。

5、完善考核体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加强居民文明素养的教育和引导,营造有利于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的舆论氛围,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格局;完善创建考核奖惩机制,正确处理发展和创建的关系,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制定考核细则,落实奖惩事宜,把创建工作与加快发展有机结合,通过创建促进发展,以发展成果检验创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