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02 09:59:24

县民政局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县民政局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实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创建“红旗党支部”等载体,推动局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确保局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今年整县脱贫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一、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永葆党员先锋本色

(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一是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对民生、民政工作及视察时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二是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和生活中去。三是健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好个人自学和每月集中学习两个环节。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将“学习强国”、“党建”等学习平台作为党员学习重要阵地,用制度化、常态化考核来推动每个党员主动学习,入脑入心。

(二)加强党组班子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建设“政治可靠、依法执政、清正廉洁、敢于担当、政绩突出”的局党组领导班子。

(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识党建,更大的举措力度抓实党建,以更强的责任担当落实党建。坚持党建与民政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坚持党建引领,抓党建、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认真落实“”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切实加强党员的日常管理教育。二是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切实加强局领导班子、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方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五)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同党建工作、民政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密切关注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全力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为民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六)提升突发重大事件应对本领。深入学习贯彻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在重大风险前能站得出、冲得上、顶得住。

(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情况摸排疏导,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回应党员干部合理诉求,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对离退休老党员加大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关爱和帮难解困力度。

二、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一是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的灵魂工程和首要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和提升机关党建的引领力和向心力,努力把局机关党支部建设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二是紧紧围绕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标准化建设,推动机关党建与民政工作有机融合,促进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化、经常化,探索建立标本兼治的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三是突出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四是推进阵地建设标准化,进一步完善党员活动室、党务公开栏等阵地建设,配备档案柜、桌椅、电教设备等设施,做到硬件配置齐全、场所功能完备,标牌设置统一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较好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进一步规范完善各项制度,做到制度健全、内容更新,并抓好制度落实。五是健全并落实党支部建设量化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行“双述双评”制度。同时,强化问责追责,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纳入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突出党建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围绕今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突出强基固本,坚持抓主抓重,不断夯基础、提质量。巩固提升省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果,针对省市县各级督导指出的、县委领导点评指出的,和自己查摆的问题全面梳理,建立基层党建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逐项整改提升。

(三)扎实有序推进“四抓两整治”。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目标,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统揽,以深化拓展两个“四不问题”整治为主线,以“争星树旗”创建“红旗党支部”为抓手,全面推进“四抓两整治”落实,进一步提升局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四)深化拓展“两个四不”问题整治。充分发挥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严格按照《中组部党费缴纳新标准》规定,督促党员按月持证足额缴纳党费,建立党费缴纳台账并进行公示。支部每半年对党员档案、党籍、组织关系的规范管理开展1次清理清查,着力整治党组织关系不随人走、不按规定缴纳党费、长期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问题。

(五)持续开展“转变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活动。巩固“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坚持“十个不准”“八个严查”,贯彻落实好“”制度及亮牌上岗、职责公示、首问责任、台账管理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有效服务人民群众,提高办事效率,树立良好形象。

(六)加强“红旗党支部创建”。持续深入推进“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充分认识“红旗党支部”创建的重要意义,明确远期目标和近期任务,经常性开展对标争创工作,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打造模范机关。

(七)探索社会组织党建新模式。一是扎实开展社会组织党建,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按单位、按行业、按区域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督促指导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把党的工作融入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过程,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二是在全县社会组织党组织中积极开展“以抓学习教育、抓‘两个覆盖’、抓典型培树、抓投入保障、抓作用发挥,促进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促进队伍建设规范化、促进党的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五抓三促”活动,切实解决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不够、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党务工作者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大力整治社会组织软弱涣散支部,将软弱涣散社会组织党组织整改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确定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不定期抽查软弱涣散整改落实情况,将整改情况与社会组织年检、等级评定、年度考核挂钩,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三、强化党的队伍建设,提升党员能力水平

(一)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认真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党的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思想认识,把执政为民的理念转化为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中。二是认真解决好精神状态问题。以学习型党组织创新、创先争优等活动为载体,在全局形成为民解困、勇于进取、

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民政精神,促进民政事业健康发展。三是认真解决好工作态度问题。以健全机关管理制度为保证,以机关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四是认真解决好执行力度问题。按照既定目标,层层分解、严格政策、明确责任,围绕目标抓落实、做到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五是认真解决好队伍素质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层次广泛、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促进干部职工知识结构不断优化,提高业务能力。同时,增强廉洁意识、协作意识、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端正服务态度,增强服务实效,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敢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六是认真解决好发展党员问题。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全年计划发展党员1名。

(二)加强党员监督管理。对照《党章》要求,切实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对参加组织生活不主动、不经常的党员,及时约谈提醒;对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以上不参加党内活动的劝其退党;对不合格党员进行严肃处理,属于管理问题的,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通过一系列严实措施,促使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进一步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三)鼓励激励担当作为。用好用足用活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鼓励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发工作激情和动力,推动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强化党的作风建设,筑牢风险防控堤坝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运用好组织谈话这个思想政治工作“武器”,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开展“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和参观学习等活动,使廉洁价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举措。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细化责任分工,落实目标任务,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保障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扎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笼子,确保各项权利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加强内部监督,严格执行财务内部审计制度,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

(三)全面加强纪律建设。要坚持抓好干部职工工作纪律和学习教育,切实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提高反面警示教育的警醒作用,推动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守;要更加重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要把制度建设摆上更重要的议事日程,严肃查处违规行为。

(四)持续深入推进民政领域反腐败和专项治理。要坚持标本兼治,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来加强对民政领域权力运行的监督制;持续扎实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特别是低保领域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坚决查处民政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各项民政民生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