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时间:2022-01-06 09:59:19

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为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关于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中共市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中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通知》和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学习制度。

一、明确学习组织及职责

(一)成员组成。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由乡党委领导班子组成。理论学习中心组可根据学习需要适当吸收有关人员参加,中心组成员岗位职务变动后,应及时调整充实。

(二)学习职责。乡党委对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负主体责任,乡党委书记是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督促中心组成员学习。乡党委书记不能参加学习时由主持乡党委日常工作的负责人代行职责。乡党委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成员是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直接责任人,主要职责是配合乡党委书记做好学习的组织工作。乡党委其他成员要积极参加学习,自觉遵守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学习或受委派承担相应职责。乡党建办协助做好学习服务工作。

二、聚焦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学习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十个指明”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深入学习党中央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深入学习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的政策举措,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落地生根。

(三)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坚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切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提高执行党内法规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深入学习省委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学习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深入学习省委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等重大部署,深入研究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努力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深入学习市委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深入学习市委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基层治理、成德同城化等重大部署,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六)深入学习县委加快建设全省丘区经济文化强县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县委关于加快建设全省丘区经济文化强县和六项重点工作等战略部署,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提高推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七)深入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深入学习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等重大部署,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学习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创新学习方式

(一)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是集体学习研讨,坚持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相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6次。

(二)强化个人自主学习。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积极参加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现场教学等学习活动,并认真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调研文章。

(三)开展专题调研学习。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分管领域、行业和联系村(社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四)用好网络学习平台。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做到学网、懂网、用网,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两微一端”等平台载体开展学习,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五)主动“走出去”学习。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可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实际,适时组织到改革开放示范区、创新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学习考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等开展体验式学习。

四、落实学习要求

(一)制定学习计划。每年年初,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经乡党委审定后施行。

(二)严格学习报审。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原则上按照年度学习计划进行,因涉及上级目标考核确需纳入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内容,相应责任部门应及时向乡党建办报备(需提供依据文件及书面请示文件),经乡党委同意后,适时组织学习。

(三)严格学习考勤。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按时参加学习,因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认真补学(自学)。

(四)规范档案管理。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要求收集整理年度学习计划、集体学习研讨方案、重点发言材料、学习情况通报等相关资料,按年度建立中心组学习档案,并汇编成册妥善保存。

(五)强化督促指导。乡纪委会同乡党建办负责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督促指导。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不力、出现错误倾向产生恶劣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