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心得感想

时间:2022-12-27 11:24:00

读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心得感想

来图书馆时忘了带上我的物化复习资料,让我得以奢侈地看一晚课外书。

到现在,这本书我看了大概三分之二,不怎么想看下去了。之后的文章,我似乎找不到共鸣,是我的阅历太浅,还是已经有点累了,懒得去想象,去思考与自己生活的联系。写到这里,想起了刚才在书上看到的一句话:“任何一个人试图去揭示某个过去时代时,总是带着他所处时代的深深的烙印。”现在,我亦如此,看着作者在描写过去的时代,我在边想象当时的情景的同时,也在于自己的生活作对比,好让自己更容易感悟自己心中的作者的思想。也正是因为如此,这本书后面的文章我越看越不懂,那是作者工作后的生活,我似乎在自己的回忆里找不到与之相对应的片段。而之前的章节,是记录两个童年,作者孩子的,作者的。孩子的思想与生活都是简单的,想象着作者童年的画面的同时,自己的童年仿佛也呈现在眼前,总会不自觉地扬起嘴角。

第一章节《两个童年》,前半部分是作者的儿子的童年。这一部分我是最有感触的。我以一个子女的角色去看一个父亲看待孩子成长的心情。整个过程,我都是眼眶里含着泪水,带着微笑。文章里没有丝毫动人的语句,只是一位父亲真真切切非常直白与普通的心情日记。我整个人都融入了作者所记录的事件中,仿佛我就是他的儿子,我在感受着父亲对我的爱,很真实,一点也不做作。我看到了一个小孩的成长,从第一个月的没有听觉和视觉,到第一次与生俱来的心理恐惧,再到长大后与父亲对抗。然而在每一个平凡的角落里,我都感受到所有生命都具有的亲情之爱,无论是作者看到儿子的调皮时,还是作者在惩罚儿子时。我想不到作者语言的奇妙之处在哪里,为什么如此平凡的语言能激起我如此巨大的感情。

举一两个我很深刻的片段。第一处“我的儿子在踢我。这是幸福的想法,他是在告诉我他的生命在行动、在扩展、在强大起来。现在我儿子七个多月了,他挥着小手和比小手大一点的小脚,只要我一凑近他,他就使劲抓我的脸,我的脸常常被他抓破,即便如此,我还是常常将脸凑过去,因为我的儿子是在了解世界,他要触摸实物,有时是玩具,有时是自己的衣服,有时就应该是他父亲的脸。”通常,我抱着的小孩子抓我,踢我,咬我时,我就会觉得这个小孩怎么这么调皮。可是,在父亲的角度,这竟是儿子在感受世界、了解世界。我后悔读的书太少,写的字太少,我现在竟不知该怎样表达自己的情感了。第一次,我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父母的爱,也渐渐开始真正地明白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那种无论我们做多少都无法回报父母的恩情。第二处则是作者刚知道自己的妻子怀孕了,从医院回家的路上。“我们无数次在那条街道上走过,这一次完全不一样,这一次是三条生命走在一起,这是奇妙的体验,我们一点都感觉不到冬天的寒风。”在这里,我仿佛感受到了自己是与父母连为一体的,我们不是三个人,而是一个人。对父母的一种疼爱油然而生,很难说,这种感觉很难说,看来我又不会表达自己了。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永远也不会改变。

还有很多很多处,应该说每一个字都触动我的心弦。

其实,教育为人子女的要懂得孝敬父母,与其用很多很多感人的事例,还不如真真切切地看一番父母养育子女是最直白的想法和感情。从为人父母的角度去看待父母之恩,比从子女角度去感受要深刻得多。这也就是为何当人们做了父母后,会更疼爱自己的父母吧。

《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本来吸引我的就是这个书名,时代的改变,时光的流逝,桃花依旧物是人非,这都是我们所感叹的。我本来也想感叹一下,可是却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感受作者的文字。其实,仔细想想,我这样的表现是不是也呼应了书名呢?从我这个角度去看这个“道路”,是否与作者或其他读者不同?而其他人读这个“道路”是否也各不相同?也就是“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林黛玉”。如果这样理解的话,是否也是“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呢?

好吧。这也许就是文学的奇妙之处,人类思想的奥妙之处。

每次看完文章或者小说什么的,都会很想写读后感。可是之前都会因为一个“等一会儿”的念头而一直没有下笔,到最后还是没有写。这次非常冲动地在记事本上写下来,就是害怕过一会儿,情感降温了,也就不知道该怎么写了。

本来还有很多很多其他方面的感受,可是现在都被满脑子的“孝”冲淡了。下次又有感觉的时候再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