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十八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24 11:04:03

文广局十八大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以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现结合我系统实际,特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事故的发生,促时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二、对象和范围

重点范围: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全县歌舞娱乐场所、网吧、游艺机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和印刷行业。

重点内容:

(一)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

(二)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的;

(三)瞒报事故的,以及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

(四)未依法进行安全培训、没有取得相应资格证或无证上岗的;

(五)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六)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三、实施步骤

本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局属各单位、相关股室要根据工作实际制订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工作方案。

(二)自查自改阶段:8月10日以前,局属各单位、相关股室按照有关要求完成自查自改,全面治理事故隐患,一时难以治理的要列入计划,落实资金和责任,限期整改,并制订应急预案,加强监控。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自查自改的重点内容包括: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局属单位、相关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技术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建立、执行情况;隐患排查整改、重大危险源监控、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情况等。

3.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安全生产投入情况、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金等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三同时”制度情况。

4.安全培训教育情况。建立健全安全培训教育制度、经费保障情况;干部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及考核情况;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5.应急管理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情况;设备配备及维护情况;应急预案制订及演练情况。

(三)督促检查阶段:8月20日前,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检查督查活动,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四)“回头看”再检查阶段:为巩固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成果,在第四季度组织开展“回头看”再检查。主要检查各单位、相关股室对排查发现的重大隐患是否治理到位,隐患排查监管机制是否建立健全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了切实加强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我局成立了由副局长袁勇义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制订专项行动总体工作方案,对专项行动进行统一领导,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

(二)创新方法,强化监督。要充分发挥我局主流媒体优势,加大专项行动宣传力度,动员和引导全系统共同参与和共同推进专项行动,向社会公开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鼓励发动群众举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切实形成强有力的、快速反应的监督机制。

(三)突出重点,加强防范。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快安全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增强事故防范能力。

(四)严格责任,狠抓落实。要切实加强领导,把维护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人、监管到位。对在维护安全生产工作中领导不力、执法不严、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要建立完善值班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安全监管应急机制,切实提高对重大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