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民情家访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9-25 04:33:04

书记在民情家访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在打造核心增长极的重要时刻,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区“相约周四、夜访连心”民情家访活动经验交流推进会,目的就是全面总结我区的民情家访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倡导用群众工作“恋爱”论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进一步推动民情家访工作上新水平。刚才,我们观看了我区民情家访纪实宣传片《夜未央,情谊长》;为民副书记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既全面总结了几年来我区开展民情家访工作的经验、理论和实践,又指出我区开展民情家访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特别是对今后如何进一步开展民情家访工作,进一步掀起做好群众工作热潮,提出了几点理论性、实践性、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几个单位作了很好的经验介绍,讲得很好;等下,部长还要作会议小结,请同志们对今天的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6月11日,在区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我们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工作,部署了下一阶段的任务。在部署下一阶段任务时,我们强调打造核心增长极,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关键要奠定思想基础、打牢物质基础和夯实基层基础。当前,我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我们也面临一些压力和挑战,特别是在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历史时期,我们既要思想上高度统一,又要脚踏实地,干出一番新的作为,树立一个新的形象,做出一番新的成绩。全区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念,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做好群众工作。群众工作是做好各项工作的胜利之本,中华民族的五千年历史经验证明了这一点,我党90多年来带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区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同样证明了这一点。我区在做好群众工作方面,摸索出了许多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民情家访活动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8年多的实践证明,这个活动是我们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一个很好的平台与载体。去年开始,我区提出了“相约周四,夜访连心”,进一步完善了这项活动,并丰富了做群众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正是因为我区不断创造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好的方式方法,探索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新路子、新途径,我们形成了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较好的品牌,那就是群众工作“恋爱”论。群众工作“恋爱”论,是区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多年以来从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也是全区干部用汗水和心血,用奉献精神和聪明才智总结出来的一套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较好的方法。因此,民情家访活动对进一步实践和丰富群众工作“恋爱”论,有着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

我区的民情家访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书记、副书记、主任和部长等省、市领导的高度表扬和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区广大干部,从县级干部到科级干部,从科级干部到一般干部,始终心怀着对群众的一片真情,多年如一日,不管时空如何转换,不管岗位如何变动,一以贯之地坚持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千家万户,倾听群众心声,倾力解决难题,倾心为民服务。特别是在11.24火灾后,我们更是顶着严寒,任凭刮风下雨,每日坚持巡防到深夜,谱写了干部最壮丽的动人诗篇。近几年来,安装了1254盏路灯,疏通了1100处化粪池,修建了232条连心路,新建了93处休闲小广场,打造了24个绿化示范社区,美化了32条道路2503家店面,亮化了160多栋街景建筑。帮助下岗失业、自主创业人员4.5万人,完成城镇免费职业培训1.6万人,医疗救助了7159人次,资助了1520名入学学子,帮扶了1201名空巢老人。正是因为这些显著的成绩,使我们一是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自活动开展以来,不管什么阶段,无论什么情况,区委、区政府高层决策协调解决,职能部门依职解决,街道(镇、管理处)、社区(村)即时解决,干部个人努力解决,“四级办理体系”确保了我区民情家访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正是因为能够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群众才对我区的民情家访工作寄以厚望,才会踊跃反映各种问题,才会积极与政府互动。二是化解了信访工作难点。多年来,我区始终将化解基层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作为“民情家访”的一项重要职能,确保了我区在面对事关群众自身利益的大事面前,和风细雨,平稳推进,几乎没有任何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群众赠送的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现场响起的一次次鞭炮声,呈现的一场场感人画面,无不诠释着我区民情家访工作的深入人心。三是推动了全区中心工作。我区在民情家访过程中,始终坚持以群众工作法统揽各项工作,以做好群众工作服务全区各项工作,推动了全区经济大发展、城市大变样、民生大保障、社会大和谐。

一、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最高宗旨,充分认识到做好民情家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错综复杂,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开展民情家访工作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做好民情家访工作是消除四个危险的一项重要举措。总书记在去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要警惕和防范“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在“四大危险”中,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我们的群众基础,是几十年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经验积累起来的,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名副其实的血肉联系。因此,开展好民情家访活动,使我们的干部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这对防范“四大危险”,让我们的干部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具有深远意义。

第二,做好民情家访工作是推动打造核心增长极的一项关键举措。昨天,市委召开了市委常委(扩大)会,就如何打造核心增长极进行了专题研究。打造核心增长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都必须认真研究如何打造核心增长极。我区也要认真研究如何在打造核心增长极的过程中,如何作贡献?大家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切实增强压力感、紧迫感和危机感,深入发掘自身发展潜力。民情家访,是密切党群关系、凝聚群众力量,是增进干群关系、汇集八方智慧,是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通过范围最广泛、沟通最直接、频率最密集、解决最迅速、评价最中肯的民情家访活动,可以极大地激发全区人民建设、发展的热情,使大家自觉地将自己的事业与打造核心增长极的事业联系在一起,在全区形成一股强大的“要发展、助发展”的巨大动力。

第三,做好民情家访工作是弘扬亲民为民作风的一项核心举措。我区是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也是一个老城区,困难群体非常多,低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下岗和失业人员等困难弱势群众达到了10万余人。这个区情决定了我们做群众工作的任务特别重。也正是因为有这个土壤,做群众工作也就成为了我区的优良传统。从2004年开始的“领导干部进社区”活动到2010年的“民情夜访”活动,从2011年的“相约周四、夜访连心”活动到去年底的“每日巡访”活动,每次活动的提升都是民情家访活动的进一步升华,每次活动的演变都是优良传统作风的进一步弘扬。我们现在在更深层次推进民情家访工作,一方面是进一步弘扬我区的优良工作作风,不断将好的作风传承下去和发扬光大,另一方面是面对群众工作的新形势,以更加有效、更富创新的办法,使我区的群众工作更贴近实际、更受百姓欢迎。

二、以运用好群众工作“恋爱”论为最佳方式,全面提升民情家访工作的满意度和和谐度

做好群众工作,特别是做好难做的群众工作,就要像年轻人谈“恋爱”一样,做到心怀真情,辛付真情、信赢真情,最终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芳心”。一句话概括,做群众工作就是和人民群众谈一场真情永驻的“恋爱”。我们要用群众工作“恋爱”论统揽民情家访工作,主动与群众面对面地谈“恋爱”,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满意,并形成一种和谐的关系。

一要心怀真情,与群众结亲戚、交朋友。总书记指出:“要带着深厚感情做群众工作”。我们在民情家访过程中,一个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始终怀着对群众的一片真情,做到心怀贴近帮扶之情、心怀宽慰开导之情、心怀感化温暖之情、心怀结亲交友之情来化解处理各类问题。一定要牢记,要放下架子,谦虚谨慎,进得了群众的门、说群众听得懂的话、能和群众交得了心,这是民情家访的基本要求。一个连群众家门都进不了的人,就根本做不了群众工作,反而适得其反。要进群众的门,就要与群众结亲戚、交朋友,赢得群众对你的认可。只有真正贴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中,才能沟通思想、拉近距离、解决问题。要深入推进“双千双万双带”活动,这个活动,直接联系的是2000多户困难群众家庭和11000多名群众,但由此向群众的家人、亲戚延伸,就是十多万人,再向拓展,就是全区50万人民。全区人民都结成了亲戚、朋友,则再难的群众工作都能迎刃而解。

二要辛付真情,帮群众做实事、解难题。同志说过“群众工作的本质就是密切党群关系,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我们在民情家访中,要始终坚持辛付真情,做到倾力付出手足亲情、倾心付出公仆温情、倾尽付出服务浓情、倾注付出鱼水深情,通过我们的辛苦努力,大胆地把自己的真情向群众付出,从而进一步增强与人民群众的亲密联系。民情家访的实质,就是要帮助群众做实事、解难题。如果我们到群众家中,既办不了实事,也解决不了难题,群众就会失望、厌倦,进而拒绝我们。上周,我到桃花镇和系马桩街道两户困难户家中家访,感触很深,我们下去家访,即使群众提出再小的事情,对我们来说都是大事,都要认真对待;即使群众提出再难的问题,我们都要克服困难。为了群众的事情,哪怕是自己再辛苦,也要去做。我相信,领导会理解我们、有关部门也会理解我们,群众则更会感激我们,即使最后事情没有解决,群众会照样理解我们,感激我们,因为我们认真过、努力过。

三要信赢真情,让群众最满意、真感激。同志说过:“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在我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我们在民情家访中,要始终坚持以政策宣讲赢得群众的信任之情、以高位推动赢得群众的信赖之情、以真诚沟通赢得群众的信服之情。群众的信任和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标准和动力。群众是否满意,能否有感激,是衡量我们民情家访实际成效的关键。要使群众满意,我们就要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绝不能走过场、敷衍了事;要使群众有感激,我们就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真心诚意地对待群众的任何诉求。我们在轨道交通建设房屋征收过程中,收到了几十面群众发自肺腑的感谢信和锦旗,最根本的,就是我们用自己的真情赢得了他们的真情。

三、以打响群众工作品牌为最亮特色,积极推进民情家访工作的制度化和实用化

我区的群众工作成效突出,尤其是在轨道交通建设房屋征收工作过程中,初步实现了“三个零发生”的目标,充分彰显了我区群众工作的深厚基础。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民情家访工作,不断创新,加快其机制化、制度化和实用化的进程,并以此为核心,在全市、全省乃至更大范围内打响群众工作的品牌。

一要夯实基础,完善四大机制。我区的民情家访工作,经历了8年的演变和发展,已经具备了深厚的基础。但与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要求相比,仍然还有进一步夯实的空间。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扩展民情家访的队伍,将民情家访的对象扩大到全区股级以上干部,各单位的股级干部不单独再划分社区,而是跟随各单位领导一起下到社区进行民情家访。扩大到股级干部的意义在于真正形成全区性的下访网络,让民情家访活动成为全区广大干部的共同行动。同时,要落实好市委王书记的指示,按照“能快捷、可操作,能解决、可到位,能考核、可问责”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和实施民情传导、协调解决、绩效考核、行政问责四大机制。这四大机制,在区级层面的分工,民情传导机制由区委办公室负责,协调解决由区政府办公室负责,绩效考核由区委组织部负责,行政问责由区纪委负责。通过这四大机制的完善和实施,做到“人要下去、问题要解决、效果要显现、群众要满意”,使民情家访活动更加制度化和常态化,成为全区广大干部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二要创新特色,打造四大平台。我区中心城区的特点和困难群众众多、群众工作复杂的特性决定了我们民情家访工作必须做到有的放矢、创新特色,构建自己特有的风格。不能千遍一律,东施效颦,否则就没有成效。民情家访工作既要完成规定动作,比如填写民情日记、设立专项资金、上报情况问题等,更要有自选动作,比如创新民情家访的形式,打造民情家访的新特色等;既要听取群众的意见,解决群众的诉求,更要有超前的思维,凡事想在前面,主动为群众解决群众还没有想到的问题,这样群众才会真正感受到我们的真情实意;既要把民情家访工作看作是做好群众工作的良药妙方,更要把民情家访工作看作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总的原则就是不拘一格、百花齐放、鼓励创新、放手发展,努力将民情家访打造成为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统揽信访工作的重要平台、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心工作的重要平台,使民情家访工作更具实用化,更能够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加快发展。

三要提升实效,构建四大品牌。提升民情家访的实效,最关键的是要有良好的群众意识、完善的工作机制和雄厚的物质保障。因此,各单位要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群众工作“恋爱”论的热潮,从思想上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区民情家访理事会办公室要进一步深化各项机制,总结和提炼各单位好的做法给予推广,在机制上确保各单位能够处在解决问题的最佳状态;区政府和各单位要加大对民情家访的各项投入,确保有钱办事、有人做事。要通过卓有成效的民情家访工作,逐步在全市、全省乃至更大范围内打响我区群众工作的品牌,使我区成为做群众工作的先进典型。这是最大的品牌,也是我们努力追求的最大目标。同时也要打响优良作风的品牌、高效服务的品牌和社会和谐的品牌。通过这四个品牌的打造,使我区以民情家访为核心的群众工作成为推动我区发展的强大动力,使群众工作“恋爱”论成为我区做好群众工作的最佳统揽,成为我区对外展示社会和谐的最好理论武器。

四要狠抓落实,明确四大要求。今后的群众工作形势更加复杂,为应对形势的变化,我们出台了新的推进民情家访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具体要求,希望大家对照该办法,切实抓好落实,以更高的要求来达到更加辉煌的成绩。一是安排上要更加周密。各级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身体力行、积极主动,全面参与。要精心组织安排,坚持“入户家访、重点约访、维稳巡访、疑难诊访、定期回访”等新五访机制,使活动更有针对性。二是纪律上要更加严格。一方面人要下去,这是硬要求;另一方面要有作为,不倾听群众呼声的,对群众的诉求漠不关心的,纪律部门一定要采取问责措施。三是保障上要更加确保。各单位要建立专项经费,要舍得投入,舍得花钱,为群众花钱,为人民服务,天经地义。四是成效上要更加突出。对群众提出的任何问题,要有答复,不能置之不理;对有关单位提交上来的诉求单子,要有处理,不能石沉大海。总的目标就是问题解决,群众满意,即使解决不了,也要解释好、沟通好。

同志们,民情家访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大课堂、一个大舞台。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群众工作“恋爱”论为统揽,不断丰富民情家访内容和形式,不断深化民情家访的机制和做法,坚定不移地推动我区民情家访工作上新水平,为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打造核心增长极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