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节能奖励会讲话

时间:2022-06-25 09:16:48

书记在节能奖励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节能考核奖励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节能考核奖励电视会议精神,表彰先进,分析形势,部署下一步节能工作任务。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大会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大家以先进为榜样,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十二五”节能工作新局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节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十一五”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节能降耗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摆上突出位置,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万元GDP能耗由“十五”末的1.4吨标准煤下降到“十一五”末的1.08吨标准煤,下降23.05%,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下降23%的任务目标,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市政府连续三年受到省政府表彰,2009-2010年获省节能突出贡献单位,记集体一等功,并有3家企业获省节能突出贡献企业称号,2项成果获省重大节能成果称号,18家企业获省节能先进企业称号,20项成果获省优秀节能成果称号。这充分体现了全市上下认识到位、措施得力、工作过硬。我市“十一五”节能工作能够取得显著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工作机制健全。进一步强化了节能减排、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领导机构“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坚持集中统一的节能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市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工作指挥部,建立健全了市、县(市、区)各级节能管理和执法机构,实行严格的节能目标管理。将省政府下达的年度和“十一五”节能任务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层层分解落实,逐级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实行县市区、部门“双目标”考核。全面启动了节能预警调控方案,建立健全了GDP能耗统计监测考核体系,为抓好节能降耗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制度保障。

二是结构节能抓得到位。强化源头控制,严控新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行严格的节能评估和审查,对区域新增能耗实行总量控制和等量淘汰制度。认真落实差别电价、淘汰落后奖励等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圆满完成了国家、省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和关停小火电机组任务目标。加快发展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2010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比上年提高1.17个百分点,达到33.6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比上年提高2.57个百分点,达到32.92%;新能源、新信息、新医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三是投入力度大。设立了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项资金,专项资金占全市地方财政收入比重逐年增长。2010年市级统筹各类财政资金5116万元用于节能投入,比上年增长56.5%。把节能技术研发纳入年度科技规划,加大了对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节能技术示范项目的组织实施和政策支持争取,“十一五”期间,全市共有120余个节能项目列入国家和省财政扶持奖励,累计为企业争取奖励资金3.3亿元。加快推进重点节能工程实施进度,通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实现节能降耗。2010年共完工节能项目136个,实现节能量65.84万吨标准煤。

四是循环经济发展快。立足1个部级、20个省级和40个市级循环经济企业试点工作,致力于构建各具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海化集团“一水六用”、金丝达有限公司印染污水资源化利用、潍柴动力发动机再制造等20种比较成熟的循环经济模式;先后有9个单位被省政府确定为循环经济示范单位,71家企业被省市认定为资源综合利用企业,68家企业通过省、市组织的清洁生产审查验收。三建滨海建材有限公司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推广,我市被国家列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33家试点初选城市之一(近期将正式公布列为试点城市)。

虽然我市节能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全面完成了“十一五”目标任务,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我市面临的节能压力依然很大,任务依然非常艰巨。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家、省继续把节能责任目标作为重要的约束性指标。省政府下达我市2011年万元GDP能耗降低目标为3.7%以上,到“十二五”末,万元GDP能耗要降低17%以上。这虽然比“十一五”降低23%的任务目标少6个百分点,但完成任务的难度一点都不小。一方面,我市作为能耗大市,全市万元GDP能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能耗总量也居全省前列。产业结构偏重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转变,以高能源消耗为主的产业格局给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带来很大压力。此外,“十一五”期间,我市通过强力推进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等工作,显而易见的节能潜力已得到充分挖掘,后续节能空间越来越小。另一方面,新的形势对节能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国家和省在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等约束性指标考核的同时,开始对地区能耗总量和单位能耗实行“双控”。按照“十二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增长12%和万元GDP能耗下降17%测算,“十二五”末,全市年能耗总量将达5000万吨标准煤,比“十一五”末净增2000万吨标准煤,经济发展的能源支撑压力明显增大。再是,从当前情况看,今年1-5月份我市全社会用电量增幅19.02%,其中,工业用电量增幅21.20%,高于工业增加值增幅。省里已对我市了预警调控通知,要求迅速采取措施,加大调控力度,把过高的电耗增幅降下来。对此,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倾向,进一步增强压力感、紧迫感,做到节能降耗重视程度再提高,工作措施再加强,投资、信贷等政策措施支持力度再加大,全力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完成2011年目标任务,为“十二五”节能降耗奠定良好基础。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开创节能降耗工作新局面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源头控制。市发改、经信等部门要严格执行《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办法》,凡未通过“能评”审核的,项目投资主管部门一律不得办理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切实从源头上遏制“两高”行业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近日,市节能主管部门下达了《市2011-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耗控制指标的通知》,各县市区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凡对区域单位能耗水平向上拉动的项目,原则上不再报批。要不断完善重大耗能项目专家评审制度和高耗能项目等量淘汰制度,围绕国家、省能耗总量控制相关政策,建立完善相关制度,逐步将新增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指标纳入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节能目标责任书,通过实施区域能耗总量控制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二)强力淘汰落后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是推进节能降耗的有效手段,无论是从解决历史形成的结构性矛盾来看,还是从不断提升的国家产业政策标准看,我们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都是长期的、艰巨的。要进一步加大钢铁、造纸、印染和酒精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今年要确保完成全市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00万吨、造纸产能3.58万吨、酒精产能2.5万吨、印染布产能1.06亿米的年度任务目标。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淘汰落后产能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抓住关键环节,突破重点难点,研究制定鼓励支持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奖励政策,健全和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

(三)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节能。控制能源消耗,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是主体。全市市级以上重点用能企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总量的80%以上,抓好这些重点企业,就抓住了节能降耗的关键。要切实加强对电力、钢铁、建材、冶金、化工、造纸等高能耗行业和企业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能耗总量控制、差别电价、超标准能耗加价和各项预警制度,严格兑现奖惩,确保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节能目标的实现。要严格执行新建建筑节能标准,不断提高节能标准执行率和工程质量。要加快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以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为重点,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模。要大力发展节能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严格执行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继续推进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项目建设,推广甩挂运输,组织开展“车船路港”企事业单位低碳运输专项行动。要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积极推广应用节能技术产品,推进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抓好公务用车节能,大力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活动。

(四)不断推动节能技术进步。要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重点推进短流程铸造、电机变频改造、太阳能光热、地源热泵、工业余热及污水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电力、钢铁、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的节能改造升级步伐。要把握国家鼓励支持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政策机遇,鼓励企业依托自身优势组建节能服务公司,培育骨干节能服务机构,发展节能服务业。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在抓好已开工节能减排项目竣工投产并尽快发挥成效的基础上,抓紧组织实施一批新项目、大项目。要抓住新能源利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机遇,加大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力度,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型节能机电装备、风电装备配套、LED发光照明系统、太阳能光伏光热装备等产业,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规模以上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装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五)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要以争创全国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为契机,促进我市循环经济再上新台阶。建筑垃圾要在中心城区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依托现有规模优势,尽快形成产业化发展;餐厨废弃物和城乡生活垃圾利用工作要把握好国家政策扶持的机遇,力争在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和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同时,抓好机电产品再制造、废旧硒鼓回收利用、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宾馆酒店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等各项工作的落实,推进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业余热系统利用等工作,打造循环产业发展模式。要积极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作,选择一批重点企业、园区开展循环经济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开展。要贯彻落实好《省清洁生产促进条例》,加大清洁生产审核力度,强化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力争今年清洁生产审核单位达到110家。

(六)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要认真落实节能法律法规,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坚持日常监察与专项监察相结合,节能监察与帮促服务相结合,建立健全节能监察工作长效机制。要加强对全市尤其是重点用能单位的监督检查。要以高耗能行业为重点,开展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重点用能单位专项节能执法,对经限期整改仍达不到法律、法规和法定标准要求的,要依法实施处罚。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完成节能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给节能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进一步增强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节能降耗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一)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刚才,市政府与各县市区、开发区签定了2011年节能目标责任书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责任书,对市直部门节能的目标任务也已下达,会后重点耗能企业也将签订目标责任书。各县市区、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要按照责任书要求,严格抓好分解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广大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自觉遵守节能法规和标准,通过采取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和强化管理等措施,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确保完成节能目标任务。

(二)切实加大扶持力度。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逐年增加各级节能专项资金。要认真落实鼓励节能的财政、税收、价格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采购节能节水和环保专用设备;对新上节能环保项目,鼓励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等新能源。要支持开展节能金融产品创新,拓宽节能环保企业融资渠道。要落实好节能产品惠民政策,加大补贴力度,引导推广高效节能产品。

(三)严格节能考核问责。要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体系建设,建立节能预警调控常态化机制。市经信委、统计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密切配合,对节能降耗工作进行全程监测和跟踪分析。要不断完善考核和奖惩办法,严格执行“四不一奖”、“一票否决”等制度规定,对完成任务好的,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未完成任务的,要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大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民能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各新闻媒体要深入持久地宣传节能降耗的重大意义、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先进经验,倡树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要大力倡导绿色消费、低碳消费、循环利用,弘扬节约风尚,形成节约能源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志们,做好今年和“十二五”时期的节能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奋力进取,勇于开拓,为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任务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