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创建优秀旅游城市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4-19 02:42:00

书记在创建优秀旅游城市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2012年是我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为关键的一年,各项工作均已进入到最后的攻艰阶段。在此阶段,各单位不仅要完成各自承担的创优任务,还要查缺补漏,巩固提高,为迎接国检验收做好准备。下面,我就抓好下一阶段创优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坚持既定目标不动摇

自2011年我市提出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战略目标以来,各责任单位以“势在必创,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勇气,集中力量抓创建,围绕目标抓落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市顺利通过省检验收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下步创优工作开展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三年多来,各创优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一支以市创优办为核心的责任心强、素质过硬的联络员队伍。市编办在全市编制紧张的情况下,为市旅游局增配了编制和人员,成立了旅游执法大队和质监所。各责任单位心系大局,细化分工,严格落实创优目标责任制,有力推动了创优工作的开展。同创优之初相比,我市的创优工作基础更加坚实,工作队伍更加强大,工作经验更加丰富。

相对省检来讲,国检标准更高、评审更严格,通过的难度更大。面对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矢志不渝,继续发扬好的作风,坚持好的做法,就一定能够不辱使命,圆满实现创优的最终目标。

二、正视问题,找准差距,增强创优工作责任意识

从前段创优工作看,成绩是主要的,值得肯定,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在这里讲几个:

(一)少数单位对创优工作重视不够。存在消极应付、敷衍塞责现象,没有真正落实领导责任,让联络员唱“独角戏”;有的抓抓放放,时紧时松;有的一味强调客观因素和工作困难,见硬就躲,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开创精神。

(二)软件建设相对薄弱。在创优工作中,软件承担着印证硬件的作用,基础资料同样是创优考核的重要得分点。从市创优办检查的情况看,一些部门、单位普遍存在基础资料不够翔实、不够完整,与创优要求不符等问题。

(三)部门之间配合不够协调。对一些需要共同承担的创优任务,有的部门工作不主动、配合不积极,致使部分跨部门创优任务无法落实。

国检验收不容有失。决不允许任何单位因为不作为或工作不到位而影响创优成效。因此,在创优工作中,没有特殊单位可言,没有特殊情况可言,希望各部门负责同志能够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创优工作万无一失。

三、突出重点,真抓实干,推动创优工作全面落实

距离年底还有4个月时间,我们必须随时做好迎接国检验收的各项准备。要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抓好任务落实。下一阶段,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干部群众创优积极性。要继续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创优,营造创优氛围。前一阶段媒体宣传的非常好,要继续保持这种势头,在宣传的针对性、深入性、多样性上多下工夫;各创优单位,特别是县(区)要借助街道、社区平台,深入群众,开展好宣传教育工作,让群众理解、支持、参与创优工作。要在广大市民群众中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提升市民文明自律意识,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

(二)克服松懈畏难情绪,全面完成创优任务。各责任单位要克服畏难情绪和麻痹松懈思想,本着“宁宽勿窄、宁严勿松、宁高勿低”的原则,查摆不足,严格标准,落实任务。对投入较大的创优项目,要积极筹措资金,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对城市噪音、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泼乱倒等不文明行为,要加大治理力度。要全面做好软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档案资料完备、翔实、规范,市创优办要想办法加以规范和指导。

(三)加大检查督办力度,保证各项工作协调推进。承担跨部门创优任务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观念,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搞好配合,完成好共同承担的创优任务。对经多次协商仍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市创优办出面解决。市创优办要经常深入各责任单位,检查创优任务完成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召集有关部门协调磋商,研究解决办法。对城市旅游厕所、公共信息图形符号、交通和街路指示牌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旅行社、旅游景区(点)、宾馆、饭店等旅游服务机构,市创优工作领导小组要开展不定期地抽查。下半年市里将组织一次模拟验收,通过自检查找不足,请各部门认真做好准备。

同志们,创优工作已经进入全面攻艰达标阶段,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抓紧时间,全力以赴,圆满实现创优目标,为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