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高考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5-21 10:52:00

县长在高考表彰会讲话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同学们、同志们:

过去的一年,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的高考成绩稳中有升,以徐虎同学为代表的数百名优秀学生为我们赢得了荣誉,也证明了我们的学生有潜力、成绩好,我们的老师有水平、能力强,我们的学校懂管理、质量高,我们的教育事业有发展、希望大。在此,我想代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全县40万老百姓向取得2011年高考可喜成绩的教育局、一中、三中和各位学子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所有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敬意!

关于今年我们高考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刚才教育局刘书记已经作了很好的总结,我不想再重复,我想和大家在成绩中寻找差距,在差距中激发动力,把今天的会议不仅仅开成一个今年高考的表彰奖励会议,还要开成一个来年高考的安排部署会议,开成一个鼓劲动员会议,让我们大家在沉浸于高考优异成绩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之后,以今天的会议为起点,从头开始,从头再来,踏上2009年高考备考的征程,我想和大家一道在2011年较好的基础上为争取2009年取得更大的进步而共同努力。下面,我想和大家认真分析一下我们面临的形势,然后分别对教育局、学校和同学们提出要求和希望。

第一,我们大家要认清形势,直面现实。

我从四个方面简单分析一下我县教育工作目前面临的形势。

一是从教育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来分析。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知识越来越成为提高综合实力的决定性因素,人才资源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具体到每一个人,那么教育的重要作用也越来越凸显,比如今年我们有4580名考生,大概最终录取率就是30%多、不到40%,就是说有2900多名学生不能被高校录取。对于每一位在上线率和录取率之外的学生和家长来讲,就是百分之百的差距,百分之百的遗憾。这2900多名学生中有多少能够通过补习一年考入大学,有多少能接受职业教育,有多少能就业后有一技之长?这都要看,我们的教育工作在学生12年的成长中起到了什么样的、多么大的作用。这个帐,我们要算,我们要思考这些问题,要分析采取应对措施,办好针对每一个学生的教育。

二是从教育系统人员和支出在全县所占的比例来分析。截止2010年底,全县财政供养人数11406人,其中教育系统4532人、占39.7%;财政支出50182万元,其中教育系统14295万元、占28.5%;财政供养人员年平均工资23860元,其中教育系统人员年平均工资达25180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1320元。这个帐,我觉得我们教育系统必须要清楚,我们教育系统的人员、支出在全县占到一个什么水平?那么我们在工作中是否思考过,我们的工作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作用,能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我们付出了多少,我们的付出产生了多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是从今年的二本以上上线率情况来分析。我县二本以上上线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低于民勤县和凉州区,差距不是太大,但是,分学校看,差距就有了,差距就大了,而且呈现出明显的两个两极分化。一个是学校与学校之间的两极分化,一中和三中非常好。可以说,一中和三中齐头并进,你追我赶,共同支撑着的高中教育。736个二本以上上线学生中,一、三中697名,其他4个中学只有39名;理科前109名中,一、三中104名,其他4个中学只有5名;文科前109名中,一、三中105名,其他4个中学只有4名。另一个是学校内部班级与班级之间的两极分化,重点班和普通班之间差距比较大,重点班上线率高、普通班挂零。对于普通班二本挂零的问题,大家是否认真思考过?学生的家长是否知道,学生在普通班成绩名列前茅,但高考上不了二本线?会议前,我让教育局把今年全市的二本以上上线率情况给在座的各位校长发了一份,两张表,一张是分县区的、一张是分学校的。关于具体的数字,在这里我就不再念了,请你们认真看看,认真想想。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想让你们更加清楚我们县在全市的排名,也想让你们更加清楚我们的学校和全市的省、市示范性高中的排名和距离。

四是从近几年的高中优秀生源竞争来分析。各位校长应该比我更深的感受到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教育事业发展的竞争是残酷的,对高中优秀生源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那我们如何做一些细致的、及时的工作,吸引和留住我们的优秀生源,关心和培养我们的优秀生源,着力提高重点本科的录取率。同时,又如何面向全体学生在“促中等生”和“补学困生”上采取得力措施,着力提高各类学生的高考上线率。

我从以上四个方面分析面临的严峻形势,就是想提醒大家,我们一定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冷静的思考我们已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形势和努力的方向。我们要清楚,要想让学生和家长看到希望,要想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信任和肯定,我们既要有成就感,不丧失信心;也要有紧迫感,不轻言放弃,奋起直追,通过我们共同的、持之以恒的努力,提高学校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我们的教育质量。

第二,教育局要进一步着眼持续发展,更好的科学的领导好全县的教育工作。

教育局要在目前已经形成的较好工作基础上,更加关注突出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万丈高楼平地起。小学办不好,怎能有好中学,那高中教育又靠什么来支撑,高考佳绩又从何而谈起?我想建议教育局近期做好四件具体事情,远期着手考虑一项工作。

近期做好的四件具体事情是:

1、要从今年开始,把高考总结和高考备考的工作系统地抓起来。高考总结要多层面、多角度、多方位的分析,高考备考要目标明确、分类指导。要形成正式的通报,上报到县委政府,下发到各学校。

2、要从这学期开始,有计划的安排局领导和县政府督学经常性深入二中和五中,专题调查研究这两所学校目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明确提出二中下一步如何办学、五中教育质量如何保证的意见。为什么要把二中和五中单独提出来要求?就我县目前各中学发展情况而言,一中、三中已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现在着重考虑如何巩固和提高的问题,如何多出重点、多出名牌大学的问题。四中的办学方向已经明确,今年高一没招生,高二已分流,明年彻底取消高中部。二中是我县的老牌高中,但近几年生源流失严重,高考成绩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老百姓反映大,下一步学校的办学方向是什么,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办好学校是现在必须要明确的问题。至于五中,我想说一下对五中的投入。我们在市县区当中是财政最困难的,但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是最高的,近几年县上对五中建设投入经费达到2300多万元,比市财政对职业学院的投入都要多。那么,县上高度重视,大力投入,教育局应该感到有压力,因为办好学校、保证教学质量是教育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两年后五中将面对高考,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及早考虑如何保证五中教育质量的问题。

3、要在开学后组织检查农村小学英语课程的开设情况。在暑假放假前,教育局已经通知各中心校在这个假期加强对英语教师的培训,这个学期开设英语课程。请教育局在开学后检查一下,哪些中心校开展培训了,哪些中心校培训的效果好一些,中心校确定哪些教师承担英语教学任务、到底能否承担起,最后形成一个通报下发。之后,在整个学期内,始终盯住各学校,督促各学校必须在现有师资条件下,把英语课真正开起来、保证质量的开起来。如果有困难开不了,开不好,可以给教育局汇报,让能够开齐开全的人来干这件事。

4、要尽快组织到直滩中学等一些好的学校观摩学习。最近,教育局印发了中小学教育质量分析报告,这是一个质量比较高的报告。报告反映出,直滩初中、大墩滩初中、新井初中、定宁中心小学无论从地域上,还是师资上、生源上都谈不上大的优势,但质量居于全县前茅。特别是直滩初中,在今年的全县高中招生统一考试中,综合排名居第一,单科成绩数学、英语排名第一,物理、化学排名第三,语文排名第五。这么好的成绩,这些校长们是怎么抓的?请教育局尽快派一个调研组到这些学校,很好的总结提炼一下,之后组织各中小学校长观摩学习,并要求各中小学观摩学习后研究提出如何学习提高的具体想法和具体措施。

远期考虑着手做的一项工作是:如何围绕教育质量的提高,抓好制度建设。在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上,今年对初中和小学进行了分片评估、分类排序,那么下一步要考虑如何细化、总结和完善,如何利用好评估和排序结果,要在明年的评优评先、职称名额分配中,体现这个排序结果。在队伍建设上,今年对中小学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那么下一步如何用定量的方法,定性的方法,加强管理、考核和测评,把那些敬业精神强、教学业务好、管理水平高的教师选拔上来,把那些教育质量徘徊不前、连年居后、不能胜任工作的学校领导坚决调整下去。在师资力量上,要考虑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县域内、中心校内互相培训和校本培训。

总之,要在把我们现有的、成熟的做法很好总结的基础上,借鉴其他地方好的做法和经验,年内出台一些具体的、可以操作的、可以实现的制度,用制度来约束人,用制度来鼓舞人,用制度来激励人,把提高教育质量这件事情逐步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真正探索建立学校领导能上能下,教师在高中、初中、小学等各级学校能进能出,在各乡镇之间互相交流的管理体制,为努力工作、真正干事创业的人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让那些整天只知道喝酒、打麻将,工作不认真,在其位不谋其职的人产生危机感。

第三,学校要认真总结,扎实备考。

一方面,要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分析不足。在今年高考录取工作结束后,5所中学、1所职中要对2011年的高考进行认真的总结和分析,要分学科、分班级、分学生,甚至追踪到学生进入高中后的成长足迹,看有什么好的做法和经验需要继续坚持和推广,看我们主观上还有哪些不足,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我们尽快完善和解决。

另一方面,要扎实备考,制定方案,动员部署。5所中学、1所职中要结合各自的生源实际,认真制定2009年的高考备考方案,尽快召开高考备考动员会议,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要敢于提出奋斗目标和备考计划,敢于提出学校来年的奋斗目标,敢于要求班主任提出每个班级的奋斗目标,敢于要求教研组长和任课老师提出每个学科的奋斗目标,敢于要求每个学生提出最后的冲刺目标,做到每个班级、每个老师、每个学生都要有备考计划和奋斗目标,使目标到班级,责任到老师,最终成效体现到每一个学生。

第四,同学们要自强不息,奋力拼搏。

未来是可以把握的,主要看如何走好我们学生时代的12年。机会对每一个人都是均等的,主要看我们如何努力。一位哲人说过:人和人之间最小的差异是智商,人和人之间最大的差异是坚持。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谁能坚持住,最终战胜困难,谁就是最后的强者,你克服了一次困难,你就成长一次、壮大一次、丰富一次、提高一次。高三的同学们,再过9个月的时间,你们将面临高考,大家都清楚,现在的高考是不仅是知识的较量,而且是能力的较量,心理的较量,体能的较量,意志的较量,一句话,是人的综合素质的较量。同学们十二年的积累,三年的努力,最重要的是这最后一年的拼搏,希望你们以“一寸光阴不可轻”的精神,以“学不有成誓不还”的努力,做好最后的冲刺,为使自己的梦想成真而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