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教育专题大会发言

时间:2022-12-30 03:17:00

县长在教育专题大会发言

同志们:

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召开这次全县干部作风教育整顿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剖析导致工作滞后的原因,理清整改思路,抓好措施落实,全力推动各项滞后工作,务必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下面,按照县委常委会议研究的精神,我讲几点意见:

一、实事求是找准问题、认清不足,引起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克服了特大旱灾和岗乌特大地质灾害的双重困难,取得了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宝贵成绩。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正视工作中的不足,我县非法小煤窑治理、项目工程实施、人口计生工作和“三创”工作等多次受到上级通报批评。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工作干不好、进度上不去,需要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岗位实际、职能职责进行深入思考。

(一)非法小煤窑治理工作开展不力。8月19日,罗宁市长到我县检查非法采煤窝点整治工作情况,严厉指出我县非法采煤现象十分猖獗,整治工作开展不力,根本原因是干部的作风漂浮,工作推诿扯皮。8月23日,违法人员又公然打砸永宁煤炭验票站,性质十分恶劣,造成严重影响。非法小煤窑私挖滥采现象呈反弹趋势,不仅扰乱煤炭开采经营秩序,而且造成生态破坏,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项目实施进度迟缓。一是重点项目投资进度缓慢。29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亿多元,目前仅完成投资1亿元,严重影响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完成。顶云港安水泥厂计划投资2.5亿元,目前仅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二是今年下达计划投资项目大部分仍未开工,还停留在实施方案编制阶段,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迟缓。三是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较多。污水处理厂、坡贡至折溪公路、县人民医院、垃圾填埋场等重点建设项目,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招投标程序未严格按要求履行、监理不到位、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不规范、土地征拆受阻等问题。对此,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过问,并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坡贡至折溪公路工程被要求写出书面检查。四是部分项目严重超过建设期限。2008年项目要求于2009年6月底前完工,目前还有槽子公路至大地坡公路、大兴村至小兴村公路未开工,营头村至西坪村公路停工;2009年项目要求于今年6月底前完工,目前还有上关至乐安公路在建,尾里至丙坝公路停工;2010年示范公路至郎岱公路段要求于今年10月上旬开工,目前还未进入招投标。工程项目实施迟缓,将会直接导致我县项目申报受到国家和省级区域限批,影响十分严重,对我县今后的项目申报工作极为不利。

(三)“三创”工作开展不理想。今年第二季度我县“整脏治乱”、“满意在”、“网吧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考核排名虽有所上升,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部分指标与创建要求有较大差距,全县创建工作整体推进不理想,进展不平衡,创建工作依然存在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二是重点问题突出。从省、市通报的情况来看,农贸市场、环城路、大岩新城区的脏、乱、差现象较突出,县城农贸市场的脏乱差问题被省整治办列为重点督办。三是部分职能部门认识不到位,平时管理松散,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对“三创”工作只停留在传达会议精神,没有真正抓、措施落实不到位,对工作要求不实、标准不高、心中无数、被动应付。四是工作方式方法缺乏创新,工作推进力度不大。一些部门、单位工作思路陈旧,停留在扫地、清除垃圾等突击应付上。五是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不好,群众满意度偏低。一些部门和单位客观原因强调多,主观认识不足,工作主动性差,导致工作没有成效,造成群众整体满意度不高。六是工作作风漂浮,敷衍了事。检查来了,突击一下,应付差事,导致整治效果不好,创建工作没有较强的实质性进展。按照全县“三创”工作的总体目标规划,明年我县首先要申报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先进县城和省级卫生县城,才能顺利推进以后的创建工作。如果“整脏治乱”、“满意在”、“网吧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这三项工作抓得不好,在全省的名次靠后,就会直接影响明年的申报工作,创建工作就会成为泡影。

(四)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严峻。一是主体指标完成不理想,非婚早育和政策外出生比例大,人口出生率回升,有突破人口计划的可能。如八德乡虽然人口计生工作一直走在全县前列,但早育现象非常严重,导致降低符合政策生育率近40个百分点,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二是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工作力度不够。如普利乡征收8.93万元,占年初计划的45.03%,人口计生工作年度仅有20余天时间,任务尚未过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三是经常性工作力度不够,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不理想。历年库存消化进度迟缓,坡贡镇11.11%、普利乡16.03%、永宁镇16.98%、沙营乡17.57%。期内出生手术及时率、落实率较低,特别是双女结扎比较差,永宁、坡贡、上关、八德、普利、板贵、沙营7个乡镇期内出生双女,未突破手术。导致期内新增双女库存85例,使全县手术库存占全市手术库存的近三分之一。四是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效率不高。流出人员源头管理不到位,流出地情况不清楚。五是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需要加大力度推进。虽在上年基础上有所下降,但仍偏离正常值。六是基层人口计生“三基本”建设工作有差距。村(居)民自治质量差,网络不健全,职责不明确,基本能力不具备,乡、村干部应知应会能力差,村(居)民自治有数量、无质量。七是巩固“省优”各项指标有差距,“三大工程”实施进度缓慢,大型法定设备使用率低。八是新生儿个案监管不到位,出生漏、瞒报严重。从现在到年度检查考核仅剩下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全县上下能否攻坚克难,扭转人口计生工作被动局面,同样是对我们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严格考验。

以上指出的几项工作,是今年以来我县工作滞后的典型,其它工作也决不能忽视,各乡镇、各部门必须认真对照、查找问题,抓好整改。

二、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理清整改思路,抓好整改落实

导致工作滞后,究其原因是多层次、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还是我们的干部甚至部分领导干部存在执行力差、落实力不够等问题。下面,我们来认真分析一下这些问题的根源。

一是本领恐慌导致执行力、落实力欠缺。为什么在同样的机遇和政策环境下,有的行动得快、执行得好、成效显著,有的却反应慢、落实差、效果差?为什么在同样的任务和困难面前,有的勇于担当、敢于攻克、业绩不凡,有的却畏手畏脚、思前想后甚至无可奈何?从这些疑问中,可以看到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就有一些同志因为不重视、不善于学习,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而存在本领恐慌问题。俗话说:没有金刚钻,接不了瓷器活。什么是“金刚钻”?我认为本领就是“金刚钻”,能力就是“金刚钻”。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才能获得好比“金刚钻”的本领,才能为抓好工作、干好工作打好基础,才能遇到问题矛盾有办法、面对任务不畏难。

二是责任意识淡泊,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尽职、不尽责。我们有些同志并不是没有能力、没有水平,而是岗位责任意识淡泊,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更缺乏工作激情。党的利益、国家利益、全局利益好象与他毫无关系,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皆大欢喜。高度的责任心是干好工作的动力源。责任出勇气、出智慧、出力量,任何工作成绩的取得,都来自对责任的坚守。但是,恰恰相反,我们的一些同志对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总是置若罔闻,阳奉阴违,表面上说好,实际上不办,把开会当落实,把发文当完成;满足于上传下达,只说不干,不去落实,对待工作拈轻怕重,怕苦怕累,以种种借口敷衍塞责;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甚至“出工不出力”。

三是工作方法方式不得要领,忙而无效。有的同志对客观实际情况不注重、不愿意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对真实情况不掌握、不了解,遇到问题和矛盾,缺乏科学系统辨证的思维方法,思来想去就是拿不出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往往就采取矛盾上交、推卸责任来应付;有的同志忙而无效,工作没有章法,胸中无数、昏头昏脑,忙来忙去不得要领;有的错而不改,不汲取教训,不改进措施,致使问题反复出现,错误屡屡发生。

四是本位思想严重,全局观念薄弱。做好一项工作,完成一项任务,仅凭牵头部门或责任部门去履行职责是行不通的,必须依靠整体合力。特别就项目工程来说,一个项目涉及的几个部门或若干个部门就必须步调一致,搞好配合,才能把事情办好,把项目落实好。而在实际工作中,就总有一些同志强调局部利益,强调部门分工,强调责任主体,不注重加强沟通、不注重协作配合,导致相互掣肘,最后问题大了,矛盾出来了,工作没有干好,又要上交问题矛盾,相互推卸责任。这种错误的思想和态度,对工作开展没有推动作用,只有消极作用,害处很多。

对于这些问题,如不加以警醒,不加以解决,就会使若干决策成为一纸空文,使工作目标成为泡影,严重影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三、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大局观念,切实提高执行力、落实力

面对即将启动的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机遇,面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中提高执行力、落实力,在进一步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中增强执行力、落实力。

增强执行力和落实力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大局观念和奉献精神。干部执行力强不强,首先取决于责任意识。有位必有责、有岗必有责。信守责任是干成事、干好工作的基本前提。勇于承担责任才能承担更大的责任,责任心是我们为党的事业奋斗的思想基础和必备的基本政治素质。其次,取决于是否服从服务于大局。整体工作的推进,不仅要求我们扫清各自“门前雪”,还要求我们关注他人“瓦上霜”。只有取长补短,相互配合,才能形成更强的工作合力,取得更好的执行效果。做事情尤其需要强化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大局观念,绝不能为保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不顾全局利益、拖全县工作的后腿。第三,取决于奉献精神。在“欠开发、欠发达、欠帐多”的县情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必须花更多的精力、流更多的汗水;在部分工作滞后的严峻形势面前,必须迸发出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强大执行力和落实力。

现在离全年工作收尾时间已不足4个月,各项工作任务紧迫而繁重。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按照职能职责和管辖区域,始终遵循“工作一盘棋”的原则,切实担负起责任,着力抓好落实,在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在非法采煤治理、人口计生工作、工项目程实施、“三创”工作、综治维稳等各个工作领域加强协作配合,相互沟通支持,真正以强化执行力、落实力来形成推动全局工作的强大合力,严格按照各项工作检查考核指标和完成时限要求,倒排工作时序,超常规全力推进,千方百计保证滞后工作尽快迎头赶上。

同志们,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同心协力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