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工商银行行业发展会讲话

时间:2022-05-24 10:56:00

书记在工商银行行业发展会讲话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你们召开的2012年工作会议。元旦刚过,新的一年刚刚开始,你们就召开会议安排部署2012年行业发展工作,充分说明了工商银行领导班子雷厉风行、真抓实干、谋求发展的一贯作风。会议必将对推动2012年全市工行系统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2011年,全市上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区域发展战略、推进跨越式发展的总体要求,立足实际、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增速加快、效益提升、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势头。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86亿元,同比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281.5亿元,增长45%;消费品零售总额62.7亿元,增长17.5%;大口径财政收入17.7亿元,增长30%;一般预算收超过了10亿元,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44亿元,增长2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85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3050元,增长13%。

与此同时,全市金融业也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在国家货币政策趋紧的大形势下,各项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得到较快增长,存贷款结构继续优化,为支持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特别是一年来,市工行在省分行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寻求国家金融信贷政策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以支持全市经济建设为己任,以服务客户为宗旨,努力加强信贷支持力度,特别在中小企业、个人信贷业务和服务方式的创新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促进了自身经营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为培育我市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综合实力在用心经营发展中大幅增强。截止2011年12月31日,工行各项存款余额近42亿元,增长26%,比全市金融机构存款增幅高出8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近18亿元,增长77.5%,比全市金融机构贷款增幅高出48个百分点。非常了不起。工商银行置身于经济发展的大形势中,立足本职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从总结上看到,市工行小企业贷款户数及余额增幅位列全省系统内第一,个人贷款净增额位列全省第二。可以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也是你们用心经营的结果。

二是服务在经济发展重点上贡献突出。市工商银行积极支持兰渝铁路、引洮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保证满足扶正制药、爱兰薯业等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当年新增公司贷款5.1亿元,增长97.3%。支持新型产业、循环经济、环保产业等行业发展,小企业贷款净增2.6亿元,涉农贷款净增2.2亿元。继续大力支持市民生活改善,发放个人贷款2.77亿元。同时,大力支持了县域经济发展。全年缴纳税金641万元,缴纳所得税888万元。

三是社会形象在优质文明服务中显著提升。坚持从严治行工作理念,落实依法合规经营工作方针,开展重要风险综合治理,连续26年实现安全无事故和零发案率。坚持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主动满足全市各类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优质服务结出丰硕成果。同时,热心支持公益事业,投入资金80多万元,积极参与生态园建设、扶贫帮困、亮化美化、植树造林、见义勇为等活动,树立了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对于工商银行取得的发展成绩和为经济社会做出的突出贡献,市委、市政府是充分肯定的,也是非常赞赏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工商银行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

2012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市第三次党代会和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立了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确定了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和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的奋斗目标。工商银行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拥有领先的市场地位,优质的客户基础,多元的业务结构,强劲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希望工商银行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建设重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善于在挑战中抓住机遇,在被动中寻求主动,完善金融服务,调整信贷结构,严控经营风险,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工商银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为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在此,我对工商银行2012年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把准确把握和科学应对金融政策形势作为做好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对待

从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国家货币政策虽然方向不变,但将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中小企业、在建项目等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总理也强调,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总体上看金融政策是趋紧的,但针对于全市的经济情况来看,其实对我们是十分有利的。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产业开发、工业发展,还有城镇建设等等,都是实实在在的实体经济,而且这几年,咱们工商银行重点支持的领域也是这几个方面,只要大家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不断创新,扎实工作,2012年的金融工作是大有可为的,也必将取得骄人的成绩。希望工商银行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货币政策,发挥主观能动性,用更加优惠的利率吸引定期存款,积极向省分行争取信贷规模,力争全年吸收存款10亿元以上,新发放贷款7-10亿元,努力实现存款和信贷的双增长。

第二,要把主动融入和大力支持经济建设作为行业发展的根本途径始终坚持

现代经济条件下,经济与金融互为一体,兴衰与共。虽然工商银行属于驻定金融机构,由上级行垂直管理,但银行的发展要依靠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只有经济发展了,大家的事业才能发展壮大。服务发展我们大家责无旁贷。这一方面工商银行近年来做得相当好。希望大家牢固树立业务发展与全市经济“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始终把服务、支持经济发展作为行业不断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着力点,围绕“两都”建设,大力提升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覆盖面,进一步加大对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重点放在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增加基础建设投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消费等方面,特别要加大对“三农”发展、中小企业、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支持畜草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和工业化转变,不断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信贷需求。

第三,要把有效对接和提前介入中小企业项目作为扩大经营的主要抓手全面突破

由于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起步晚,目前还是典型的农业经济,中小企业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产业开发、工业发展、城镇建设的主力军,只有这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了,全市经济才能取得快速发展。希望工商银行根据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特点,不断优化信贷结构,拓宽服务领域,有效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要根据中小企业贷款的需求,既坚持信贷政策的原则性,又讲求实际工作的灵活性,量身定做一些符合中小企业发展的信贷业务,并加大推介力度。要多举办一些银企对接洽谈会,加强与相关部门和企业的了解和沟通,加强对企业的培训和引导,帮助企业完善贷款条件,提高企业贷款的成功率,增强对招商引资项目、优质民营企业、重点规模企业和地方骨干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要适当放宽行业政策准入标准,适当降低中小企业限制条件,在规避风险、规范运作的前提下,对那些产品不错、市场不错、也有一定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给予特别的支持。

第四,要把积极研发和创新推出特色金融产品作为优化服务的关键环节高度重视

改善和提高服务质量是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的内在要求,也是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保持银行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近年来,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逐步扩展,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全面向农村渗透,兰州银行已入驻,民泰银行、银行即将在建设网点,到临洮已挂牌成立村镇银行,而且即将在和岷县设立,咱们工商银行市场竞争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希望工商银行能够认识到这一点,积极应对全市金融业发展形势,突出自身特色,不断加大业务、管理和机制创新力度,及时推出多样化、差异化的特色产品和服务,探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为客户设计和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有效提高服务客户的能力。要积极创新担保方式,研究多种形式的抵押、质押办法,扩大有效抵押品的范围,创新开发贷款业务和产品,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多的金融信贷服务。要完善激励约束和内部控制机制,建立有效管理流程,提高企业经营水平。同时,要防止以规避监管为目的和脱离经济发展需要的“创新”,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第五,要把着力培养和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作为银行发展的重要保证切实加强

能不能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正的员工队伍决定银行企业的发展,关系银行的社会形象。在这一方面,我们工商银行一直做得非常好。希望在今后的队伍建设中,要全面落实业务学习、工作作风和廉政建设各项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廉洁高效、作风正派、战斗力强的干部队伍。要抓好理论学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增强全体员工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要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对现有员工分层次、分专业、多形式地开展培训,不断强化金融知识和业务的学习,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要培养员工树立为客户服务的经营理念,营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氛围。要完善绩效挂钩的薪酬分配体系,建立正向激励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市分行要进一步研究加强县支行领导班子建设与管理的制度办法,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考核,切实提高各县区支行的工作水平,推动全市工商银行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最后,2012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