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强化自律党课讲话稿

时间:2022-10-21 11:04:16

警钟长鸣强化自律党课讲话稿

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和大家讨论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二是探讨一些党员干部腐败堕落的原因;三是警钟长鸣,强化自律,做廉洁的表率。

一、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

1、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人民群众满意度在不断提高。

十多年反腐败最大的成果是:全党、全社会达成了共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一个“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若不反腐败,党要亡,国要亡,社会主义也要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都已充分认识到反腐败的极端重要性,反腐败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大。

201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34.6万件,其中检举控告类96万件。初步核实违纪线索155008件,立案13.8万件,处分14.3万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1.8万人,给予政纪处分3.6万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4.4亿元。

2011年纠风和执法监察工作中,全国共查处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问题1480个,责任追究509人;查处食品安全问题5975件,责任追究3895人,药品安全问题9084件,责任追究3680人;参与检查保障性住房项目2.6万多个(次),查处违纪违法问题307件。开展公款出国(境)旅游、私设“小金库”、收送“红包”等专项治理,打击黑社会、司法腐败、土地腐败等,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2、保持高压态势,严查彻办大案要案,腐败蔓延泛滥势头得到有效控制。

反腐败为什么艰难?道理很简单:因为这是一场“权力者”对“权力者”之间的斗争。大家知道,对于刑事犯罪分子,可以一个“严打”接着一个“严打”,“有权的”对付“没权的”,事情总是好办一些。对付有腐败问题的权力者远非这样简单,他手中也有权,有“一帮”人,有雄厚的腐败势力,有丰富的官场经验,有牢固的关系网,一句话可以用权力对抗权力。

刘志军案,2011年大案,正部级高官,目前仍未进入司法程序。铁道部在现有我国行政体系中的独特属性,最后一个计划经济体系,“公检法”一应俱全,为刘志军的独断专行提供可能,不受约束,可绕开中央作出决策。高铁仓促上马,招标腐败,直接导致其下马。人民不需要独断的改革者,折腾掉国家的财富和未来。人民需要务实的平凡公仆,踏踏实实为民办事。

3、反腐败也要与时俱进,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反腐败的特点和规律。

现阶段的有些情况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仍然存在,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串案、窝案、案中案明显增多,腐败分子结成利益同盟,呈现出明显的团伙性;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于一体;吏治和司法腐败严重;经济发展的热点领域往往成为腐败案件的高发区;领导干部“傍”不法“大款”现象严重;作案方式和手段诡秘,更具隐蔽性;一些腐败分子向国外转移赃款赃物,涉案人员向外潜逃;查处与反查处、腐蚀与反腐蚀斗争相当尖锐激烈。

在新形势下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监督的力量。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表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风清政廉是党心所归,风正气顺是民心所向。反腐败要取得成效,必然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政府唱独角戏是不行的。反腐热线”、开设举报网站……近年来,我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越来越重视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不断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与此同时,群众参与反腐倡廉的热情也日益高涨。

南京周久耕事件,至尊南京、江斯丹顿、凯迪拉克、不当言论。

温州“购房门”事件(起因:2010年3月13日晚,在温州某论坛上,一个网帖将“房子”和“官员腐败”联系在一起,立即引发热议,发帖不到24小时,点击数就达万余人次,跟帖200多个。2009年3月,当地曾曝出官员“购房门事件”。对于这个最新的帖子,网友惊呼:“又一‘购房门’。”网帖里谈及的楼盘“金赌城”,被指实际影射的就是温州市区“京都城”楼盘。帖子里称,“金赌城”让温州地产关联部门建设局、房管局等领导从中低价拿房、转卖套利,并用隐晦的手法罗列相关领导的职位及姓氏,同时,帖子还大量描述了房地产中的潜规则。发帖人称,关系户购房的“文件”及其“内幕”都是从房地产开发公司某高管处获得的。

结果:经相关部门调查,认定旧城改建指挥部的主要问题是“两个擅自”:擅自确定预售价、擅自销售143套安置房。对有关责任人吴权书等3人2009年11月12日被判处刑罚。瑞安市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判处原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党委书记、副指挥吴权书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旧城改建指挥部下属的原温州房地产联合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林国权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原温州房地产联合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经营科科长郑小蒙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越来越多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被群众通过网络等手段示之于众,进而被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事实证明,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无论是举报热线还是网络监督,既说明政府重视民众的呼声,更说明公民意识的觉醒,而这两者对于反腐和防腐都非常重要。”中央党校副教授洪向华表示。

接下来和同志们探讨第二个问题——

二、一些党员干部腐败堕落的原因

1、放松了学习和世界观改造,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缺乏道德修养,消极腐朽思想恶性膨胀。近期人民日报评干部学习读书,胡长清爱看《肉蒲团》,辽宁沈阳原副市长马向东爱看《赌术精选》。“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养性,要在读书。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干部该读什么书?这不仅是个人的爱好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问题。

2、目无党纪国法、肆意践踏民主集中制,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不受监督制约。安徽原副省长王怀忠案,其在任阜阳地委书记时说:“阜阳有1300万人,按人口算我是世界第58位总统,阜阳是我王家的天下”。好大喜功造孽深重。王怀忠经常说的一句话“数字报大点无关紧要,又不交税,数字能鼓舞干劲”,王怀忠还严重违反规定,擅自签批并支持、纵容有关部门变相吸收录用干部达12602人,造成阜阳市干部人口严重失控、人员超编、后果严重,截至1999年,阜阳市市直机关超编46.5%,事业单位超编27.8%,王怀忠任阜阳市委书记期间,阜阳市委市政府正副秘书长最多时配23人。他违背党的干部路线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滥用职权,独断专行,任人唯亲,卖官鬻爵。甚至把主管人事工作的副书记和组织部长找来,当场口述干部任命名单,并安排作为组织部意见提交书记办公会。

3、对目前存在的不正之风认识不足、治理不够,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流于形式,是产生腐败案的温床。一是“脚短了”。作风不够深入,联系群众较少,群众观念谈薄,很少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和抓典型,以典型引路。有些干部没有问题不下去,出了问题怕不去。好象滚在群众之中降低了自己的身份,显不出自己是什么官。下去了,也只是通个信,传几句话,只当通讯员、施号员、不当服务员。二是“喉粗了”。少数党员干部不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方法简单,出现较率决策多,调查研究少,强迫命令多、疏导教育少。在处理各项工作中,很少做过细思想工作,待人态度“粗、冷、硬、横”仍有存在。三是“嘴馋了”。一些干部接待客人陪着吃,大会小会混着吃,检查评比轮流吃,外出参观跑着吃,下乡调研蹲着吃。正因为用的公款,那些名牌酒楼迎其所好,生意兴隆。这样的吃喝,真叫人心痛!四是“心软了”。俗话讲: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心款。由于平时手变的超乎寻常的长,随便拿人家的东西;嘴常碰在人家的盆边,随便吃人家的酒菜。于是耳对不同意见听不进;心装的“公”字少了,“私”字多了。请吃送礼的人大多是有一定目的,许多干部步入酒地,手入物堆,越陷越深,不能自拨,只得背离原则,不该讲的话也讲了,不该办的事也办了。

三、警钟长鸣,强化自律,做廉洁的表率

必须要以清醒的头脑,加强学习和世界观改造,不断增强党性锻炼;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党性原则,不为亲情友情所动。真正做到强化自律意识,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官之德,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握自己,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具体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l、要不断加强学习。最近局里发了一本书,叫《做最好的共产党员》,本来我以为这是一本说教的书,午休的时候翻翻,还蛮有味道的,很朴实的一本书。其中有一个章节“最好的党员爱学习”谈到:我们现在的学习不但是增强本领和技能,同时也是提升自身修养和气质。一些场合,如果不熟悉信息社会的语言、舆情,导致言语失格、行为失格,损害的是自身形象和单位形象,苏州话叫“坍台”。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说:“我听新闻、看新闻,就是要从中找到中央最新的政策、最新的发展思路,然后抓紧落实,这才能与时俱进”。很多党员干部说现在机关工作忙,应酬多,学习时间不多。我看大家要挤时间学习,床头放本好书,睡觉前看看,也是很好的。

2、要注意防微杜渐。苏州有句谚语“小时偷个钉,长大偷块金”,告诫我们个人的修养要从小处着手。要注意自己的身份,谈到市近年来腐败案的数据统计,人均受贿为10万元左右,初次受贿都在500、1000,这样就太看低自己,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开发区、乡镇的,年收入二三十万,为了半年工资,身陷囹圄,追悔莫及。

3、要慎重交友。我们老局长查旭东同志写过一首诗《朋友》,现在朗诵一下,与大家共勉。(由普通话好的人朗诵)

朋友,一个崇高的字眼,却常被并不崇高的人亵渎。

朋友,不分贵贱,却总与物欲有着牵连;

朋友,有深有浅,衡量深浅的不是金钱;

朋友,有真有假,检验真假的只是时间。

当你如沐春风,鲜花掌声围绕着你,

所谓的朋友簇拥着你,为的只是有求于你;

真正的朋友祝福你,也送你警醒和忠告,

却不会索求于你,只默默地关注着你。

当你身处逆境,或者失意落魄,朋友也就有了分别,

靠你最近的,也是走的最快的;

真正的朋友不会离开你,站在你身后,

给予无私而坚定的支持;

朋友是财富,富贵不一定带来朋友。

珍视真朋友,远离假朋友!

现在很多人,走“夫人路线、同学路线、战友路线”,千方百计地靠近领导干部,拉拢领导干部,最终将领导干部拖下水。交友看对方的品行,对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对一些社会影响不太好的人,领导干部要保持距离,不要把个人交往中的感情带到工作中来,把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和庸俗作风带到党内来。否则,必然会贬低自己的形象,甚至会为违纪违法分子所左右。

4、要谨慎用权。权力具有两重性,既可使人建功立业,也可使人身败名裂,必须用之谨慎,使之得当,不能有权滥用,有职乱使。据不完整统计,目前在领导干部违法犯罪案件中,涉及党政一把手的案件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甚至更高。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牢记他们的教训。要把权力看成是一种责任,而不是作为组织对个人的补偿;要把权力看成是一种负担,而不是贪图享受的温床;要把权力看成是奉献的手段,而不是个人向人民、向社会索取的工具。务必用健康的心态、清醒的头脑、洒脱的风格来处理和使用手中的权力。权大不能为所欲为,“功高”不能忘乎所以,“位尊”不能自命不凡。

5、要有所敬畏。要敬重自然法则和社会法则,认识到自己的有限和渺小,从而自我约束,变为一种道德自律。清代河南巡抚叶存仁卸任时,僚属们为避人耳目,深更半夜用小船给他送了一批礼品。叶存仁写了一首诗,连同礼品赠还:“月明风清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

6、要正确面对成功。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成就观。现在社会,评判一个人成功的标准,有房、有车、有钱,确实也是真理。作为党员干部,国家给的待遇高、保障好,又有社会地位,过好自己的生活完全没有问题。因此,要树立起正确的事业观,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敢作敢为,要实现自己事业上的进步,从而实现人生的成功。

7、珍惜个人的前途和家庭幸福。每个人的成长既有组织的关怀,人民的信赖,又有自己多年的艰苦奋斗;既是事业上的主心骨,也是家庭里的顶梁柱。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自由自在地工作、生活、娱乐,一旦“失去了自由”,就是再有多大的雄心壮志,再有多大的工作热情,再有多大的工作本领,也无法得到施展。我们必须十分珍惜、百倍地爱护个人的美好前途及快乐的人生自由,千万不能给党、给人民、给单位、给家庭、给自己带来大大小小的损失。

最后,我引用毕局的一首诗《咏篙》与大家共勉:

少壮清翠老来黄,浪迹江湖阅沧桑,

沉怨水底不轻提,若提起泪洒京杭。

我们交通人,有如竹篙般平凡而朴实无华的特点,有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是我们一生平安、幸福的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