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水文经济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7-04 10:55:45

书记在水文经济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水文经济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水文经济(经济问题已成为政治问题);核心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往往在发展层面上发挥作用);重点是工程公司;办法是虚拟经营、哑铃结构、两头在外、组装市场;做法是公司股份化、资本社会化、经理职业化、发展本土化;交流的经验是如何创建公司、如何运作项目、如何实现企业化管理、效益分配、可持续发展等。下面我主要讲四个问题。

一、再论为什么要搞水文经济

这个二十年前的“古老”话题,今天又提出来了,这是因为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不断增加“新兵”,对“新兵”的教育就要从第一课开始。在讲此问题之前,我要引用《圣经》中“原罪”的一个提法。什么是“原罪”?根据《圣经》记载,身在伊甸园中的始祖亚当与夏娃因为不听上帝教诲,偷食了智慧树之果而被逐出天堂,就有了因偷食禁果而有原罪的说法。原罪指七种罪恶:即傲慢、嫉妒、暴怒、懒惰、贪婪、暴食、淫欲。基督教主张原罪说,即是说任何人天生即是有罪的,“原罪”与生俱来,就像古罗马帝国时期基督教教父奥古斯丁所讲,“原罪”就是从一入世就传给众人的罪。为克服“原罪”,人类设置了司法、检察、公安、行政等部门,制定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来维持正常的社会秩序。如果将“原罪说”移植到水文,即指水文存在着与生俱来的体制性障碍并从历史持续到现在,至今仍未得到根本解决。要克服水文的这种“原罪”,消除水文体制带来的消极影响,对市县两级水文来说,就要发展经济、扩大规模、增强实力,全面拓展。用美国人的话说“得经济者得天下”。

这些年来,我们通过发展经济把规模扩大了,通过扩大规模把地位提高了,通过增强自身实力把级别提升了,并走出了一条成功的水文发展之路。有这样好的发展局面,我们为什么还要强调经济呢?这是因为我们的体制还没有完全理顺,职能还没有落实到位,水文执法才刚刚开始,发展环境有待优化,内外还有诸多干扰因素,所以现阶段我们仍要打规模发展的牌,唱水文经济的戏,办政策体制的事,这是战略举措。

二、续论为什么要强化市场经济

我们一贯提倡“计划经济做基础,政策经济保改建,市场经济促发展”三经济原则。在三经济中,又特别强调市场经济这个选项,这是因为经济选项应是以得利为指标,以利见大人为皈依。计划经济要向上级要,是有限的;政策经济要向政府要,也是有难度的,光靠要钱过日子,能要的生活富足,但要不出一个大的行业来。唯有市场经济是无限的,通过项目参与,一为社会做了贡献,二为职工谋了福祉,三为水文壮大了势力,势力越大,规模越大,政策越容易争取,科技越有发展条件,实属一举三得,因此市场经济是水文发展的必然选项。

现在大部分区(市)局、市财政拨款每年在30万元左右(即墨、莱西),再加上项目经费一部分,科技咨询一部分,房屋出租一部分,累加起来至少50~60万元,有的局可能要过百万元,标准的小康单位、小康生活。在这种环境下,如果水文不拓展领域不进入市场,全年的大部分时间就悠闲自在了,也只能在行业内生活了,最终在长期的安逸中,水文的发展空间被框小了,水文的自我意识被封杀了,水文要想做大也只能到童话世界去找了。

一个单位要发展必须独立和强大。独立是基础,不仅要形式上独立,更要在内在意识与气质上独立;强大是关键,实力决定一切,“弱国无外交”,只有自身强大了,水文的对外交往才能更容易,发展的空间才能更大。

一般来说,市县级水文在枯季的传统业务量是有限的,科技咨询项目是不多的,不搞市场经济水文的事是较少的。当你走不出去的时候,只有坐在办公室里写论文了,或者与水利走动走动了,再就是到政府参加一些会议,这就要虚度时光了,所以各单位一把手既要抓改革、抓政策、抓管理,又要抓职能,涉足市场,大搞公司,多建水厂,用志气聚人气,用人气带财气,用财气成大气,把水文做大。

三、发展水文经济必须把握的三个方面

据统计,截止8月底,水资源科技中心已完成290万元合同额,其中地下水213万元。局的兴文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共签订合同15项,合同额达到了1260万元。澳润水务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大规模,又与三个村庄、两个园区达成供水协议,现正在进行施工,力争年内完成,确保日供水能力达到1000方,实现规模、效益同步发展。即墨局的三洋基础公司完成合同额110万元。供水站为10处中小企业安装自来水,1~8月份供水10万方,收入28万元。莱西局远圣水利工程公司成立后,聘用专业人才担任负责人和技术骨干,扩大公司对外活动空间和业务范围,加快进入市场的步伐,已完成合同额300万元,发展前景十分可观。局等主动承揽项目,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先后完成了多项桩基和打井任务。

通过数字看业绩,透过现象看本质,凡是规模大的、发展快的、效益好的无一例外的开拓了市场,所以,对市场经济涉及较少甚至是未涉入市场的单位,一定要以求实的态度看形势,以谦诚的态度看差距,以入世的态度看挑战,以乐观的态度看前景,致力于水文经济发展,做到懂经营,会管理,善借鉴。

“经营”,自古有之。语出《诗·大雅·灵台》:“经始灵台,经之营之”。引申为“筹划营谋”。用历史、现在与未来三种视角,动态地把握“经营”的内涵,这是一种有思想理念支撑的事业谋划与实践行动。“经营”好一个组织,需要深邃、远大、平实的经营理念,系统、缜密、周全的经营计划,科学理性而充满激情、创造力的经营行为。

经营理念是组织对所经营的事业本质性的回答,它不仅要回答生产的是什么,还要回答为谁以及为什么而生产。对于事业的本质挖掘得越深刻,则理念越深邃、空间越宽广、影响越持久。一个单位,一个企业,一个组织,对经营理念的高度认同是事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对于水文而言,我们提炼了科学先进的水文文化,确立了“四一六抓”发展纲要,形成了“经营水文,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提出的“三经济”原则、“三外”方针和“六字”策略等一整套发展经济的指导原则,这些原则为水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铺平了道路。在8月份召开的经营公司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我们首先进行了《水文文化语言集锦》考试,目的在于进一步将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局党委的要求上来。、即墨、等局对水文文化领会得深刻,研究得透彻,贯彻得坚决,这是文化认同与文化自觉的一种集中而充分的体现。局、即墨局、莱西局在建局当年就成立了公司,而且办好了全部资质,为公司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这种真抓实干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对迟迟建不起公司的单位,客观原因肯定存在,但主观上对局党委精神认识不透,贯彻不力应是主要根源,这些单位一定要转变观念,统一认识,水文经济不是搞不搞的问题,而是如何搞,在什么层次上搞的问题。还未成立公司的,要抓紧制定成立公司的计划,将成立公司的具体时间确定下来,瞄准目标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

经营行为分为有意识与无意识两种:无意识的经营即没有理念支撑、没有行动计划的随机行为,偶然的成功是不能持久的。有意识的经营未必一开始就想得非常清晰,但始终在不断地思考,经营的特色是什么?组织的个性是什么?存在哪些经营短板?遇到了什么样的经营屏障?这些问题促使组织开始寻找心中的战略定位,并慢慢开始归位,围绕一条主线有目的、有章法地组织经营活动。但这并不妨碍组织在经营实践中不断谋求创新和突破。实质上,在与外部环境的互动中,单位每日都在发生新的变化,差异就在于是主动地捕捉这种变化,引领变革,还是被动地等待接受外部环境发展及竞争格局演变对自身构成的威胁以及带来的经营风险。即墨局2005年最先建成水厂,这也是即墨局贯彻落实党委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最新成果。局在借鉴即墨水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扩大规模,提高档次,仅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建成了日供水能力千方的标准化水务公司。这种谦虚好学、学以致用、用中求新、规模发展的进取精神非常可贵,值得其他局好好地学习借鉴。

“管理”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一门综合艺术。在市场经济汹涌澎湃的大潮中,谁的管理文章做得好,谁的抗风险能力就强,水文行业概莫能外。如美国杰出企业家亚科卡,凭着他改革家的胆识和魄力、实干家的闯劲和态度、经济家的头脑和敏锐,把陷于困境、濒临破产倒闭的克莱斯勒从崩溃的边缘上挽救回来,使这家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起死回生。亚科卡的成功经验主要有三点:一是独特的创新意识:在自己的经营管理生涯中每时每刻都在追求创新。创新、开拓和变革就是经营者的管理思想,也是走向成功的关键所在。二是卓越的管理才能:为了谋求企业发展的高速度、高水平、高效益,亚科卡独创季度考评法,即每一位主管和其下属应在每季开始时,拟定下一季的生产计划和发展目标,并由双方协商好后开始实施,待一季度过去后加以考评。三是大胆的冒险精神:亚科卡在步入50岁之时,为了自己的事业和追求,毅然放弃了在福特公司所得的150万美元重金的养老费,走马上任到被石油危机冲击得奄奄一息的克莱斯勒公司。危难之际,他夙兴夜寐、宵衣旰食,经过四年的努力,扭转乾坤。亚科卡是一个永不满足现状,善于不断创新、进取和开拓的实干家。他的经营管理思想无疑值得我们去借鉴,值得我们的管理者去深思!

“借鉴”也是一门学问。西方有句名言:“与优秀者为伍”,日本有位教授手岛佑郎,研究犹太人的财商,得出的结论是:“穷,也要站在富人堆里。”一个国家也好,一个企业也好,甚至一个人,只有善于吸收和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并结合自身的实际融会贯通,才能少走弯路,加快发展进程。我国近年来较多地借鉴西方国家的管理经验取得了很大的效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既从中国国情出发,又借鉴了西方国家市场经济的一些成功做法;首钢承包制从我国农村联产承包中得到启示;邯钢则在首钢承包制的基础上,引入市场机制,创造了“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的新模式。注意参考或借鉴已有的经验和做法,在参考与借鉴中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水文系统当前很多做法都是参考社会的或者借鉴别人的,别人的好做法就要拿过来用,善用是科学的,是负责任的,是对的。不善用是虚伪的,是消极的,是不负责的。即墨局借鉴局办公司的经验取得突破,局借鉴即墨局办水厂的经验取得成功,莱西局借鉴、即墨两局经验办公司取得效益,所以,借鉴是一种学习、一种能力、一种责任,我们要善于发现、善于借鉴、敢于借鉴,希望大家在借鉴上进一步加深认识。

四、讨论市场经济中的有关问题

(一)市场是海:海有多大,有多深,我们在海中打捞了什么?应该讲海大无边,海资源千千万,我们参与市场竞争只是利用水文的技术优势开展了一点基础工程施工、城乡供水和科技咨询等,仅是社会市场中的冰山一角。对水文来说,市场的空间很大,市场的领域很广,市场中潜在的效益无限。只要我们能直面市场,认识市场,融入市场,掌握好市场,水文做大就将成为一种必然。

(二)公司是船:船有多大,船发挥了什么作用?局现在有两艘船(基础公司、水务公司),打捞黄金几千万;即墨局也有两艘船,小一点,但也打捞了美元几百万;莱西局的工程船刚建造好还没下水,供水船年底可建造好;市局公司是条老木船,尽管跑得不快,载重不大,但也有一定收获。对自己家门口有广阔的海域却没有船只,眼看着海产品全被别人一船一船地拿走了,久而久之,想想也不太受用了。“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还未成立公司和水厂的单位,应认真审视自己的发展定位和工作状态,抓紧时间打造好行业巨轮,下海捕捞并到大海深处觅得骊珠。

(三)品牌是帆:水文的品牌在哪里,在人们的心里。在水文创建品牌的过程中,我们全民参与,全局动员,坚持了数年,尤其应该肯定的是局扛起了创建品牌的半边天。因为多年来凡到水文局去看的人,没有不惊叹、不佩服、不震惊的,这种感觉你有我有大家有,全省有全国有,去年有,今年有,年年有。的品牌就是这样树立起来的,党委不在意你向参观人员汇报了什么,在意的是参观人员感受到了什么,得到了什么,评价了什么,反馈了什么。

能做到这一点的诀窍就是闯出了市场,扩大了规模,任何传统的东西不是不值钱,而是要与现代的内容有机结合才能显出价值。局的基础工程公司仅用几年时间就占据了半岛预制桩市场的半边天,年合同额逾千万;水厂当年建成当年投产,日供水千余方,惠及2万多人,为政府分了忧,为民生尽了力。规模发展使水文的地位提高了,科技进步了,形象更好了,品牌更响了,释放出的能量更大了,换一句话,规模发展是创建水文品牌的关键因素。

因此,各单位都要打造好自己的远航巨轮,扬起水文品牌之帆,学会在市场这个大海里遨游,收获更多更有价值的东西。

(四)借用外力。近年来,市局一直要求各单位要把心思用在水文以外,把势力借在水文以外,把效益取在水文以外。你们有多少心思用在水文以外了?一把手应该是1:9开,10%的时间用在研究水文业务上,90%的时间用在水文之外,副职应该是9:1开,90%的时间用在研究水文业务上,10%的时间用在水文之外,这才是黄金搭档,反之就是察其小,忽其大,先其所后,后其所先,皆不可以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在借力上,这些年我们借了许多力。县局建设我们借了政府之力,整合出了奇迹。综合大楼建设是运用凯恩斯理论连环借力,建起了全国地级水文第一楼(2004年)。局基础公司的联营借多方之力,水务公司组建是借七公司之力;即墨水厂建设是借村民之力;建办公楼是借社会之力,借力之巧,借力之妙,借力之好。诸葛亮一生有三借,我们超过三借了。虎从风,蛇游雾。实际上搞经济不借款,不借力是做不大的,再延伸一步的意思是,做任何事不会借力是做不好的。今后,我们要在更高层面上借更大的力,在更广范围内借更多的力,在更远的视野里为社会办更多的事。

(五)“钱是无限的,人是无限的”。这是原南德公司董事长牟其中说的话。80年代末,延安地委领导专程到北京,说是有一个甲醇项目需要2000万,想请老牟投资,老牟听了以后,打不起精神来。那位领导还认为这个项目不好,老牟说这个项目挺好,但你需要的钱太少,才需要2000万,你能不能想大一点,你就放开了想。第一,钱是无限的,想要多少就有多少;第二,人是无限的,想找谁就找谁,你就按照这样的思路走,想出项目再来找我。我们和延安地委领导一样不敢想,但我们信奉市场经济是无限的。水文干部能力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大。先有市场经济,才有现代水文,现代化水文是什么样,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但现代化水文的一个重要指标应该是有充足的经费,所以,在现阶段经费短缺的情况下,大搞市场经济是通往水文现代化的明智之举。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个水文:一个是传统水文,一个是现代水文,这很像列宁在建国初遇到的两只狼,他是一个给骨头,一个给石头。我们对传统水文求稳固,稳中求进,对现代水文求规模、变体制、带科技、改传统,一切的求、变、带、改都要从市场经济入手。

(六)市场竞争的最高境界是让不是争。争即不争,不争即争。大水文应该争的是别人看不见的东西,争的是未来,如1996年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创建县级水文局,外界10年后才明白过来;2006年市局建水文监察支队,县级建水文监察大队,外界现在才看出来;帮扶莱西市日庄镇河北夼村,5年要投入150万元,开始大家都不理解,第二年建了莱西分局,大家才彻底明白了。这都是争了别人看不见的东西。

(七)立志为要。水文志在做大做强(模式),这也是全国水文当前的主流价值所承认的。立志就是要有理想,没有理想就没有方向,就没有美好愿望,也就永远不会有美好的现实。人一旦有了理想,就变得与众不同。如汉高祖刘邦,他少年时只是一个亭长,官品低微,可是随着理想的建立,他的思想境界日益提高,让他不再满足于小小的亭长一职,他整个人焕然一新,开始了百折不挠的奋斗。南征北战数十年,屡败屡战,但终于灭秦平楚,开创大汉王朝,这正验证了高尔基的一句话:“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也就越有益。”一代伟人,在“五四”新思潮的激荡下,在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的实践中,在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感召下,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坚定了伟大的理想,从而带领全党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变革,使社会主义由理想变成了现实。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伟大的理想造就伟大的人物。具体到水文,有理想的水文干部一是没事找事,二是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三是把自己的不当事。就是要一天工作16小时,就是要三过家门而不入,就是要终日乾乾,夕惕若厉。

立志决定了所有事情的思维方法。《于丹论语心得》中讲,你心里想的是什么,你看到的是什么,你的志向在哪里,你就往哪里琢磨。志向在为人民服务,就会学雷锋做好事;志向在成仙得道,就会在装神弄鬼上花心思;志向在做大做强,就要在规模发展上用力。立志就是在人生海洋中立的一个航标。水文的航标是“模式”,航线是“水文发展纲要”,船舵是科学发展观,航行的目的是“服务社会,造福人类”。

立志可以过滤人生很多是非,做出价值判断,我们信奉《大学》中三大纲领八大条目的深刻内涵,我们也提出了“经营水文,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我们懂得选择给予还是获取,我们做了一系列的正确选择。在这里面重要的一条格言是,没有现实的理想主义是毫无意义的,没有理想的现实主义也是毫无生命力的。

立志应把大道理自己扛着并说给外人听,把小道理留给别人。大道理是优秀干部必须相信并自觉践行的。即一个成熟的干部其一生必须做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空乏其身,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克己奉公,无私奉献,但这都是受约束的条目,使人的感觉器官不舒服的事,所以当一个人愿意约束自己的时候,他就变得自信、坚忍,就能够坚持把事情做到底。大家都很熟悉阿拉法特这个人,一生了不得,不抽烟、不喝酒、不结婚,每晚睡觉都要换地方,几十年如一日,成就了革命大业。若干女士慕英雄而来,受不了那份苦而去。所以,大家应明白一个道理,“一个做大事的人是要牺牲掉一个正常人的生活状态的”。水文干部的生活状态与职工应该是不一样的,因为我是干部,如果上班下班与职工一样,待遇追求与职工一样,到点就来,到点就走,上班归领导管,下班归老婆管,就是不合格!

看一看水文干部,谁最忙,在工地上跑得最忙;谁最累,在市场上拼得最累;谁照看家庭的时间最少,无疑还是他们。是他们付出了智慧,付出了心血,付出了汗水,支撑了水文。

当然,这并不是要求干部都去当苦行僧,只是人的价值取向不一样,这些干部失去了常人看到的幸福,他们同时也得到了常人感受不到的幸福。营大者,不计小名。图远者,弗拘近利。

五、经验点评

以上各公司的发言归纳起来有以下特点:

(一)性格与品质。经营者的性格就是公司的品质。局的公司是扩展型的,即墨局的公司是稳进型的,莱西局的公司是成长型的,市局公司是传统型的。不管是什么型的,他们都是成功的,因为从他们的办证速度可以看出他们的协调能力,从他们的发展速度可以看出他们的工作能力,从他们的规模扩张可以看出他们的运筹能力,从他们的市场运作可以看出他们的竞争能力。公司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公司的差距实际是人的差距,公司的成功就是人的成功。在这一点上其他局要好好思考。

(二)永不满足的精神。在经营上,重要的是不能满足于现状,要一个接着一个提出新目标。局年年搞基建,岁岁有投资,如建公司、建化验楼、建办公楼(扩建)、建水厂、购买了很多设备与车辆等;即墨局:建公司、建设备厂、建水厂;莱西建局伊始,快速组建公司,在年底前完成灌溉项目工程以及产芝水库项目,206万元基建费有望解决,水资源切块费3%保证全额到位,这都是难事、大事、重点事。

当然,他们的决策都是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不是蛮干,像牟其中那样不行,牟其中是80年代的民营企业家,他说过“世界上只有想不到的事,没有做不到的事”,太绝对了,就错了。如牟其中80年代倒卖飞机,到民航局搞个批文,进苏联“图154”飞机(用轻工产品换)成功了。90年代初,他与长城公司签了协议要发射卫星,要卖俄罗斯退役的航母,要根治陕北沙漠化,把沟、梁、卯、塬炸成平原,要把喜马拉雅山头炸开一个口子,让印度洋的暖风吹过来,使山北变江南。这一切成也罢,败也罢,梦也罢,白想也罢,毕竟这个人丰富的想象力和极强的行动力,很值得我们学习。不是石达开第二,水文公司也不是牟其中第二。这其中的根本经验是,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市场运作的合理性要和现行政策上的最大允许度相匹配。这其中最大的启发是,在合适的时刻、合适的地点和合适的人做合适的大事,这就是历史创造。在当今水文行业复兴时,在改革开放经济发达的市和在座的各局长们同谋公司,共话水厂,力推水文经济,这就是光荣的历史使命。

大家都懂得“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水文干部一定要讲官德,重政绩,居之无倦,行之以忠,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希望在座的一把手都能把心思放在发展水文经济上,把功夫下在水文经济上,明志自励,有所作为,让职工得到实惠,让行业得到发展。

(三)责任自觉。我们不是为自己而生,我们的国家赋予我们应尽的责任。对水文干部而言,水文事业赋予了我们无限的责任。即墨市政府财政列支30万元,租房费十几万元,还有科技咨询收入,要图安逸就不必搞公司和水厂了;莱西市政府水资源3%,约30万元,租房费十几万,市政府还要增加办公费,其他方面也有些收入,要图安逸也不必再搞灌溉供水项目、再建小基地、再建公司了。但是这些单位仍然要大搞公司、扩建水厂、再上项目,为什么?这就是对水文事业应尽的责任。莱西局建局之初,市局党委让莱西局办公司,他们回去就办了;让把灌溉供水项目管起来,这个项目对日庄镇是大好事,对水文是支农项目没有直接利润,他们说管就管,一管就好;让在切块的水资源费3%上带个好头,全额要回来,共30万元,他们立说立办。他们的言行旨在为本局发展出力,但更重要的是服从了党委,响应了号召,这就站在了全局的高度上了。局组建较早,做大了规模,创出了经验。在后来的其他区(市)水文局的组建上,他们不遗余力地提供可供借鉴的一切正面的东西,促其顺利建局。这是为什么?用刘易斯(美)的话讲“一个有责任的人总把这个世界上美好的事物同他的邻人分享。”这就是我们的干部,就是这样的让人感动。

同志们,人类从一次次的危机中化险为夷获得新生,知识变得更加广泛,道德变得更加高尚,目标变得更加明确,水文发展同样需要在不断地探索中,在较多的相互交织的矛盾中,在克服一次又一次的困难中获得进步与发展。

今年的水文经济工作会议时间紧凑,形式别样,内容集中,经验丰富,目标明确,会议提出“大干100天,争创2000万”。我相信,这个目标不会落空,也不应该落空,更不可能落空,因为我们全体在场的人都将成为将来那种富有激情更有绩效的新局面的预言者、实践者和受益者。我们要乘东风鼓干劲,同心同德,负重奋进,先把今年的经济指标完成好,再把经济运行体制研究好,归根到底要把水文发展模式推向一个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