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反腐倡廉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6-19 06:04:00

区长在反腐倡廉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了去年的反腐倡廉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任务,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表彰。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丽萍同志的工作报告我完全同意,大家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年初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省、市纪委全会就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我区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的一年,大事多、难事多,形势变化大、工作任务重。一年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和纪检监察组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与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监督检查,强化问责追究,促进了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深入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坚决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加大纠风工作力度,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技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区提供了坚强保障。区委、区政府对纪检监察工作是满意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反腐倡廉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少数单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有的甚至集体腐败,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有的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帐外帐,偷税漏税,给国家和集体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有的缺乏组织观念,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汇报,擅作主张,给工作造成了很大被动;有的对下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管不力,违规违纪行为屡屡发生,不仅损坏了部门形象,也破坏了全区发展环境。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反腐倡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正视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们应对挑战、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一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可以说,今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因此,我们必须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推动科学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强化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提振全社会共渡难关的信心,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加强党性修养,争做“六个表率”

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突出强调了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性。当前,我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但在部分领导干部中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因此,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争做“六个表率”,努力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做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表率。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积极改造主观世界,以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确保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加强学习作为终生的课题、长期的任务、不懈的追求,当前,尤其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实际成果。

(二)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争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表率。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要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妥善化解利益矛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重,把个人的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党的奋斗目标、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实现共产党人高尚的人生价值。

(三)切实增强责任感,争做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的表率。增强责任感,关键要树立和坚持总书记倡导的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这“三观”。具有什么样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的试金石,也是一名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综合体现。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进行科学决策。要下决心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迎来送往中摆脱出来,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发展中,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对那些群众急需的事、群众受益的事、打基础的事、涉及全局的事、长远起作用的事,都要一件一件地抓,抓一件成一件,用实实在在的业绩,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四)自觉维护团结统一,争做发扬民主、接受监督的表率。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在团结问题上,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党性,也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行。大家的工作经历、认识水平、性格特征各不相同,看问题、干工作难免有意见分歧。领导干部一定要识大体、顾大局,用高尚的人格增进团结,用坚强的党性保证团结,用共同的事业维护团结。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主要领导要带头接受监督。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不和稀泥;在一般问题上讲感情、讲友谊,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使相互之间成为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相互关心的挚友。

(五)狠抓工作落实,争做求真务实、恪尽职守的表率。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到一本经念到底,一件事抓出头,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这样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凡是定下来了的事情,就雷厉风行地干起来,一抓到底。重要的工作,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抓好抓实。

(六)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争做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纪律松弛的严重危害,自觉地加强纪律修养,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各项纪律。重点做好五条:一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章程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自觉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二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的组织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坚决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反对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三要严格遵守党的经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党的经济工作方针政策,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不能超越职权插手具体建设项目,更不能利用职权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四要严格遵守党的群众工作纪律。决不允许侵犯群众权益,决不允许欺压群众。五要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等各项纪律。廉洁自律是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也是一条不可触摸的“高压线”。领导干部手中掌握一定的权力,始终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公关”的对象,考验相当严峻,如果没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觉,就很容易出问题。要从那些腐败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自觉以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以远大理想和宏伟事业来激励自己,以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来鞭策自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向纵深开展

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作了全面部署。刚才,丽萍同志对全区的反腐倡廉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部署要求,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强化措施,抓好落实。

(一)始终把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内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坚持积极参与、全程跟进,实行监督关口前移。要按照区委全委(扩大)会、区人代会、政协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突出对落实国家宏观调控、加快工业发展、建设新农村、繁荣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城市化进程等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今年特别要加强对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执行情况、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政策规定执行情况、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重点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贯彻执行区委决策部署是否思想统一、行动迅速,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确保政令畅通。要继续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任务,深入开展效能监察,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效率,对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及时发现,坚决制止,严肃查处,为广大企业及投资者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始终把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作为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在教育管理上,要注意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不论是党委、政府,还是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等,都负有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责任,都要重视加强经常性的教育管理,发现干部有问题要及时提醒帮助,干部出了问题要反思我们工作中的不足。要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严格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要加强党内监督,健全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增强党内监督实效。

(三)始终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查办案件工作组织协调机制,严肃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开展对易发多发腐败现象领域的专项治理,特别是要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对已经暴露出来的腐败问题,要抓紧查处,坚决打击,决不手软。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大预防腐败力度,有效堵塞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存在的漏洞。要注重预防、提前防范,把工作做在前面,把事后监督与事前、事中监督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监管水平。

(四)始终把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作为党风政风建设的重点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着重解决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对社保基金、扶贫资金和救灾救济资金的监管,继续治理教育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要坚持纠建并举、寓纠于建,建立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热线、互联网站相结合的行风建设监督体系,把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与建章立制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治理不正之风,积极预防化解矛盾,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始终把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

去年以来,中央和省委相继颁布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实施办法》,我区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我们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工作规划》的落实。要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工作,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实效性。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紧紧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力度。把战略性目标与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整体规划、分段实施,特别要注意针对一个时期群众反映强烈、基本具备治理条件、经过努力在短时期内能够取得成果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整治,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稳步向前推进。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以更坚定的信心、更积极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圆满完成好各项任务。

(一)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格局,通盘考虑,统一部署,使反腐倡廉与改革发展协调推进。党政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对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实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要加强廉政考察和测评,把考察结果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廉政责任。

(二)要保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履行职能。纪检监察工作十分重要,责任十分重大。各级党组织要经常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使用,既要把纪检监察机关的优秀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又要加大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力度。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三)要形成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继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抓好本部门、本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抓机关带基层,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会上下发了《2009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负责地做好工作,把所承担的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四)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个单位、一个干部出了问题,主要领导难辞其咎,分管领导难逃责任。下一步,要制定完善的实施细则和配套规定,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落实到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中,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体现到每个部门、每个单位和每位负责同志身上。对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失职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决不包庇袒护。

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快经济文化强区建设步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