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基层工会培训会发言

时间:2022-05-28 03:29:00

书记在基层工会培训会发言

同志们:

经过认真筹备,区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了。培训班前,听了相关情况介绍,感觉这次培训班时间长、规模大、准备充分,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代表市总工会对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学员表示诚挚的欢迎!

近年来,区总工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按照“两个普遍”的要求,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协调劳动关系、健全维权机制、困难职工帮扶、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工会工作的开展创造了经验。特别是区高度重视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依托优势资源创办了全市首家“工会干部培训基地”,形成了有特色的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模式,为全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带了个好头。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是关乎工会事业发展的大事要事,加强和改进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离不开学习教育培训;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离不开学习教育培训;提高素质、增长本领,离不开学习教育培训;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离不开学习教育培训。当前,工会工作的领域更宽、范围更广、任务更重,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尤其重要,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大兴学习之风,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种内在的需要,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中心意识。“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为工人阶级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也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刻认识“十二五”时期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科学发展主题,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切实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部署上来,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抓住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点,不断激发职工群众的创造活力。要广泛开展以“当好主力军,创新建功‘十二五’”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等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培训、技能比赛活动,培养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把服务强市名城建设、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服务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做得更主动、更贴近、更富有实效。

二是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创新意识。“十二五”规划的推进实施、各级党委对工会做好群众工作的新要求、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要求等,都给工会组织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眼界,总结推广基层开展工作的新鲜经验,不断提高运用民主协商、活动推动、项目带动、示范引导等理念和手段开展工会工作的能力;要多用职工身边发生的事情、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鲜活的语言,不断提高与职工沟通交流、说服教育职工的能力;要深入研究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的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尽可能通过平等沟通、协商协调、教育引导等办法参与社会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在推进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依法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两个普遍”中做表率、当标兵。

三是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服务是最有效的群众工作,作为群团组织,工会工作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服务职工群众。只有服务工作做好做到位了,工会组织才会更有吸引力、凝聚力,才能赢得职工的信任和支持。做好服务工作,首要的就是要热爱工会工作,对待工作有激情,我在不同的场合反复讲,干工会就要热爱工会、就要研究工会、就要做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充分认识到,做工会工作光喊口号不行,光讲道理不行,必须动真感情,必须有硬措施,必须下实功夫,必须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多做顺民意、暖民心、解民忧、稳民情的工作,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职工的根本利益,把工会真正建设成为党政靠得住、企业离不开、职工信得过的群众组织。

最后,预祝区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志们学习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