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实解放思想不能空谈思想解放

时间:2022-07-03 10:37:00

贯实解放思想不能空谈思想解放

前天,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同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解放思想不是因为解放思想而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不是空谈,关键要取得效果。解放思想最重要的是改革,特别是制度的改革,要有一些突破性的改革举措,否则,解放思想只是一句空话。

解放思想不是思想解放的最终目的,其最终目的在于通过思想解放,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实际利益。

解放思想是思想领域的变革,这种变革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支撑、思想引导,但毕竟不能取代经济社会发展本身。思想的力量有时是巨大的,有时也是最无奈的。要让解放思想的活力,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必须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没有这些,解放思想就会流于空谈,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毫无效果。空谈解放思想,不是我们所期望的,不是我们所需要的,也背离了解放思想的本意。因此,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要深刻反思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具体做法和体制机制,寻求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

从当前情况来看,确实存在许多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如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的五方面问题,都是现实的、具体的,这些问题不解决,将有碍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更难言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通过解放思想的大讨论,认识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但仅有思想解放是不够的,可以说,解放思想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而更为重要的一步是要有实际的行动。如要解决城乡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既要认识到问题形成的原因、问题的具体表现,提出统筹城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机制,更要在实际工作中转变观念,将这些新举措、新机制落到实处,使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如此,解放思想的力量才能凸显出来。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贯彻这一点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根本利益不是抽象的概念,有其独立性,也有其复杂的构成。就其属性来看,人民根本利益大致可以分为生存利益与发展利益两大类别。前者对应于人的生存需要,后者对应于人的发展需要。发展利益以生存利益为基础,但发展利益较之生存利益具有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更为丰富的内涵。无论生存利益,还是发展利益,都是实实在在的,是看得见甚至摸得着的。我们常说,人民群众是最讲实际的,只有当解放思想的大讨论能够为他们带来实际利益的增量时,解放思想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与支持。因此,解放思想的力量,必须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以解决与人民根本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满足人民的利益诉求。

解放思想的本质是实事求是,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将解放思想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离不开对客观实际的把握,离不开对市场经济规律的探索、认识和遵循。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要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的研究,加强对市场经济规律的探索,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和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出发,谋划发展蓝图,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脱离实际的解放思想,背离市场经济规律的解放思想,只能是盲目的发展,同样难获科学发展的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