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公司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08-31 05:08:00

书记在公司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的讲话

同志们:今天我们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和具体要求,对**能源系统全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全面启动学习实践活动。下面,我代表党组,就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公司系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内容丰富,其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根本目的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更好地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战略目标。3月2日,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李荣融同志提出要“把握四个规律,增强五种意识,提高五种能力”的要求。3月6日,集团公司召开动员大会,李庆奎书记在会上提出,要努力在树立科学发展观念上达到新境界、在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在构建科学发展体制机制上取得新进展、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上得到新提升。这些都对公司系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华电能源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公司加快发展,更好地发挥区域公司作用的必然要求。集团公司在2009年工作会议上提出建设具有综合竞争力的现代化能源集团,确立了到2013年装机规模超过1亿千瓦,控参股煤炭形成产能超过1亿吨,利润超过10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超过8%的“1118”新的战略目标。我们华电能源公司作为集团公司在东北地区的发展主体,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为集团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不仅是集团公司的希望和要求,更是公司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求我们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领会集团公司发展思路,深刻把握集团公司党组调整发展思路的战略意图,进一步认清责任和使命,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科学发展,把公司做强做大,使公司成为集团公司在东北地区的综合性能源公司,进一步提高对集团公司的贡献度。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适应形势发展、全面提升公司竞争力的迫切需要。科学发展是公司做强做大的必由之路,也是不断提升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公司自成立以来,以“追求卓越、创造佳绩”为宗旨,通过资本运营、收购集团公司所属电厂的股权和参与集团公司控股电厂的扩建或“以大代小”项目的方式,不断做强做大,公司装机容量、产业结构、资产质量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公司在电力、热力市场的主体地位明显加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积累和规范运作,企业实力、发展规模、管理水平等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受地区经济和电力市场、煤炭供应等方面的影响和制约,公司的竞争力受到影响,与集团公司建设综合性能源公司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特别是系统内个别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还不够牢固、企业内部管理还一定程度上存在薄弱环节、人力资源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少数企业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稳定因素。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深刻变化,电力行业形势依然严峻,从我们公司面临的形势看,随着东北地区新机组的不断投产,电力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机组利用小时将继续下降,龙江煤炭市场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电源发展特别是纯火电项目发展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公司面临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管理提升等严峻挑战。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国民经济宏观向好、煤炭市场形势逐渐好转、国家支持热电联产改善民生项目、鼓励上下游产业并购重组、集团公司加大支持公司发展的力度等,这些都是难得机遇。在当前复杂的形势下,公司要加快发展,必须牢牢把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个契机,以更开阔的视野、更敏锐的眼光和更务实的态度来看待和分析所面临的形势,提高科学判断形势和战略思维的能力,提高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的能力,做到正确把握发展规律,适时调整发展战略,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积极破解发展难题,着力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确保完成公司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任务是把科学发展观应用于实践,使之成为制定决策、组织实施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成为推动中心工作的有力思想武器和政治保障。在年初工作会议上,孙总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公司发展战略、发展目标以及“三个转变”和“四个关键”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确立了:“以电为主、热电联产、上下延伸、协调发展”的发展战略;明确了“建设业绩优良、结构优化、管理一流、形象良好,具有较强竞争力、较高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综合性能源公司”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推进思想观念向价值思维、发展模式向以电为主协调发展的综合性能源公司、体制机制向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三个转变”。强调了:抓住防范经营风险、促进增收节支、推进管理创新、优化结构布局“四个关键”。并明确了今年的安全目标、效益目标和发展目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能够把科学发展观的原则要求,转化为谋划公司发展的具体思路,对于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以改革创新精神促进公司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加强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是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有效推动了公司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相比,公司系统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不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不足,创新工作的措施不够,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有的基层党组织管理手段和创新能力不适应新任务的需要,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够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骨干力量,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好以上问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身建设的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公司党组的统一部署,不断创新和探索党建工作,着力探索实践现代企业制度与发挥党组织作用相结合的有效途径。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将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切实转化为推动公司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提升领导干部“五种能力”的有效措施。中央明确要求,这次活动的重点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公司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加强学习,积极实践,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李庆奎书记提出的提升“五个能力”的具体要求,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一是提升把握形势、应对危机的能力。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形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突破惯性思维,转变思想观念,切实履行职责,科学分析判断当前形势,准确把握政策和市场导向,正确预测和驾驭市场,善于在复杂多变的局面下审时度势,快速反应,不断增强应对危机的洞察力和主动性。二是提升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的能力。要把管理作为保证安全、提升效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提升管理层次,拓展管理成果,不断提高盈利能力、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突出价值思维理念,准确把握电力发展态势和政策走向,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三是提升战略管理、统筹兼顾的能力。确定不同时期的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发展策略,提高战略规划执行力,统筹好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以及企业与各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管理、统筹兼顾的能力。四是提升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要坚持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把强班子、带队伍、抓作风贯穿活动始终,着力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通过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增强凝聚力,带动职工群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五是提升发挥政治优势、文化引领的能力。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途径和办法,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效能。加强公司企业文化体系建设,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建设机制,更好地发挥政治优势和文化引领作用。

二、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

根据集团公司党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公司制定了活动方案,对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参加范围、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单位要认真领会、深刻把握,抓好贯彻落实。这次活动以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要求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从3月中旬正式启动,到6月底基本结束。要按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3个阶段的总体要求,制定具体实施计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安排、顺利实施。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深刻理解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要牢牢把握以下四点:一是高举一面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二是突出一个主题,就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实践上下功夫;三是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四是抓好“三个着力”,就是着力转变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和不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各单位降本增效、科学发展、管理提升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和公司战略实施的体制机制。

(二)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和目标任务。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确定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为“努力学习实践、落实三个转变、推动管理创新、提升经营业绩”。努力学习实践是按照活动的安排部署,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和讨论,提高思想认识,并在实践中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三个转变就是推进思想观念向价值思维、发展模式向以电为主、热电联产、上下延伸、协调发展的综合性能源公司、体制机制向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转变。推动管理创新是结合“管理创新年”活动,在学习实践中把管理创新作为学习实践的重点。管理创新年的目标是围绕公司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制度、标准、技术等方面与市场竞争形势、现代企业要求、公司发展定位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我们要围绕管理创新年的目标要求,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指导管理创新年活动的实践。提升经营业绩是学习实践的成果体现,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提升企业经营业绩。各企业要结合本企业实际,确定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是“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其核心目标是科学发展上水平。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实现科学发展的思路上水平、企业竞争力上水平、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上水平、党建工作上水平。具体到一个部门、一个单位,要注意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确定具体目标,要制定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的、确保职工群众得实惠的发展目标,防止目标“虚”化、“软”化,防止目标过高过低,确保既定的目标通过努力能够实现。要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

(三)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明确“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四条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就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打破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改革发展的旧的思维模式,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和实干意识,通过讨论,着力在科学发展上转变观念,统一思想。一要强化“价值思维”的理念。把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质量和效益上,切实把创造价值、创造效益放在发展的第一位。二要强化经营理念。紧紧围绕电量、煤炭、资金三个影响效益的关键要素,强化经营管理机制。三要强化管理理念。把管理作为保证安全、提升效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提升管理层次,拓展管理成果。突出实践特色,就是要坚持调查研究,找准突出矛盾、解决突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前提是要找准问题,要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重点从思想观念、内部管理、企业发展、队伍建设、执行力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找准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职工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公司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将深入到基层单位,在进行具体指导的同时,开展对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带头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有效解决突出矛盾。贯彻群众路线,就是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要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把学习实践活动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攻坚破难、提高效益的动力,把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正面教育为主,就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贯彻落实好这四条基本原则,是保证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四)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确保不走过场、不出偏差,重点要抓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的工作。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主要是统筹抓好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几代领导人关于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集团公司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当前的重点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并形成调研报告。紧紧围绕“什么是科学发展、为什么要科学发展、怎样实现科学发展”开展讨论。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9年4月中旬至5月末)。主要是统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个人和领导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以及面对当前形势本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紧扣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问题,并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6月初至6月末)。主要是统筹抓好制定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结合生产经营管理实际,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制定对策措施,集中力量切实解决一些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问题。要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建立企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在学习实践活动启动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和搞好思想发动;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做好总结工作和满意度测评工作。在工作中,各单位要着重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理论武装与工作实践之间的关系;以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为重点与充分依靠职工群众之间的关系;严格执行中央规定与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之间的关系;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之间的关系,实现“规定动作”严格执行不走样,“自创动作”精心设计有特色。

三、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公司系统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公司今年要着力抓好的重点活动之一。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序推进,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职工满意。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公司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公司系统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好领导和指导责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建立联系点制度的要求,承担责任,发挥作用。各单位党委书记作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行政主要负责人要担任第一副组长,积极配合并共同组织好学习实践活动,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在学习实践活动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精心指导,务求实效。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公司将派出指导检查组,负责指导和督促基层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各指导检查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把关。要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是否有新提高,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是否有新突破,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是否有新进展,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在坚持上级关于开展活动总的原则要求不变通、不走样的基础上,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更生动,更丰富,更扎实,更有效。

(三)统筹兼顾,促进工作。今年公司生产经营和科学发展等任务非常繁重,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要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正确处理和解决当前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顺利推进,真正取得实效。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各个方面的工作,把生产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作为活动的突破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中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注重“五个结合”即与落实公司发展战略相结合,与企业降本增效完成利润目标相结合,与开展“管理创新年”活动相结合,与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相结合,与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相结合。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心工作的开展,用公司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体现学习实践活动的突出成果。公务员之家:

(四)强化宣传,典型带动。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要制定宣传计划,编发活动简报、《**》报要开辟专栏,及时报道公司各单位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反映公司上下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呈现出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典型。要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报道活动取得的新成效,大力挖掘和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和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健康顺利开展。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进一步加快电、热、煤等产业步伐,建设综合性能源公司,前途光明,重任在肩。让我们在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开创公司科学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