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党建实施思路

时间:2022-02-17 05:23:06

文广局党建实施思路

一、提升全员素质,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加强党员理论学习。通过晨读、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文化工作实际,明确文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方向和措施。

2、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一是集中学习研讨与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每月安排一次到两次,个人自学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为了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班子成员每个人根据学习内容,自选题目准备资料,以主讲人的身份在班子集体学习时进行研讨交流。二是理论学习与外出考察相结合。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局机关干部外出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通过加强多种形式的学习,开阔视野,激发思考,为机关党员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创造学习条件和环境,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3、建立健全学习考评制度。立足部门特点和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学习考评制度。局班子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率先垂范,局党委中心学习组全年集中学习要达到12天、96个学时以上,读书笔记不少于1万字;各基层党组织全年至少集中学习8天、64个学时以上,全体党员干部全年读书笔记至少5千字以上。

二、强化思想教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深化党建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制度,严格执行党内各项工作制度。重点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班子成员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议事规则,确保党内生活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2、抓好党员公开承诺落实。积极推进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和党员公开承诺落实,认真组织好评诺活动。结合年度考核和民主测评,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发挥作用等情况开展评议。

3、建立健全下基层调研制度。建立健全局党委成员下基层调研制度、下基层办实事制度,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促和谐、共创先锋等活动。

4、开通读者QQ群。互联网是十分重要的思想舆论阵地,区图书馆依托共享工程中心开通读者QQ群,加强与读者的沟通联系,与读者网上零距离接触,通过网络平台接受读者的意见和建议。

5、做好民生博客工作。借助区民生博客平台,围绕“关注民生,解决民生”这个主题,一是报送宣传改善民生工作方面的相关信息;二是宣传党建工作动态,密切党群关系,及时了解公众诉求并认真回复。

三、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把好党员发展关。按照党员发展工作的“十六字”方针,严格党员发展条件和程序,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同志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在工作中接受锻炼和考验。

2、成立网吧业主党支部。为彻底规范经营行为,消除网吧在社会上的负面影响,成立网吧业主党支部。不定期组织支部成员学习相关网络法律法规,配合网吧管理部门整治接纳未成年人、有安全隐患等违规行为。网吧业主党支部成立后,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堡垒作用,提高网吧经营业主的思想认识,促进网吧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3、成立党员义务宣传队。区文化馆充分发挥群众文化阵地作用,建立一支党员群众义务宣传队伍,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方针。

四、加强班子建设,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基础。

1、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建促进文化建设,以党建带动各项工作,形成一个富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堡垒,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争先进、比奉献,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2、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倡导及时、高效、便民的工作制度,促进机关工作规范运行。积极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做到有信必办,件件落实。坚持严格依法办案,扩大查办案件的社会效果,提高执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教育引导党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不断丰富和完善责任制内容,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通过开展述职述廉、谈话和诫勉、党内询问等,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增强做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事业心和紧迫感,确保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提高自我约束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4、加强文化信息建设。加强机关文化阵地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健康文明、生动活泼、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搜集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情况,及时重要工作信息,进一步加强文化党建信息建设。

五、搭建宣传平台,浓厚党风廉政建设氛围。

1、充分利用“百花大舞台”作为宣传教育的主阵地,开展“红歌献给党和谐颂”系列活动。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寓教于乐的文艺形式,赞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抒发全区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的情怀。

2、充分发挥广场党风廉政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三大基地的职能,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歌颂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爱国国主义教育活动以及“廉洁从业当表率”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以庆祝“五四”、“七一、八一”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入团、入党宣誓等活动,通过多媒体播放、图片展板介绍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流动展走进校园、社区活动;打造广场平安旅游景区,实现接待工作“零失误”和参观者“零投诉”。

3、充分利用流动电影院这一平台,开展红色电影进社区活动,通过“流动的课堂”,使广大群众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