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三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2 02:52:19

文广局三问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和区委二次全会及区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规范文体广电系统及其工作人员的公共服务行为,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根据区纪委要求,结合我系统实际,现制定区文体局问责问廉问效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的指导,全面贯彻省、市、县纪检监察会议精神,坚持监督检查、调查处理与群众监督相结合,与促进工作相结合,与教育惩处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问责问廉问效工作,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二、问责问廉问效的范围和对象

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及其工作人员,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

三、问责问廉问效的内容

(一)问责的内容:1、对区委、区政府和局机关做出的决定、决议不能认真贯彻落实,或对组织确定的工作任务、工作目标以及交办的事项,工作不力,不能保质按期完成,影响文体系统工作顺利推进的;2、不积极履行职责,回避矛盾和问题,推卸责任,以致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并造成严重后果的;3、对文化行政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不受理,对应当追究责任的行政行为不进行责任追究的;4、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妥善处理和解决,以及向社会公开承诺的事项没有兑现的;5、因工作不力,或作出违背民意的决策而导致群众集体上访的;6、文化行政执法不严,监管不力,造成不良影响或其他严重后果的;7、违反组织原则,重大事情不请示、不汇报,盲目决策造成不良后果的;8、工作不负责任,失职渎职,发生严重事件事故的;9、对与相关部门协助、配合办理的事项,不积极主动配合,相互推诿扯皮,影响工作的。

(二)问廉的内容:1、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本单位范围内发生行业不正之风或腐败案件,造成较大影响的;2、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3、在基本建设中有不廉洁行为的;4、未能认真履行廉政承诺的;5、其他不廉洁的行为。

(三)问效的内容:1、贯彻落实《文化市场管理条例》、《文物保护法》、《体育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不力而对全区文化市场、文物、体育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2、对文艺创作和文艺演出任务不能完成和图书公益服务不能满足人民群众而影响到全区文化工作的;3、对局系统和本单位各项规章制度执行不力而影响到正常工作开展的;4、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影响恶劣的;5、工作作风粗暴,态度蛮横,影响恶劣的;6、其他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的情形。

四、加强领导,确保“三问”工作落到实处

为加强对问责问廉问效工作的领导,保证“三问”工作在全系统得到真正落实,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局务会研究决定,成立区文体局问责问廉问效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