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县开展森林防火活动报告

时间:2022-03-23 02:51:59

某县开展森林防火活动报告

2月27日省、市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县、乡镇领导极为重视,全县上下随机展开工作,迅速召开各种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两会”期间和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与此同时,按照郭庆亮副市长提出的森林防火“十要”,积极开展工作(责任要落实、领导要到位、宣传要扎实、形式要多样、隐患要消除、动员要全面、专业要优先、扑救要科学、信息要畅通、报告要及时),现就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县、乡镇召开专门会议,全面传达,贯彻和落实省、市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安排“两会”期间和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明确森林防火责任,重申森林防火工作纪律和有关规定,将山头、地头的森林防火责任量化到了具体人头。

二是县责任包干单位全部下到各自的森林防火包干责任区(乡镇),全面开展森林防火督促检查工作,指导帮助包干乡镇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完善森林防火各项措施,细化森林防火工作责任。

三是乡镇干部全部下到各自的责任点和包干区、组织当地党员干部开展宣传动员、隐患排查、责任落实和扑火准备工作,并利用晚上时间上门传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了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位。

四是各地以乡镇、村为单位组织开展了野外火源集中整治工作,通过摸底排查等手段,将有意向野外用火的村民造册登记,落实“一对一”的监管责任,并与之签订不予野外用火责任书,收缴不予用火保证金,确保了“两会”期间森林防火安全。

五是县及时翻印下发森林防火总指挥部、省林业厅、省公安厅《关于禁止在林区野外用火的紧急通告》,制定下发了《全县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实施方案》,乡镇迅速颁布“禁火令”或“戒严令”并全部下发张贴到位;县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放省《紧急通告》和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县移动公司适时群发森林防火手机短信,时刻提醒全县人民注意森林防火、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

六是扑火队伍健全,力量充实,队员在岗到位,扑火机具装备齐全,物质准备充足,一旦发生火灾,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七是县、乡镇森林火灾扑救预案完善,各项制度健全,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带班领导坚守岗位,出现火情领导及时到位。

据统计,期间全县上下共召开各种会议100余次;出动宣传车50余次,出动宣传和排查人员5000人次;签订防火责任书3000余份;制定、翻印、张贴《紧急通告》、“禁火令”或“戒严令”10000余份、群发防火短信2万余条、张贴宣传标语30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