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电器质量检测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7-26 08:40:56

家用电器质量检测现状及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日益加快,我国家电行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和重视家用电器质量检测的水平和质量,远远无法紧跟时展的步伐,家电行业的质检工作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必须要积极的引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才能够有效的解决问题。本文主要讲述了家用电器检测的局限性,相关的解决措施以及相应的热点问题。

关键词:家用电器;检测现状;措施

1.家用电器检测的局限性

1.1国内家电检测市场混乱

目前我国大部分家电生产商并没有质量检测意识,仅仅认为自己商品能够符合质量规定和标准就足够的,进而导致质量检测工作流于形式,并没有真正的让商家们重视。大部分家电产商一味的追求经济效益,进而导致一部分检测部门忽略了检测的实际意义,并没有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检测,从而影响到我国整个家用电器质量检测行业的健康发展。

1.2国家检测不够严谨

目前,我国国内检测机构的数量比较缺乏,但是,我国家用电器产业得到了空前的发扎还能,并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基本需求,由于为了能够更好的促进家用电器的销售,相关检测机构故意简化了检测程序,直接导致检测工作无法规范化以及标准化。另外,我国家用电器质量检测行业十分匮乏专业的仪器设备,国外发达国家的仪器设备比较贵重,由于资金投入不足,从根本上影响了家用电器质量检测工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1.3专业人才的缺失

由于我国家用电器质量检测机构的数量比较少,进而导致相应的工作机会比较少,检测专业人员的数量比较少,尤其是优秀的专业人才更是稀缺。人才是促进行业发展的基础因素,我国目前家用电器质量检测行业的薪酬比较低,并不能吸引高级人才进入到检测机构,进而给我国质量检测部分的发展留下了诸多困难。所以,我国必须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充分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加大人才的投资力度,才能够真正的吸引优秀人才的加入,不断的规范我国检测程序,才能够保障我国家用电器质量检测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1.4政策导向对对家用电器质量检测行业的影响

家用电器质量检测行业往往会受到政策的影响,目前,我国家用电器质量检测行业的标准和规范与国际接轨程度并不高,甚至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才能够促进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但是,目前我国家用电器质量检测技术依然选择了传统的监测技术,无论是检测技术还是检测设备远远无法满足当今时展的需求。在进行技术创新的时候,质量检测行业往往会受到政策变动所带来的风险,提高检测质量意识是我国家用电器质量检测行业应对政策风险。

2.家用电器质量检测发展的主要策略

2.1树立现代企业管理观念

为了能够真正的提高家用电器质量检测机构建立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更加重视质量,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才能够保障检测机构的可持续性发展。必须要积极的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才能够不断的完善和创新质量检测技术,从根本上提高检测机构的信誉度和竞争力,最终促进我国质量检测机构的可持续性发展。

2.2提高检测质量意识

目前,我国家电检测行业质量体系十分缺乏确保检测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国内检测机构必须要积极的与国际接轨,认真的落实全新的管理理念,必须要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家用电器质量检测质量意识,才能够真正的适应新时展的需求,最终促进我国家用电器质量检测行业的健康发展。

2.3树立服务观念

我国家用电器质量检测行业一直将工作的重点放到其检测本身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并没有重视服务性,随着我国质量检测行业逐渐的与国际接轨,检测人员必须要积极的转变自身的观念,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才能够提高质量检测机构的竞争力。但是,服务性并不是要求牺牲检测工作本身的公正性来迎合客户的需求,必须要保障检测公正性的前提下做好服务工作,才能够打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检测环境。

2.4全面树立人才观

家用电器质量检测本身主要就是依靠人才竞争,目前我国质量检测行业十分缺乏优秀的检测人才,导致家用电器质量检测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较低,检测人才的培养成为整个检测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所以,必须要不断的提高检测人员入职的门槛,积极的做好培训工作,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机制,做好检测人才的储备工作,才能够更好的适应严峻的挑战。

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家用电器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对家用电器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为了能够满足人们日益高涨的需求和新时展步伐,家用电器质量检测行业必须要积极的引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不断的完善和创新质量检测体系,才能够促进我国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程申 单位:中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参考文献

[1]王锋.试论当前家用电器检测的局限性[J].科技传播,2010(24).

[2]杨志方,黄景峰.试论家用电器的检测方法[J].商品与质量:学术观察,2012(5).

[3]王春江.浅析涉及家用电器发展中几个热点的问题[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