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气雾化吸入治疗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19 03:45:56

氧气雾化吸入治疗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PDCA质量管理在规范氧气雾化吸入治疗的应用。方法运用PDCA质量管理办法,对氧气雾化吸入治疗进行质控管理和质量改进,比较实施PDCA质量管理前后氧气雾化吸入治疗规范达标率及患者满意度。结果实施PDCA质量管理后氧气雾化吸入治疗规范达标率由67.1%上升至95.0%,患者满意度由90.5%上升至97.1%。结论PDCA质量管理是规范氧气雾化吸入治疗的有效办法,值得推广。

【关键词】PDCA循环;氧气雾化吸入;规范化管理

PDCA循环管理是进行全面质量管理活动的基本方法,广泛用于持续改善产品质量的过程[1-3]。PDCA循环通过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和处理(Action)4个阶段的管理,使工作质量在不断良性循环中提高。而氧气雾化吸入治疗是治疗呼吸道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临床实际工作中氧气雾化吸入治疗存在一些问题,为了探讨规范氧气雾化吸入治疗的方法,减少安全隐患发生[4],我科运用PDCA质量管理办法对氧气雾化吸入治疗进行质量改进,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5年12月~2016年2月我科收治患者中需氧气雾化吸入的患者105例为对照组,其中男55例,女50例,平均年龄(76.1±5.2)岁,共检查630项;2016年3月~6月收治患者中需氧气雾化吸入的患者138例为观察组,其中男73例,女65例,平均年龄(75.8±4.9)岁,共检查828项。对照组与观察组在性别、年龄方面比较没有统计学差异。我科在职护士共35人,全部纳入考核范围。

1.2方法

1.2.1观察组运用PDCA质量管理方法,具体实施如下:第一阶段,计划,成立专门雾化质控小组,通过现状调查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①雾化液没有严格按医嘱配置,护士重视程度不够;②雾化时体位未按要求嘱咐患者;③雾化罐放置角度不当;④氧气流量调节不当及氧气管连接不牢靠;⑤雾化时深长呼吸及雾化后有效咳嗽不到位。针对现存的问题,在组长带领下,共同制订以下整改措施:①统一规范氧气雾化吸入治疗操作流程;②组织科室护士相关知识培训,并定期考核,考核成绩纳入工作绩效考核;③加强患者及家属氧气雾化吸入治疗相关知识宣教,对接受能力较差的患者增加宣教次数。第二阶段,执行,严格按照整改措施执行。第三阶段,检查,严格按照制订的护理质量管理标准,定期对雾化治疗进行检查与考核,专人监督制度落实情况,不断强化护士的质量意识。第四阶段,处理阶段,针对第三阶段检查结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纳入下一循环,争取在不断循环改进中使氧气雾化吸入治疗规范率达100%。

1.2.2对照组按常规方法进行护理。准备氧气装置、氧气雾化吸入器、治疗巾、弯盘及药液,配置药液后核对床号、姓名,解释以取得患者合作,协助取舒适体位,连接雾化器的接气口与氧气装置的出气口,调节氧流量,指导患者手持雾化器,将口含嘴放入患者口中紧闭嘴唇深吸气,用鼻呼气,如此反复直至药液吸完为止,治疗完毕取出雾化器,关闭氧气开关。

1.3观察指标

氧气雾化吸入治疗操作规范率;护士理论知识考核合格率;患者满意度。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氧气雾化吸入治疗操作规范率比较

观察组氧气雾化吸入治疗操作规范率95%(787/828)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7%(423/63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氧气雾化吸入治疗操作规范情况比较,见表1。

2.2护士氧气雾化吸入治疗相关知识合格率情况比较实施

PDCA循环管理后护士氧气雾化吸入治疗相关知识合格率由实施前的77.1%上升至97.1%。见表2。3讨论氧气雾化吸入,在呼吸系统急危重症患者的治疗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整个雾化吸入过程中需要管理的环节多,涉及的管理人员广,这就需要一个科学严谨的管理方法以确保患者的早日康复,而PDCA循环是管理学中的一个通用模型,广泛应用于持续改善产品质量的过程,是广泛应用于质量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的循环体系,PDCA循环通过计划(P)-实施(D)-检查(C)-持续改进(A),四个阶段的管理,使工作质量在不断循环中得到提高,是值得各行各业推广的管理办法。本组结果显示,在提高氧气雾化吸入操作规范率、护士对氧气雾化吸入治疗相关知识了解的合格率以及患者对治疗效果的满意度方面,运用PDCA循环管理法明显优于常规护理方法(P<0.05),有效提高了氧气雾化吸入操作规范率、护士对氧气雾化吸入治疗相关知识了解的合格率以及患者对治疗效果的满意度,同时由于人人参与管理,调动了护士工作的积极性,强化了责任性,增强了安全意识,从终末质量控制向环节质量控制转变,同时体现了以人为本、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意识,使护理工作从简单地完成变为对患者全方位和全程的护理,确保了护理质量始终处在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中。

作者:张冬英 单位: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干保一区

参考文献

[1]刘卫红,王惠平.PDCA循环在手术物品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4,06:42-43.

[2]魏容容,谢建飞,钟竹青,等.护理安全管理课程设置及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2013,11(6):524-527.

[3]王金玉,李琼颖,沈敏,等.PDCA管理模式提高临床护士工作满意度的效果[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4,13(20):56-59.

[4]许红霞,徐宇红,阮丽.PDCA管理模式对提升护理操作实践能力的效果观察[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4,12(22):21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