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论战略经营在现代企业的作用

时间:2022-08-04 02:57:25

简论战略经营在现代企业的作用

一、企业战略经营管理的实施重点

(一)审时度势,把握我国的经济形势

企业战略经营具有时效性,所以要审时度势,关注我国经济的发展形势,尤其是对GDP、失业率、国内外收支等经济形势风向标的管制和研究。经济的发展形势是企业生存、竞争、发展的根本因素,因此在进行企业战略经营管理时要把握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坚持与时俱进的战略经营管理。

(二)要准确把握企业所在的经济链和产业链的位置

从所有制来分类,我国企业可分为四大类,分别为国有经济、外资合资经济、民营经济和乡镇经济。不同类型的经济区域有各自的政策导向,清楚的认识企业在哪个经济区域并掌握所对应的经济政策导向,对企业战略经营管理的实施非常重要。因此,企业要明确的认识自身所在的基础链、经济链、产业链的位置,以保证企业战略经营管理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三)高瞻远瞩,立足于世界市场

企业经营者要把企业的立足点定于世界市场,准确的把握世界经济的发展变化和趋势,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世界贸易组织的运行规则,重点关注国际股票市场、汇率、国际资本的流量及动态的变化,制定符合世界市场要求的企业战略经营管理模式,使企业发展迈入国际化发展道路。

(四)别出心裁,创立企业品牌

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产品的竞争,企业品牌是衡量企业素质、产品质量、生产技术和企业荣誉的标准,企业若想在世界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在企业战略经营管理中创立企业品牌。只有成功创立企业自身品牌,才能在企业竞争中取得优势。

(五)树立正确的企业战略经营管理目标

企业战略经营管理目标是企业经营发展的行动指南,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是企业经营、管理等一切活动的总方针。企业战略经营管理的目标不仅要实现企业自身价值的最大化,也要高度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要全面考虑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环境资源的关系,在企业发展与自然资源发生冲突时,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的战略经营管理目标是追求企业与社会、自然环境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最终实现企业、社会、自然和谐统一,使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六)构建科学的企业战略经营管理业绩评价体系

业绩评价体系贯穿于企业战略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是衡量企业战略经营管理水平高低的指标,对企业战略经营管理具有监督和指导作用,因此,企业战略经营管理业绩评价体系要具有合理性和科学性。建立和完善企业战略经营管理业绩评价体系要兼顾企业经营内外部的利益,使企业价值取得最大效益;同时企业战略经营管理评价体系要具有对企业经营业绩进行深入分析的能力,必须真实有效的反映企业战略经营管理的业绩水平高低;最后要注意业绩考核要具备时效性,能够根据企业战略经营管理的变化做出及时有效的更改,既能够对企业战略经营管理业绩做出客观、正确、合理的评价,又能为企业战略经营提供有效的参考,最终使企业战略经营管理为企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战略经营管理对现代企业发展的作用

(一)提高企业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对企业未来发展进行统筹规划是企业战略经营管理的基本功能,战略经营管理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发展道路制定了可行性的计划,使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以及市场经济的竞争中具有预见性和主动性。一些企业目光短浅,只看眼前利益,而不重视未来的发展,容易造成企业没有发展动力,缺乏核心竞争力。企业的战略经营方式能够有效的克服企业的短期行为,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做出合理、科学的规划。

(二)战略经营管理是解决企业内部问题的需要

通过战略经营管理,使企业明确的认识到企业的内部状况以及企业与其他同行企业的差距,能够清楚的认识企业的内外部的发展环境,全面的了解企业的内部资源以及核心竞争力等。实施战略经营管理模式,能够发现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的进行调整和改正,加快企业发展的步伐。

(三)战略经营管理有利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企业的经济竞争步入了大范围、高层次的领域。在这种激烈的竞争形式下,企业必须具备战略经营管理的意识,制定战略经营管理的方案,强化战略经营管理的能力,通过战略经营管理使企业发展更加规范有序,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战略经营管理,认识企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准确的把握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增强企业自身实力,从而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四)战略经营管理有利于企业财务状况的良好运行

通过企业战略经营管理,使企业规模扩大,能够有效的控制企业成本,企业的利润就会随之增加,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连接顺畅,资产运用效率提高,有利于财务状况的良好运行。

(五)战略经营管理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

企业的战略经营管理关系企业经营的成败,企业战略经营管理是企业全体员工开展工作活动的核心,战略经营管理的目标是工作人员奋斗的方向。它不仅为企业发展方向的确定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员工的奋斗目标绘制了一张未来蓝图,激励员工不断朝目标前进,因此有效的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四、结束语企业战略经营管理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了科学、合理、可行的规划和制度,并且能够有效的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健康、有序、规范化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文作者:何翔工作单位: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