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药品加成后的医院药学论文

时间:2022-09-03 08:41:49

取消药品加成后的医院药学论文

1取消药品加成后对医院药学的影响

药品加成是医院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通过药品加成获得经济效益也就成了医院药学部门主要的工作范畴,医院药学人员70%以上(基层医院或更高)在进行药品采购、贮存、分发、调剂等保障供应事务性工作。医院对药学部门不需要过多的投入,就能通过全院药品的经营获得较大经济收益。就拿我医院来看,全年毛收入近2亿,药品收入占了近1/4,而药学人员却只占全院医务人员的6%,药学部门在医院创收中的作用可见一斑。因此药学人员在医院也同医师一样被视为创收的主力,同时通过经营药品的收益,药学人员获得相应的福利待遇。取消药品加成真正动了医院的蛋糕,相当大的经济利益没有了,医院药学原有的工作范畴也难以体现出经济效益,被医院重视的程度自然降低,药学人员的地位和待遇势必也会受到冲击。

2基层医院药学的现状

2.1人员状况

基层医院药学人员编制大都很难满员,按卫生部相关规定,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应占全院医务人员的8%,基层中小医院很难做到。即便是人员够了,也存在学历不高,职称较低,工作年限短,形不成梯次等情况。无论上述哪个方面与医类相比都有较大的差距,甚至连护类都不及。我院有医务人员近400名,药学人员仅17名,占全院医务人员6%都不到。药学人员中学历:硕士研究生1名,本科5名,大专6名,中专3名,其他2名。职称:高级职称1名,中级职称4名,其余均为初级职称或无职称。工作年限15年以上3名,10年以上2名,10年以下12名。执业药师3名,有专门资质的临床药师2名。从上述学历构成、职称构成、工作年限等方面都不难看出,基层医院药学人员综合素质全面低于同院医、护人员水平。

2.2设备状况

在基层医院,医院药学部门除了几台电脑外,几乎无任何的设备,相对于日新月异的医疗诊断、治疗设备或大医院的静脉药物配制中心和各种血药浓度监测设备,可谓“一穷二白”。

2.3工作状况

基层医院药学工作模式,无非是两块:一是以药品保障为主的事务性工作,二是以临床药学为中心的服务性工作。在基层医院绝大部分的药学人员在从事第一块模式里的各项工作,这也是基层医院最需要的。大部分药学人员只是围绕药品在转,从药品采购,保管,到药房调配,中心摆药等等。仅有极个别的几名临床药师在做临床药学工作,大多还是兼职,开展业务也仅限于做些简单的药事管理,处方点评,上报不良反应等工作,难以给临床提供更多的药学服务。

3与大中医院药学的差距

转型过程中这些医院无论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都进行了较大的投入,如建立临床用药监测体系,组织临床药师下临床,成立全院静脉药物配制中心等等。但基层医院则不然,鉴于其自身条件,为数不多的经费主要投入到医疗用房,诊断、治疗设备的购置上;外出学习进修也多以医师为主,基层医院的药学人员编制很少,能按国家规定进行配置的,大都是能应付日常工作就行。药学部门点多面广,中药房、西药房,门诊、住院药房,库房,中心摆药室、临床药学室一大堆,需要分兵把守,一个萝卜一个坑,即便医院同意,药学部门也很难抽出人员外出培训进修。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药学和药学人员被推到了医改的最前沿,虽说政策对大中型医院还是基层医院都是一样,但基层医院药学和药学人员更感到压力和面临的挑战。

4基层医院药学转型势在必行

4.1观念的转变

基层医院药学转型是一个立体的构架,顶端为医院的决策者,底层为药学人员,中间还涉及到医院机关科室,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因此观念的转变是全方位的。我国多年来重医轻药的观念根深蒂固,医院决策者普遍认为医院药学就是创收,医院药学人员就是围绕药品的采、供、管等低附加值的工作,不需要过多投入,不需要更多的技术性。久而久之医院药学的经济效益掩盖了社会效益,注重药学部门创收能力而忽略药学服务技能;有些领导甚至会认为取消药品加成医院药学就失去了经济作用,医院药学人员自然就没存在的必要。所以转变观念,更重要的是医院决策者的转变,只有他们的观念转变了,才有可能在医院药学的转型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让药学人员能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而不是简单地将医院药学托管出去或把药学技术人员推向社会。作为基层医院药学人员更应该看清形势,彻底转变观念,并付诸于行动,不等不靠,不怨天忧人。积极应对新形势、新处境、新需求,认清自身的价值所在,研究自身能力与医院、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差距,明确药学服务内容,参与到保障医疗安全的各项实践中。结合基层医院的实际情况,实现医院药学和药学人员的重新职业设计,在药学实践中发挥其专业知识,用专业药学服务和效果证明自已,做不可替代的医疗专业人员。

4.2工作模式的转变

取消药品加成关闭了医院药学创收的经济门,却打开了医院药学为临床服务的窗,所以说取消药品加成对医院药学既是挑战,同时也赋予医院药学更多的内涵,给医院药学人员带来更多的机会。把医院药学人员从繁重的药品采供事务性工作解放出来,走向临床,走到患者身边,成为医疗队伍的核心人员之一,在安全用药的各个环节如药物监管、药物治疗、药物咨询教育中起到应有的作用。用更专业的药学知识,促进医院的合理用药,让药品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5结语

从医改政策来看,取消药品加成的目的是将医药分开,打破医院“以药补医”的现状,尽可能体现医院“医疗技术”的含金量,以缓解国民关注的药价贵而引发“看病难”的共识。应当说政策针对的是“药”而不是“人”,只要药师们认真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医改措施“四个分开”,就不难看到医院药学和药师的出路。我国药物的合理使用仍存在诸多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全民健康和医疗改革的瓶颈,尤其是抗菌药物的滥用,如何提高合理用药水平成为基层医院药学工作的重中之重,药学人员也有着不可推卸的监督和管理责任。基层医院药学应根据自己医院的实际情况,找出适应的药学服务模式,以服务患者为中心,以深入临床为基础,创造条件,克服困难,加强与医、护、患的沟通,切实在整个医疗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院领导的好参谋,医师、护士的好顾问,患者的好帮手,有为才能有位。

作者:顾明江云贵马松单位:解放军第60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