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数据挖掘的医院宣传策略研究

时间:2022-04-24 11:07:20

Web数据挖掘的医院宣传策略研究

摘要:目的通过对访问网站用户行为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出访客需求,从而为科普信息化建设的宏观决策、科普的精准推送服务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借助51.la、百度统计等网站管理软件对官网48万IP访客行为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本省访客最多,占80.89%。访客中20~39岁人群占72%的搜索份额。通过搜索引擎访问占71.85%,直接访问的占25.29%。移动访客占57%,且跳出率高,PC端占比43%,新访客占74.5%,老访客占25.5%。访客的关注点是“预约挂号”、“出诊时间”等。周一的访问量最大,占17.2%为。结论医院在本省具有较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服务半径突破了省际性开始向国际性的跨越。移动访客跳出率高,说明用户体验不好,需要自适应改进。通过搜索引擎的访问量较多,说明SEO优化排名较好。新访客较多,说明网站宣传较好。

关键词:Web数据挖掘;宣传策略;医院宣传

2015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互联网+”战略主题思想。“互联网+医疗”作为健康产业新的活跃成分,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搜索的方式直接获取科普信息。据中国科协科普部、百度数据研究中心权威的《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显示,在网民最关心的“健康与防治”、“信息科技”等八个热点科普主题中“健康与防治”以超过50%的占比排名第一。互联网的发展使健康传播变得高效、快捷和充满乐趣,而云计算、数据挖掘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使泛在、精准、交互式的科普宣传成为现实。

1研究目的

本文将“互联网+”思想引入到山西省眼科医院宣传工作当中,通过对访问网站用户行为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出访客需求的实时动态、精准刻画网民的独有特征,了解医疗服务半径和服务范围,从而为科普信息化建设的宏观决策、科普的精准推送服务提供科学依据。

2研究内容

研究内容:基于山西省眼科医院官方网站的用户行为数据,通过访客的搜索行为特点,了解访客的需求状况,进而选择合适的宣传策略进行精准科普宣传工作。

3研究方法

借助51.la流量统计软件对2014年12月至2016年11月以来连续24个月中,对山西省眼科医院官网483413个独立IP的用户行为数据,从宏观上对周流量、月流量进行分析。利用百度统计网站管理软件,了解访客地域、年龄、性别等结构特征,并对页面点击的热力图以及“搜什么”、“谁在搜”、“用什么搜”等进行研究。

4研究结果及分析

4.1地域来源。地域来源可反映医院服务半径的大小,服务半径是衡量医院医疗质量、服务范围大小的重要指标。前5位的省份为:山西、北京、江苏、广东、山东。其中,本省访客占80.89%,说明医院在本省具有一定知名度。省外访客占22.57%,访客遍布全国所有省份以及境外的65个国家,访客的服务半径突破了省际性并开始向国际性的跨越。4.2年龄分布。19岁及以下占6%,20~29岁占20%,30~39岁占52%,40~49岁占18%,50岁及以上占4%。其中,20~29岁和30~39岁人群占据了72%的搜索份额,成为主力军。4.3搜索引擎。通过搜索引擎访问网站的占71.85%,直接访问的占25.29%,外部链接的占2.86%。搜索引擎访问量高,说明我院官网的搜索引擎优化做的较好。直接访问的一般是老访客,说明了我院医站具有一定的黏性。4.4上网设备。数据显示,通过移动设备访问网站的用户占57%,高于PC机访问网站的占比43%。通过移动设备访问网站的访客跳出率比使用PC端访问网站的跳出率高,这说明网站的版面设计是基于台式机开发的,使用移动设备的访客用户体验感不太好。4.5访客性别。男性访客占比为71%。女性访客占比29%,大于女性全网搜索用户占比(26.23%),小于女性网民科普搜索用户占比(33.26%)。4.6新老访客。在访客中,新访客占74.5%,老访客占25.5%。此项数据可以衡量出网站在开发新用户方面的宣传活动效果如何。老访客说明了网站的用户黏性。4.7页面点击图。页面点击图可以非常直观地展示设定页面的点击情况,包括热力图和链接点击图两种。通过热力图,可以了解访客行为特征,优化网站页面设计。点击量越高颜色越红,通过热力图知道访客的关注点是“预约挂号”、“出诊时间”、“专家简介”、“科普宣传”等内容。4.8时段流量分析。数据表明:网站在0点~5点访问量较低,可将网站的备份、维护工作安排在此时段进行。

5医院宣传工作的对策

5.1针对移动端访客明显多于PC端访客,以及移动端用户访问网站的用户体验不好而导致跳出率增高的问题,我们将进行整改,对网站进行自适应CSS的调整,提高用户体验度。并且,在现在传播渠道的基础上,拓宽的宣传渠道,强化移动端相关内容的推送以加大宣传力度。5.2运用大数据技术整合科普资源、挖掘科普宣传需求将有力地推动科普信息化工作。充分利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采集和挖掘公众需求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反应问题、解决问题,以便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进一步推动科普宣传信息化工作。做好需求跟踪分析,根据网民特征细分受众,通过精准推送和定向传播方式,满足人们对泛在化、即时性、个性化的需求。5.3积极推动传统宣传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顺应科普视频化、移动化等发展趋势,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使科普内容更加丰富、形象、生动。实现科普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平面媒体到全媒体的融合转变,增强科普作品的吸引力。

作者:李晖 丁义国 孔宪保 杨彩珍 狄娜 单位:山西省眼科医院

参考文献

[1]张小凤.基于指标体系的医院数据分析与考核核算的研究与实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4.6.

[2]赵霞.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电子病历数据质量分析系统的研究与实现.《华南理工大学》.2010.

[3]彭吉练.《利用百度统计的图书馆网站读者访问行为研究》.四川图书馆学报,2015年3阿迪王额总第205.8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