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机关党支部工作创新探讨

时间:2022-08-21 04:02:32

“两学一做”机关党支部工作创新探讨

高职院校机关党支部承担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执行校党委工作决策等任务,确保教学、科研、育人等工作顺利进行。高职院校机关党支部对机关党员起管理、教育和监督等作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高职院校机关党支部的组织服务功能、创新机关党支部组织活动形式,是高职院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2016年2月开始,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教育部党组要求全国各高校结合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做实做好,提高高校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高校党建工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仅体现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面向全体党员进行教育的重要举措。

一、高职院校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特点

高职院校机关在人才培养和学校建设的过程中,一方面起着管理育人的作用,另一方面为学校运转和教育工作提供支撑服务。认识高职院校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意义和特点,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至关重要。高职院校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具有以下三方面的特点。(一)导向性高职院校机关党支部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必须起到战斗堡垒的作用。与各基层教学单位党支部不同,机关党支部所面临的问题更具有特殊性。机关是学校行政工作的核心,涵盖行政管理、党群组织、科研决策与管理、外事活动、教学管理等诸多方面,是学校运转的中枢部门。机关各部门制定并推行学校各项制度和政策,具有很强的导向性。(二)服务性高职院校机关行政工作直接面向并服务于教职工和学生,具有很强的服务性。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中心任务,行政机关部门分工明确,涵盖了学工、教务、科研、人事、财务、后勤等方方面面。机关行政工作的开展直接关系到广大教职工的工作大环境、切身利益及学生的成长成才;因此,高职院校机关党支部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服务意识,为学校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和思想保障。(三)创新性高职院校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和社会输送大量的应用型人才,高职院校的办学方针必须紧跟时代和社会变化,与时俱进,突出时代导向。面对纷繁复杂、日新月异的经济形势和社会动态,高职院校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工作方式,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使广大基层党员能够真正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背景下高职院校机关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实践,基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需发挥主体性和能动性的作用,高职院校机关党建工作也是如此。高职院校机关党建工作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高职院校机关党建工作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机关党支部一些党员干部对组织制度认识不深,缺乏组织生活热情。高职院校机关部门多、党员数量多,这为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来很大难度。院系基层党组织人员集中、活动易于开展,机关党支部相对来讲人员分布在不同的岗位,工作分工不同,组织集体活动的难度较大。同时,机关党员分布在各个业务部门,对于党组织生活制度认识不够深刻。有调查显示:一些年轻党员对“”(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制度知之甚少,认为党员集体学习占用了工作时间。这种看法是错误且危险的。这说明在高职院校的机关党建工作中,不够重视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对党员没有开展行之有效的经常性教育,大大弱化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度不高,“两张皮”现象突出。高职院校机关是学校行政工作运转的核心。机关工作业务性强、工作量大、工作强度高。不少机关党员不仅承担日常行政管理工作,还承担一部分教学和科研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党员无形中将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甚至认为党建工作侵占了业务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于是,部分党员将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当成了形式化的“走过场”,没有结合自身的实际,对自身的思想、工作和生活问题涉及较少,只是念文件、抄讲义,党建工作流于形式,不能发挥其实际作用。(三)机关党建考评制度不健全,责任分工不明确。高职院校机关行政工作有完整的绩效考核体系,如年度考核制度、奖惩制度、问责制度和监督制度等。不同于机关行政工作,党务工作对机关建设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基层党务工作存在着考评制度不健全、责任分工不明确等现象。党务工作的考核内容、指标权重难以统一,过程评价不易实现。另外,机关党务工作者往往由工作人员兼任,对他们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因此,党务工作者主动性不足、认同感不强。机关党组织干部认为收缴党费、传达文件等就是党务工作的全部内容,缺乏党务活动的积极性和创新性。

三、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创新高职院校机关党支部建设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的过程中,高职院校机关党支部要找准党建工作定位,创新工作发展思路,将高职院校机关党建工作做好。(一)规范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学党章党规”放在第一位。高职院校机关党支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党章党规,使党员干部在学习的过程中对照党章检视自身行为。明确组织生活制度,开好每一次党内民主生活会。针对“80后”“90后”年轻党员,改变以往“单向讲授”的党课模式,引入案例讨论、读书分享等活动,创新党课形式,提高他们上党课的积极性。另外,高职院校要拓宽党务工作的视野,与相关企业互动,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在日常党务工作开展过程中,还可利用院校机关二级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开展以新媒体为载体的党务宣传工作。(二)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高职院校机关工作牵涉面广,工作量大,必须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才能发挥机关的最大行政效能。高职院校机关工作需要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而思想意识的提高有赖于党建工作的开展。高职院校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如:开办学生办事服务大厅,利用飞信、微信平台解决师生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利用移动电子设备和网络学习平台及时为党员推送最新的党员学习动态和工作通知等。这样不仅方便日常工作,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推进了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三)创建机关党支部建设的长效机制。有效管理、建章立制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也是创建高职院校机关党支部长效工作机制的必然要求。机关基层党组织,一方面应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完善并坚持“”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另一方面,机关各党支部要建立经常性的学习制度,将党员学习情况纳入考评指标体系。学校应在相关经费使用、人力物力投入上予以支持,建立党务工作监督管理制度。此外,应充分调动支部书记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支部书记是基层党务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服务者。建立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有助于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只有支部书记尽心尽责,才能带好队伍、凝聚人心,在党支部内部形成和谐统一的局面。

四、结语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关键在做,以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成效。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焕发出活力、体现出价值。在高职院校党建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创新党建工作并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和学习,不仅有助于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也有助于高职院校自身的发展。

作者:刘昕昉 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晓艳.从“两学一做”维度思考如何推进高校党建工作[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7(1):95-97.

[2]王禄.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2):85-86.

[3]陈业林.高校机关党建科学化初探[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5(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