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eIDRAW平面设计的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19 03:03:00

CoreIDRAW平面设计的教学设计研究

1引言

(Core1DRAW平面设计》是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技术号业的一门专业课,通过学习要求学牛能熟练进行平面广告、海报、宣传彩页、图书封面等设计与制作。以往的课堂教学,实训与理论是分开进行的。这样的后果是使学生在学习理论时总产生“学习这些有什么用”的疑问,而且通常是被动学习,以教师的“教”为学习的主体。课程教学,从提高教学质量出发,本着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原则而设计。而高等职业教育必须按企业的要求培养人才,笔者通过教学实践,精心进行教学设计,提供真实的作案例让学乍体验到企业将来对他们的要求,这是职业教育教学方法的一种有意义的尝试。

2总体教学设计

CorelDRAW软件是集矢量图形绘制、印刷排版和文字编辑处理于‘体的平面设计软件,被广泛应用于平面设计、广告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字体设计等多个领域。本课程的教学,旨在提高学牛的训’算机软件应用能力。通过本课程的理论知识与综合实践训练,培养学生平面设计的应用技能,并能利用相关平面设计软件解决实际问题。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做与之对应的训练,使工具充分为自己所驾驭,并服务于以后的学习设计工作,同时培养学生平面制作、设计技巧等综合应用能力。

{Core1DRAW平面设计》课程教学是在计算机实训室中进行,以学生为主体,强调学生的动手实际操作,以项目教学法进行教学。开课前教师先将项目(案例)内容告知学生,让学生按项目(案例)内容进行分组(根据自身学生情况自由组合),共九个组(九个项目),在实际教学中每个项目(案例)将由一个小组负责进行任务的分析和进行演示。每一个项目(案例)均有一个学习情境,由小组中的不同成员扮演广告公司中不同的角色,如客户代表、设计人员等,根据给出的任务,客户提出项目要求,设计人员经过讨论给出设计方案,并与客户沟通,多次磨合后形成最终方案,然后付诸实施。实施中需要的相关技术支持由教师或学生查阅相关知识解决。其余的小组成员可以根据设计思路进行相同的设计或给出不同的创意,通过做来学习和运用相关的知识。项目完成的时候也就是知识成功掌握的时候。项目的选择由易到难,先通过较易的项目学习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然后逐步提高,完成较复杂项目。随着教学内容的不断深入,教师和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分组以实现项目的完成。本教学方案模拟一个广告公司的日常工作环境,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从易到难动手完成几个相对独立又具代表性的项目,使学生在做的过程中能真正体会GorelDRAW软件的真实应用,并且在此基础上创新。

对于每个工作项目,先由情境引出工作任务,再结合具体任务进行需求分析,然后对任务进行设计,在“完成任务”环节中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和操作步骤,最后对同类问题进行总结,并对本案例涉及的软件知识点进行归纳。在此基础上,将相关知识点进一步拓展应用,创新性地完成新项目。在每一个项目中,学生都有机会大胆地展示自己,学生通过“做”学会了知识,并且真切感受到知识的运用,明白了“可以做什么”,有成就感和满足感,不会再问“有什么用”,并且可以在课后实践将知识更灵活地运用。学生成为真正课堂的主人,不再是被动地接受而是变成主动获取。

3课堂教学设计

3.1教学内容设计

虚拟企业真实的办公情境,使学生体验职场中最常见的CorelDRAW软件应用案例。学习如何在工作中高效、轻松地使用CorelDRAW,适合即将进入职场的学生。案例内容由易到难,包括以下9个项目案例学习印刷品的设计、制作、拼版和打印等操作。项目一员工工作证设计项目二标志设计项目三名片设计项目四便笺和信纸的设计项目五宣传单设计项目六宣传折页设计项目七手提袋设计项目八包装盒设计项目九精装书籍设计项目一以设计制作员工工作证为例,介绍了增强企业形象识别的方法,工作证尺寸的选择和工作证的基本元素选择。该项目主要知识点:页面尺寸设置、图像的导入、文字输入、文本工具详细讲解、辅助线设置、新建多个页面、文件打印等。

项目二以制作公司标志为例,介绍标志的制作要点,以及如何在设计中综合考虑实用性、可识别性、适用性、时代性和地域性。该项目的主要知识点有:图形的绘制、填充颜色、轮廓设置、焊接、修剪、相交、简化命令的使用等。项目三以设计制作名片为例,介绍名片的制作要点,并说明如何通过CorelDRAW设计制作符合各类型公司性质的名片。主要知识点有:名片尺寸设置、贝塞尔工具、对象的排列顺序、拼版、替换颜色、打印预览、打印分色显示的使用等。项目四以设计制作便笺、信纸为例,介绍便笺、信纸制作要点和常用尺寸规格,并说明如何通过CorelDRAW设计制作便笺,以及拼版的方法。主要知识点:便笺、信纸页面尺寸的设置、将大小不一样的便笺、信纸如何拼成一个印版及位置、旋转、比例、大小、倾斜面版的使用等。

项目五以设计制作宣传单为例,介绍了宣传单制作要点和常用尺寸规格,并说明如何通过CorelDRAW设计制作宣传单。主要知识点:宣传单尺寸设置、出血尺寸设置、段落文本、位图的色彩模式转换、特殊效果查找、精确裁剪、宣传单拼版等。项目六以设计制作宣传折页为例,介绍了宣传折页的设计要点和各种折页的方法。主要知识点:版面划分、版面尺寸设置、文字导入、位图跟踪、查看模式、泊坞面板控制、宣传折页拼版、各类型折页方式等。项目七以设计手提袋为例,介绍手提袋的设计要点和制作方法。主要知识点:常用手提袋尺寸、手提袋尺寸设置、如何设置出血尺寸、手提袋设计、设置刀版线、运用专色、位图效果、手提袋拼版等。项目八以设计制作包装盒为例,介绍包装盒的设计和制作要点,如何通过CorelDRAW设计制作包装盒,并介绍常见的包装结构。主要知识点:包装盒的组成部分绘制、包装盒组成部分名称、设置出血尺寸、黑白位图转换、包装盒拼版、分色显示。项目九以设计制作精装画册为例,介绍精装画册的设计和制作要点,并说明如何设计制作精装画册。主要知识点:画册的分类、画册装订工艺流程、设计版面划分、封面、封底、环衬、扉页、内页设计、封面、环衬拼版、内页拼版等每个项目完成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应用实践,根据教师提供的素材进行再创作,主要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

3.2教学方法设计

项目案例从“问题情境”开始,通过“问题分析”,进行“任务设计”,然后一步一步完成任务,最后进‘规律总结”,通过进阶的应用实践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教学方法为项目教学、角色扮演法、“精讲多练”、做中学。要求学生课前必须进行预习,并且经过小组讨论。整个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主体,强调学生的动手实际操作,以项目教学法进行教学。实施中需要的相关技术支持由教师或学生查阅相关知识解决。其余的小组成员可以根据设计思路进行相同的设计或给出不同的创意,通过做来学习和运用相关的知识。项目完成的时候也就是知识成功掌握的时候。以项目一“员工工作证的制作”为例给出教学过程设计。场景设置:XX广告公司角色扮演:小组中一人扮演客户,广告公司三至四名工作人员。

客户:说明来意,告知资料,提出制作要求:该酒吧位于城市繁华地段,随着公司的扩大,员工越来越多,现共有50名员工。为使酒吧的管理更成熟,员工之间沟通更容易,规定每位员工需要佩戴工作证。

设计小组:进行任务分析得出如下事项。(1)工作证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酒吧的基本信息,如标志及色彩等,通过设计能够让顾客从一张小小的工作证上看出酒吧的文化。(2)工作证尺寸不应该做得太大或太小,适合佩戴和识别为最好。(3)工作证的设计实际上只中每一张上的照片和名字不同而已,所以可以做好一张用来做模板。(4)工作证的数量有限,采用合适的纸张和印刷方式。设计主任:工作量不大,可以锻炼新人,交予小宋(一位刚进入公司的平面设计师助理)完成完成设计工作。

设计小组分析任务设计,得出如下任务步骤:(1)使用CorelDRAW创建图形文件并保存到指定文件夹;(2)根据所设计的内容确定好页面的尺寸和页面数;(3)导入员工的照片和公司标志;(4)对工作证进行版面设计;(5)输入工作证员:【的姓名和工号,设置格式;(6)设置图片和文字的定位辅助线;(7)复制模板并修改照片和姓名工号等;(8)文件打印预览,进行拼版打印。

小宋接受任务,并着手完成。与此同时所有学生根据以上任务分析进行实际上机操作,教师给予必要的辅导,相关知识点如下:(1)新建、保存图形文件:启动程序、“文件”菜单;(2)确定页面尺j一:“版面”菜单的使用:(3)导入图片:“文件”菜单——导入,“排列”菜单一一“对齐和分布”——“对齐和属性”;(4)工作证版面设计:矩形工具的使用、属性的修改、颜色的填充、轮廓线的设置、对象的再制;(5)输入文字:文本工具的使用、属性的设置;(6)设置辅助线:添加辅助线,锁定对象、辅助线的隐藏;(7)复制模板到其他页面:对象复制与粘贴;(8)文件打印:“文件”菜单——打印,打印预览、版面布局设计,使每页打印10张]一作证。项目交付:将学生完成的“酒吧员工工作证”作成果展示与验收。成功体验:设计小组工作总结(其余同学补充)项目拓展:根据相关素材再次设计工作证方案,重在培养创新能力。完成以上九个项目的学习后,最终课程的考核以大作业的形式,每人选择一个企业,为企业设计一系列的办公用品(包括信封、信笺、手提袋等)和一份该企业的宣传手册,将知识融会贯通,灵活运用。

4效果与总结

{CorelDRAW平面设计》课程教学将理论与实训结合起来,在实训室完成“教、学、做”的一体化教学,让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在“做”的过程中学习理论知识,通过“做”来体会知识的应用。学生在“做”的过程中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获取新知识,通过“做”来应用新知识,进而对知识进行再利用而创新。在此过程中学生成为真实的主体,但教师的辅导作用也不能忽视。本课程设计方案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项目教学的方式组织教学,可以使学生真切地体会到矢¨识的力量,通过完成的项目的过程使学生产生成就感,除此以外还能体现团队的合作精神。在本方案的设计中,让学生体验到企业将来对他们的要求,这是职业教育教学方法的一种有意义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