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海鲜店餐饮空间设计

时间:2022-12-30 09:08:13

试议海鲜店餐饮空间设计

一、海鲜店的初步设计

在海鲜店的创意设计中,将丰富的哲理与生活态度蕴含在设计当中,以突出特色。餐饮空间的坐席布置是营造就餐环境的重要指标,设计时要考虑规律性、可识别性与舒适性,当然还要留出必要特色的交通空间。同时从整个空间氛围出发考虑室内选用植物的种类、颜色、花型等,以创造出高雅宁静的用餐环境。消费者选择了吃海鲜也就选择了吃海鲜的氛围,要身临其境。在设计中可运用诸多的自然环境因素,掺杂一些与海有关的元素。以漂亮的水产展示柜作为隔断,美观实用。点缀处用镜子和不锈钢,既时尚又延伸空间。

二、海鲜店的整体设计

1、室内环境设计

海鲜店设计首先在环境设计方面要突出主题,要通过设计为特色经营提供充分施展的环境。构思和创意是整个餐饮设计的灵魂,首先要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巧于构思,产生创意,以创意来主导整个设计,方能产生别具一格的餐饮空间。在创意阶段“不切实际”:让想象力充分驰骋,从而获得独特的构思和创意,在设计阶段“切合实际”:以理性思维加以落实和调整,使其既满足使用功能所需,技术上又可行,让创意能付诸实现。最终“别具一格”:才能创造出不落俗套的作品。

2、空间与界面设计

空间与界面设计是整个餐饮设计的基础,先对其进行打散和重构。破除已有空间概念,依据功能需求进行巧妙组合布局,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层次丰富,相互交融。餐饮的功能布局,既要满足各功能空间的特性,又要保证其间的相互协调。要从经营者、服务人员、顾客的需要出发,考虑空间局部设施尺寸与整体空间面积的协调,以及顾客与员工服务流程的便捷合理。在满足功能性的同时,满足人从进入餐厅、入座、包间的各种身心需求,让人感到有趣、舒适和方便。

3、家具与陈设设计

餐饮空间是物质和精神高度结合的空间体系,在满足餐饮空间功能性的基础之上,必须考虑到家具和陈设所带来的内在文化和外在造型。餐饮空间中的家具主要分布在就餐区和餐饮制作区,以及休憩区。家具除了提供坐、供食、放置器皿、贮藏等常规功能以为,还要起到组织空间、扩展空间等作用。家具的选用避免过多重复,避免造成单调和雷同。依据主次,选用与主题风格具有代表性的主流家具,配以中性风格的非主流家具。

4、光与色的设计

光与色是营造空间环境、彰显主题性意境必不可少的要素,其贯穿于室内设计的全过程。好的餐饮空间光与色的设计不仅会给人们带来美的视觉享受,提升餐厅主题性形象,而且对餐饮空间主题性意境的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的意义。在进行设计时,应考虑到主要消费人群的年龄、性别、职业等。同时考虑色彩的性格,以保证准确地传达设计主题。如何恰到好处地处理室内色彩的对比与统一之间的关系,是塑造海鲜店色彩气氛的关键。色彩的统一需要色彩的三要素较接近,但过于追求统一又会显得沉闷和平淡。因此,色彩的统一追求的是色与色对比中的协调,对比中的衬托。海鲜店设计可以蓝色为主调,配以白色,穿插黄色。蓝色给人以新鲜、冷静的感觉,白色给人干净、安全的感觉,黄色给人温暖、舒适的感觉。讲究色彩的对比与变化,黄与蓝对比迎合某种刺激,使整个餐厅的色彩环境变得生动而不失调和,活泼而不失稳重。

综上所述,最终确定设计方案:以点的灵动、线的流畅、面的彰显为出发点,将方与圆、曲与直、大与小、明与暗的对比以及恰当的处理发挥得淋漓尽致。大厅及公共就餐区是主要使用空间,在设计时,努力使之做到宽敞、通透,而又有各自的私密空间。大厅墙面为暗红色木饰面,地板采用乳白色亮面地板砖,加上白色花纹大理石展示柜台,创造一个优雅的空间。整个就餐大厅以黄色灯光为主,就餐区以海水鱼缸作为隔断,即划分空间,又使就餐者亲近自然,感受阳光的温暖以及海水的清凉。整个就餐大厅布局合理,分卡座区和散座区,用餐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人数、需求,来选择自己想要的空间。二层包间则主要满足大客户需要,在设计中做到准确定位,以明快的现代画做简单的装饰,以水晶帘为隔断,墙面采用镜面装饰,使房间通透、现代。海鲜店的设计用简洁流畅的动线来形成、组织其功能空间;用恰当的形式表达其丰富的内涵;用适合的材质的色彩配合来满足人们的视觉和情感。

三、结语

我国餐饮空间设计逐渐走向多元化、主题化的发展趋势,设计师既要从比较先进的国外设计理念中吸取精华,也要掌握中国特色的精髓,敢于推陈出新,在中国餐饮行业的应用设计中创造出更和谐的环境和氛围。

作者:杨慧丽单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