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型湿地规划设计探讨

时间:2022-03-29 11:53:36

湖泊型湿地规划设计探讨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中,人们往往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获取更大的利益,这使得环境问题加剧。在我国,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许多地方也出现湿地生态环境退化的问题,尤其是湖泊型湿地,已经面临消亡的境地。为了有效缓解湖泊型湿地的退化,应充分认识到湿地对地区环境的价值,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出发点,通过合理的湿地规划设计,维持人与自然的平衡。

1.苏南水乡湖泊型湿地概况及湿地现状

1.1苏南水乡湖泊型湿地资源

江苏拥有非常丰富的湿地资源,全省湿地总面积达到400万公顷,占全国第五。目前,江苏省有国际重要湿地两处,国家重要湿地五处,各类湿地公园若干。从湿地的类型来看,包括自然湿地、人工湿地[1]。根据《江苏省湖泊保护名录》,苏南湖泊湿地有137个,面积达到0.5平方公里。

1.2苏南水乡湖泊型湿地现状分析

1.2.1人类生活的干预使湖泊水域面积减少

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下,苏南水乡湖泊周边区域人类活动越来越频繁,如农田开垦、开挖成池以及楼房建筑等对湖泊湿地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影响,湖面面积减少、芦苇面积减少以及鸟类迁移等问题使得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发生巨大的变化。

1.2.2动植物群落不完整

苏南水乡湖泊周边分布农田、草坪,并且边缘处乔木覆盖面积较少[2]。此外,湖泊中常见水葫芦、浮萍等水生植物,美人蕉、芦苇等挺水植物较少,使得湖泊型湿地生态系统植物种群不完善。植物种群的不完整也影响动物群落的不完整,加上周边人类活动的频繁,使鸟类、鱼类等湿地动物受到严重的威胁,尤其是候鸟等野生动物也因为植物种群的不完善,数量也逐渐降低。

1.2.3人类保护意识的缺失

湖泊型湿地生态系统破坏与人类保护意识的缺失有很大的联系。在人类活动中,大量不合理、不文明的破坏行为,给湖泊型湿地构成巨大的威胁,比如围湖造田、乱扔垃圾、向湖泊排放工业与生活污水等,最终使得湖泊型湿地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的破坏。

2.苏南水乡湖泊型湿地规划设计

2.1湖泊型湿地保护分区

根据苏南水乡地域特色,在湿地的保护分区上,分为自然景观保护分区与人文景观保护分区。

2.2.1自然景观分区保护

首先,对于湿地保育区,应应生态恢复学位理论,从保护与恢复两个角度出发,遵从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全方位控制及研究[3]。具体实施上,主要是以保护生态环境为要素,对环境破坏行为进行控制与限制,然后在维持生态健康的发展及功能基础上,使核心动植物正常演替。其次,对于湖泊水源地保护,应明确保护范围,保护范围通常应包含水体、动植物以及土壤等,尤其是存在稀有动植物的区域,应将其视为重点保护区域。由于湖泊中的水流动比较缓慢,因此治理污染与水域环境恢复的时间往往较长,所以为了有效避免水体污染问题,应做好污染源头的控制。此外,生活群落多样性对湖泊湿地功能的发挥有重要作用,因此应为湖泊湿地生物群落提供优良生存与演替条件,以保证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及稳定性。

2.2.2人文景观分区保护

首先,对于长时间居住与湖泊湿地周边的居民,在经济生产方面,可以不断开发新的产业活动来指导居民从单一的耕作向生态经济转型,比如开办农家乐、大棚种植等,实现经济的增产增收。其次,湖泊湿地往往作为旅游景观,湖泊特色景观包括农田景观、水田景观、渔业景观以及林业景观,在规划过程中,应合理开发休闲观光活动,旅游活动应以体验项目为主。最后,应建立相应的湿地保护教育场所,以宣传湿地文化为内容,让人们在游览过程中掌握湿地相关知识,提高人们对湿地文化保护的重视。2.2湖泊型湿地建设分区根据湖泊型湿地的生态敏感度,将湿地划分为高敏感区、一般敏感区以及低敏感区三个分区,三个分区建设规划如下。

2.2.1生态高敏感区

湖泊型生态湿地高敏感区即湖泊中心区域,在该区域,动植物丰富,生态价值较高。为了尽可能使该区域不受人类干扰[4]。在具体的建设上,应配置必要的研究及安全防护设施一些动物高敏感区,并禁止人、机动车的进入,可以提供远距离观赏工具,使游客在不影响动植物生存环境的条件下进行观赏。

2.2.2一般敏感区

一般敏感区是距湖泊较远的区域,分布大量人工植被,因此可以安排合适的生产、生活以及游览活动,包括建设游览道路、控制人流量等,对于影响生态环境的工厂应责令关闭,稳定生态环境。

2.2.3生态低敏感区

低敏感区是与陆地最接近的区域,区域周边存在大量住房、农田及工厂,因此野生动植物较少。在该区域的建设上,可以开展以湿地文化为背景的旅游活动,如农业生产、渔业捕捞、林业种植等第一产业观光,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减少居民对湿地生态环境资源的索取力度。3.结语总之,湿地具有非常高的生态效益,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平衡有一定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湖泊湿地生态系统作为苏南水乡重要的资源,为了实现区域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应加强对湿地的依法管理力度,做好湿地自然环境的保护,通过适当进行湿地资源的开发,使湖泊型湿地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得以发挥,进而促使区域产业结构升级。

作者:钱栋宇 单位:无锡市锡山区农林局

参考文献:

[1]张金生,盛江,郭立伟,付燕,曹宇.大庆市龙凤湿地公园景观规划设计探析[J].规划师,2012(05):68-75.

[2]励国明.城市湿地规划中的因地制宜——长治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总体规划设计[J].上海城市规划,2012(04):57-62.

[3]张建林,邢佑浩.基于景观和生态思想的重庆彩云湖湿地公园规划设计[J].西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04):138-144.

[4]熊红明,余凯波.潜江东干渠治理工程生态湿地规划设计[J].水利水电技术,2016(07):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