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壮族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8-03 10:01:02

浅论壮族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的运用

摘要:随着文化的快速发展和审美水平的进步,现代服装设计的实施,开始从一些新的角度出发,更加希望将民族的元素更好应用,这样就可以在现代服装设计上,增添较多的特色,对于将来的设计水平提升,会产生很大的积极作用。文章针对壮族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壮族;服饰元素;现代;服装设计

从主观的角度来分析,现代服装设计的开展,不断的追求个性化的特征,同时在很多方面,还在实施定制化的发展,对于服装本身的功能、审美等,也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在此种状况下,民族服饰元素的应用,给现代服装设计提供了很多的参考与指导。壮族服饰元素具有的特色较多,将其与现代服装设计融合,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可行性。

一、壮族服饰元素的特点

(一)款式特点

现代服装设计在落实的过程中,有很多方面的工作,都要从长远的角度来出发,如果仅仅是追求当下的短季流行,并不能给现代社会的发展带来较多的帮助,也无法在客观的工作水平上大幅度的提升1。此时,壮族服饰元素的应用,引起了很多设计人员的注意,如果在该方面的款式特点上积极的把控,将很容易在现代服装设计上得到较大的突破,由此得到的服装设计成果非常的优良。分析认为,壮族服饰元素的款式特点,主要是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壮族男子服饰在设计的过程中,款式相对简洁,同时在区域的差异性并不是特别的大。壮族男子服饰比较注重将自身的一些文化内涵有效的融合进去,这样就可以充分的凸显出自身的文化特色。例如,男士服饰的上身位置,通常情况下是着有无领对襟上衣,有些服饰也会在衣襟的边缘位置,镶嵌花边2。第二,壮族的女子服饰设计过程中,更加偏向于偏襟无领阑干上衣,或者是对襟扣襻上衣,下身的服饰配合上,主要是表现为黑色的肥型长裤为主,在裤脚的位置存在明显的阑干镶边。

(二)纹样特征

壮族服饰元素在经过长久的发展以后,一方面对现代服装设计的理念和内容积极的接受,另一方面也在自身的服饰文化上不断的凸显,由此就形成了比较有特色的纹样内涵,这样不仅可以在服饰的文化展现上得到良好的效果,对于日常的穿着而言,也是非常有民族审美特色的3。经过大量的总结与分析,认为在壮族服饰元素当中,纹样特征主要是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抽象的几何纹样应用较多,在大部分的情况下,其主要是通过重复组构的形式来做出积极的展现,这充分表现了壮族人民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在抽象的纹样表达当中,包括了云气纹、水波纹、旋涡纹等等,这些纹样都是壮族服饰元素的特色内容,同时也得到了其他民族的欢迎和认可。第二,龙的纹样在应用过程中,会充分的结合花草的纹样来共同绘制完成。龙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图腾,在壮族服饰元素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可是壮族人民生活在清新的大自然环境当中,因此在龙的纹样应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与自然的花草相互结合,这样就形成了一种亲民的韵律感,得到的纹样效果特别的显著4。第三,鱼虫花草纹样的实施,也是壮族服饰元素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而言,鱼虫花草的纹样应用过程中,并没有在工笔的写实描绘上投入较多的努力,而是会积极的对这些纹样的内在美做出良好的提炼,从而帮助壮族服饰元素的展现,达到源远流长的效果。

二、壮族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一)应用现状

随着文化的快速发展,很多地方的现代服装设计,都在不断的寻求新的突破,希望由此来更好的满足大众的审美需求,从而在多个层面上,将壮族服饰元素的应用,推向一个新的高峰5。从已经掌握的情况来看,对于壮族服饰元素的应用,主要是展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于壮族服饰元素的应用而言,现代服装设计存在部分应用的情况,特别是对于一些纹样的采纳和特色图案的应用,都可以给很多人以全新的审美观点。壮族是我国典型的少数民族,他们的纹样还没有完全的与现代服装设计结合在一起,因此在展现给大众的过程中,往往可以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并且得到的欢迎程度是比较高的。第二,壮族服饰元素在现阶段的应用当中,对于上衣的设计应用,得到了较好的成果。对于现代化的社会而言,下部的服装设计,并不适合在当代的职场当中应用,可是适当的实施上衣设计,则可以让日常的工作服饰、生活服饰等,都得到较多的欢迎和认可,很少出现排斥的现象。第三,壮族服饰元素在应用的过程中,已经开始不断的得到现代服装设计的认可,在多个层面上,都直接推动了文化的进步,推动了服装设计的长久发展。

(二)将传统的壮族服饰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理念相互融合

壮族服饰元素在应用的过程中,有很多的途径可以操作,并不是完全拘泥在传统的应用形式上。我国的内部团结程度较高,针对壮族服饰元素的应用,可以尝试与现代服装设计理念相互结合,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能够最大限度的帮助壮族服饰元素更好的向前发展,同时在现代服装设计理念当中应用时,也可以创造出较高的价值。例如,电影《刘三姐》中刘三姐经过改良的简单上衣和具有壮族特色的绣花围裙。后来,张艺谋《印象•刘三姐》中也保留了较完整的壮族服饰,但为了实景效果,在服装轮廓加上了发光的灯管。由此可见,这种应用方法在实施的过程中,很大程度上与艺术加工相互结合,在应用的效果上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整体上未表现出严重的不足。从现阶段的发展来看,传统的壮族服饰元素,在很多的艺术表达当中,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给国家文化的发展,提供了特别多的启发,在将来的工作成就上,相信能够得到更大的巩固和进步。

(三)打破壮族服饰元素的固有架构,与现代服装设计重新融合

从某种程度上分析,壮族服饰元素在应用的过程中,其自身所拥有的架构,并不是完全固定的。当代的服装设计,最大目的在于服务百姓,服务大众。因此,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在壮族服饰的固有架构上特别的拘泥,可以从多个角度来出发,将现代服装设计更好的融合在一起,给壮族服饰元素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例如,迎宾服装的设计主要是将服装结构进行变化,在此基础上,在衣领、袖口、裤脚等处运用壮族服饰图纹,如南宁蕴霞服装设计工作室设计的含有壮族服饰元素的现代服饰。通过这样的应用方法,能够让壮族服饰元素,以一个全新的态势来充分的展现出来,不仅可以得到更好的欢迎,同时还能够在现代服装设计之中,获得更多的启发。

三、总结

本文对壮族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展开讨论,现阶段的元素应用,基本上告别了过往的生硬现象,在应用的效果上得到了良好的巩固,整体上未表现出严重的问题。日后,应该在壮族服饰元素的应用上,积极的通过新的理念、新的观点来出发,将现代服装设计体系的健全程度不断提升。

作者:韦昱秀 单位: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注释:

1.严丽丽.惠安女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山东纺织经济,2016(8):42-45.

2.张莉,宿伟.传统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戏剧之家,2016(13):288.

3.赵丹妮.中国传统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艺海,2015(8):95-96.

4.崔婧婧.中国传统服饰中几何纹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文物世界,2015(1):33-37+6.

5.吴晓波.民族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天津纺织科技,2012(4):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