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PVA在服装设计上的作用

时间:2022-12-13 10:35:40

试议PVA在服装设计上的作用

1、款式设计

服装采用A型廓形,整件服装注重面料的裁剪、原始面料与面料再造的色彩搭配,整体采用灰色调,没有太多的款式与结构上的思考,而是突出简洁的裁剪和流畅的线条与利用PVA水溶性衬料所设计的面料再造形成的那种鲜明的对比,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由于PVA水溶性衬料溶解时具有收缩性,因此在制作服装的时候,在裁剪衬料衣片前对水溶性衬料衣片上预缩率的设计,以确保制作出来的服装能够符合人体的穿着要求。

2、面料设计

要利用PVA水溶性衬料进行服装设计,就是在其上进行各种缝型设计,待衬料溶解后产生的类似于镂空的面料就是最终所要的肌理效果,留下设计的缝型,PVA水溶性衬料在整个设计过程起到的就是桥梁作用。本课题本设计了三种缝型:一是平针缝型,可以根据所追求的肌理效果进行线迹来回交叉,面料最终厚度不均,疏密不均,设计空间大,效果多样,且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易缩收变形,效果;二是倒回针缝型,先是纵向倒回针,后横向平针,纵横十字交叉,此面料成型后镂空大,但是织物之间的固结程度也大,织物的稳定性较好,缩水严重,面料肌理死板,效果;三是组合缝型,在缝型二的基础上斜向方向增加平针斜线,然后又在斜线两线直接插入一条平针线,且在插入三条平针线后插如一条倒回针线,形成织物密度大,有一定的弹性,面料厚重,稳定性好,织物收缩变形小,但制作较麻烦,效果。

综合上述,第一种缝型设计相对比较理想。任意角度交错的缝纫线能够大大加强织物的紧密性与牢固程度。但是操作却并不像第三种缝型设计那种过于繁琐,艺术性也远胜于其他两种设计。

3、服装制作与服用性能分析

所示即为局部利用PVA水溶性衬料制作的服装。通过服装效果观察及面料测试,发现高温溶解后的织物在外力的作用下织物被拉伸,但无破裂现象。说明PVA水溶性衬料设计的服装具有一定的强度,具有可服用性能。局部衣片的形成是缝纫线在PVA水溶性衬料上不断交叉、重复且略带随机性,二次面料的最终效果具有一定的偶发性,面料具有一定的密度和厚实。服装在衬料溶解之后,不论使用热水还是冷水进行洗涤,服装面料都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形,形态稳定,在外观上,干净的剪裁与简单的廓形和利用PVA水溶性衬料设计的二次面料形成鲜明对比,错乱的线互相缠绕,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面料的质感柔软、色泽优美,织物的纤维密度小,结构松、镂空大,透气性好,穿着舒适、凉爽。

总之,利用PVA水溶性衬料设计的服装具有美观的外形,较好的服用性能,形成的织物风格特殊,符合人们个性化审美需求,本课题尝试的服装设计方法既有新意又有科学依据,扩展了PVA水溶性衬料的应用领域。

作者:陈浩刘运娟陈东生单位: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