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新意

时间:2022-04-25 03:20:49

撰写新意

毕业论文成功与否、质量凹凸、价值巨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章是否有新意。所谓新意,即论文中体现自己的新观念、新见地、新观念。有了较新颖的观念(即在某一方面或某一点上能给人以启迪),文章就有了灵魂,有了存在的价值。对文章的新意,能够从以下几个方面着眼:

第一,从观念、标题到资料直至证明办法满是新的。这类论文写好了,价值较高,社会影响也大,但写作难度大。选择这一类标题,作者须对某些问题有适当深化的研讨,且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写作经历。关于毕业论文来讲,限于条件,选择这类标题要非常稳重。

第二,以新的资料证明旧的课题,然后提出新的或部分新的观念、新的观念。如员工思维政治作业这个体裁,是前些年研讨的“热门”问题之一,已出了很多的研讨效果,能够说是老体裁了。可有的人敏锐地抓住了企业实施股份制后,员工思维呈现的波动和改变,搜集了很多新的第一手资料,写出了《股份制企业员工思维政治作业的特色及办法》一文,读后使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第三,以新的视点或新的研讨办法重做已有的课题,然后得出全部或部分新观念。如相同是员工思维政治作业这个体裁,有的学员针对近几年来纺织职业很多使用农人合同工,员工队伍结构发生改变的状况,从天然半天然经济向商品经济的转化,从小生产者向产业工人的转化,从乡村向城市的转化等不同的视点,剖析证明了农人合同工的思维特征以及对整个员工队伍思维的影响,探究思维政治作业的办法和办法,这样的文章相同具有新意。

第四,对已有的观念、资料、研讨办法提出质疑,尽管没有提出自己新的观念,但能够启示人们从头思考问题。

以上四个方面并不是对“新意”的全部归纳,但只要能做到其间一点,就能够以为文章的选题有了新意。

要发现有新意的标题,首先要长于调查。社会日子就像一个改变不断的“万花筒”,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事物及其对立都在不断地运动、改变、开展着,旧的对立解决了,新的对立又产生。在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咱们面对新旧体制变换、市场经济的开展、党风和社会风气等许多新状况新问题,不只原有的理论要再知道、再开展,并且需要创建许多新的理论。咱们要长于调查,勤于思索,从大处着眼,小处下手,在事物的运动、开展中寻找合适自己编撰的具有新意的毕业论题。其次,要长于堆集和剖析资料。歌德曾经说过,理论是灰色的,日子之树常青。曩昔现已构成的理论,包含教科书上的一些观念,跟着实践的开展,研讨的深化,还能够进行再知道。这就要求咱们平常留意搜集资料、堆集资料、剖析资料。对有关方面的问题要弄清楚别人写过什么东西,有些什么观点,有何争论及不合的焦点是什么,现在国内外对这个问题研讨的进展状况以及开展趋势怎么,等等。在深化研讨已有效果的基础上,将搜集到的资料作一番加工收拾的作业,把别人知道的效果作为自己的起点,在前人和别人知道的基础上写出有自己见地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