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沙治沙与林业生态环境的保护方法

时间:2022-09-20 09:32:54

防沙治沙与林业生态环境的保护方法

摘要:防沙治沙工作的有序开展,不能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而且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所以本课题以防沙治沙为研究对象,对防沙治沙的现状及其如何实现其与林业生态环境的保护进行论述,希望能够提供一些经验。

关键词:防沙治沙;林业生态环境;措施

一、课题的研究背景

我国土地沙化现象严重,沙化面积与我国一中等县的面积相当。现阶段,我国的沙化土地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8%,涉及到两万多个乡镇村庄,造成上百亿的经济损失。而我国土地沙化日益严重的原因主要有主客观两方面造成,一是自然原因,一是人为原因。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口数量日益增多,导致滥砍、滥伐、滥牧、滥挖、滥垦等现象日益严重,最终导致生态环境不断恶化。防沙治沙工作需要从根源做起,总结借鉴以往的防沙治沙经验和教训,以人为本,综合治理,同时以防为主,分类进行,遏制土地的沙化。荒漠地区的森林覆盖率低,森林资源匮乏,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同时土地的生产能力比较低,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也较差。因此,本课题对防沙治沙进行研究,对改善生态环境、降低风沙危害,并且保护林业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课题的研究思路与方法

1.研究思路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生态环境恶化,影响人们的生活。特别是人们的滥砍、滥伐等行为,导致土地沙化现象严重,加之荒漠地区的森林资源少、覆盖率低,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差,因此必须重视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加大树木的培育种植,从而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本课题是以防沙治沙与林业生态环境为研究对象,对当前我国沙化现象进行论述,然后针对沙化问题提出防沙治沙与林业生态环境的保护办法,希望能够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2.研究方法

(1)文献法为更好地进行本课题的研究,查阅图书馆书籍资料、检索中国学术期刊网、维普资讯、万方数据等数据库,查阅防沙治沙与林业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资料,从而为本课题的写作提供丰富的参考资料,并且提供了理论依据。2调查法深入到林某沙区对其沙化的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正确了解我国防沙治沙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情况,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实例。

三、课题的研究内容

下文将对如何防沙治沙与林业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进行论述。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依法防沙治沙意识

防沙治沙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加大其宣传力度,从而提高社会各界的防沙治沙意识。各级政府及领导干部要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学习好、宣传好防沙治沙工作的重要性。对于沙化严重的地区,当地各级政府要组织有关单位部门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体,加大防沙治沙的宣传,提高人们群众的防沙治沙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防沙治沙的重要性及其紧迫感,除此之外还要严格执行防沙治沙目标,并且建立奖惩制度,通过考核结果对其给予奖励或是惩罚。除此之外,政府有关部门还要加强与当地农牧民群众的交流沟通,使其正确认识到防沙治沙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希望调动其防沙治沙的积极性。

2.加强林业生态环境工程的建设力度

人们对防沙的目的认识不到位,导致其对天然林的认识不准确,认为天然林是自然生产的树木,所以可以不用计算其价钱,最终导致各级政府部门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对天然林进行建设,造成生态环境恶化。有些地区树木全部为天然灌木林,这导致人工种植树木难以形成树林,加之土地沙化、降雨少,所以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要重点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另外,需要各级单位部门的密切配合,制定行之有效的计划,加强对天然林的保护。林业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的实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于生态比较脆弱且相对集中,并且正在遭受破坏的地区,要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的重点保护区域。林业生态环境的保护需要重点做好林业资源的保护和恢复工作,从而改善我国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另外。林业管理者还要各尽其责,为保护生态环境努力工作。

3.提高防沙治沙的科学性

防沙治沙工作的有序开展需要加大其科学技术的利用率,同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关于科技,沙化地区可以聘请技术专家来此进行技术指导,加强相关技术的推广利用。同时可以借鉴防沙治沙成功地区的经验,从而提高防沙治沙工作的有效性。防沙治沙工作的有序发展需要植被覆盖率的增加为保障,因此必须加大当地树木植被的栽种。与此同时,对于树木植被的建设,需要以当地的实际情况为依据,并且遵循当地的自然生态规律,适合发展什么就种植什么,如适合农业就发展农业,适合林业就栽种树木,并且最好是乔木、灌木和草的共同发展,严禁滥伐、滥砍等行为,一旦发现该类行为必须采取严厉地处罚。

4.强化社会成员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对人们的生活环境造成影响。可以说保护生态环境是保证人们良好生活的前提条件,所以必须提高社会各界人士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林业生态环境具有净化空气、防风固沙、调节气候等作用,因此必须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尤其是天然林,其有着很快的生长速度、结构稳定、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因此对人们的生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所以,提高人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高其保护森林资源的积极性,从而促进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课题的结论

防沙治沙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公益性事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并实现与林业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的协调发展,只能这样才能改善我国荒漠化状况,形成良好的生态防护体系。

作者:张国栋 单位: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林业局

参考文献:

[1]王志玲.基于林业资源对环境保护问题的重要意义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4(05).

[2]常兆丰,樊宝丽,王强强.我国防沙治沙的现状、问题与出路—以民勤沙区为例[J].西北林学院学报,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