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贸易结构与经济增长的改善

时间:2022-05-10 09:46:00

小议贸易结构与经济增长的改善

关键词:技术外生贸易结构经济增长

内容摘要:本文探讨了在技术外生条件下,贸易结构与经济增长具有密切的关系,然后分析了我国的贸易结构和经济增长现状,并提出改善我国贸易结构、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建议。

经济学理论认为,贸易结构和经济增长有着紧密的联系,二者相互促进,相互影响。新古典贸易理论和新贸易理论都认为国际贸易可为双方带来综合效益,促进经济的增长。对出口国而言,贸易出口水平的提高可以使投资领域发生变化,使资金流向最有效率领域,并可给出口工业造成压力,促使其提高产品竞争力。对进口国而言,可以利用国际资源满足生产和消费的需要,并且可促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知识的引入等。在经济增长理论中,哈罗德-多马模型和索洛-斯旺模型都是以技术外生为条件,假定技术以不变的增长率增长。虽然表面上看来,国际贸易促进经济增长渠道不同,但因为已经假定技术是外生的,所以其实质就是提高产出的资本效率和产出的劳动效率。经济发展要求对外贸易的根本任务在于促进经济与产业结构升级、优化、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对外贸易发展与经济增长形成良性循环,对外贸易才能实现其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我国的贸易结构与经济增长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对外贸易和经济都经历了快速且稳定的增长。综合我国经济增长和对外贸易增长的情况可以看出,我国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运行轨迹的趋势基本一致,即当经济发生波动时,对外贸易也随之发生波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往往伴随着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而当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时,对外贸易的发展也往往不景气。由此可见,二者呈现出较为密切的依存关系。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对外贸易结构发展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基本依靠进口和引进的机械设备等技术密集型国产商品已经能够在发达国家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并参与国际竞争。传统比较优势产品保持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仍然是中国从对外贸易中获取更多比较利益的主要手段。但是,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对外贸易结构整体的发展水平并不高,出口商品的技术水平和附加值比较低,产业和出口商品结构的升级换代也比较缓慢。我国贸易结构数量型特征明显,主要靠出口数量拉动出口产值的增大,贸易增长方式以粗放为主,主要表现在:第一,贸易增长主要是数量扩张型增长,出口商品的高附加值趋势有所表现;第二,工业制成品国际竞争力不强,是导致外贸增长方式粗放型的重要因素;第三,我国参与国际水平分工程度有所提高,与美、日等发达国家的贸易仍具有较强的垂直分工特征;第四,中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出口商品主要来自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仍然偏低。

改善我国贸易结构与促进经济增长的相关策略

从优化产业结构入手调整贸易结构,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出口结构是产业结构的表象,出口结构的改善必须从产业结构的高度化上获得支撑,从产业政策与贸易政策相结合的角度入手重新理清出口结构高度化的思路。这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拉长出口商品的产业链,占据附加值更高的生产环节,例如从提高纺织品出口附加值目标出发,重点发展高档纺织品面料和高新技术纺织机械;二是规范国内市场竞争秩序,建立以国内统一市场为基点的规模经济产业和垄断竞争的市场结构,为出口品从价格竞争转向质量竞争奠定产业组织基础;三是协调政府主管部门的关系,建立由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牵头,外贸主管部门、科技主管部门参与的产业结构升级领导体系。

深化企业微观管理,加强科技创新。国家和企业要努力营造一个客观的吸引人才的氛围。积极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创造良好的科研和工作环境,吸引人才,加快企业技术开发步伐,提高管理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广泛实行我国的名牌战略,全面提高我国产品的国际知名度,这对我国产品全面进入国际市场,提高外贸经济效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无疑会大有裨益。同时,每个企业也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挖掘自身潜力,向管理要效益,以质量求生存,凭规模导向发展,借外力去开拓,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不断增强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

调整企业组织结构,提高规模经济效益。多年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是靠高投入、高消耗,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我国的企业组织结构不合理、企业规模小、效益差,在国际上缺乏影响力和竞争力。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的企业结构往往缺乏主导产品、结构雷同、无长远规划,中小企业的发展潜力极为有限。要改变这种状况,国家必须进一步调整外贸企业的组织结构,通过政策导向鼓励一批效率较高的企业进行联营,充分发挥资金、技术、资源和人才的整体优势,努力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超大型企业集团。

参考文献:

1.李兵.进口贸易结构与我国经济增长的实证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08

2.刘薇.对外贸易对我国经济增长的作用.合作经济与科技,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