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

时间:2022-07-10 11:07:39

“一带一路”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

摘要: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内企业既面临广阔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加剧了行业间竞争的激烈程度。企业只有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进行有机融合,才能实现会计信息的最优化利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防范会计信息失真,充分发挥会计管理职能。文章首先对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融合模式进行了概述,随后就如何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推进财务与管理会计的深度融合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一带一路;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融合

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经济体制变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型管理模式在现代企业中得到了应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深度融合不仅是现代企业适应市场发展潮流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种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深度整合资源、降低经营成本的客观选择。因此,探究“一带一路”背景下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融合策略,无疑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一、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模式

(一)数据层面的融合。“一带一路”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在企业业务量增多的同时,需要进行处理的会计业务量也在同步提升。在会计电算化广泛普及后,利用计算机代替人工作业,可以大大提高会计数据处理效率。但是随着企业经营业务拓展,以及对会计信息利用价值要求的不断提升,使得当前会计工作面临较大压力。通过进行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深度整合,一方面可以实现企业内部会计信息的有效利用,例如加强了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包括现金流量、投资计划、运营成本等;另一方面又可以筛除冗杂的数据,保证了会计数据的利用价值,为企业制定发展规划提供了必要的支持。(二)流程层面的融合。从本质上来说,会计也是一种管理活动,因此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具有一定的共性。在具体的工作流程上,两者都是沿用“制定计划—明确目标—执行工作—分析考核”的步骤。为了强化企业会计工作效率,在以往财务会计工作模式中,引入了必要的管理手段,将企业财务和未来发展战略结合在一起,通过强化管理实现资金的优化配置,为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计划的实施提供必要的保障。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要想抢占市场、提高竞争力,就必须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进行流程层面上的融合,为企业业务开展和会计统计提供反馈,帮助企业把握发展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一带一路”背景下财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途径

(一)进一步完善企业会计制度。完善的会计制度能够确保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帮助企业营造良好的财务环境,从而使企业有资本进行技术创新、市场拓展,实现良性发展。自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国家积极推动市场经济进行转型升级,并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企业各项业务的开展不可能独立于市场之外,因此要想实现自身的发展,就必须紧跟市场形势,实现内部会计制度的优化和完善。例如,早期企业会计工作内容以财务为主,但是为了实现各部门财务信息的整合利用,现阶段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也得到了凸显。这就要求企业依托完善的会计制度,加快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有效融合,进而在提高会计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为企业发展创造新的空间。(二)树立财务与管理会计融合意识。会计作为一种资金管理活动,会计的职能重心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逐步向着管理与服务层面慢慢发展。在新时期下,我国企业在资金管理与经济效益运作上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相融合已经成为时展的必要需求,这种新颖的会计模式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更加高效快捷的发展,还能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财务管理上的问题,避免单一会计模式应用所带来的弊端。因此,加强企业对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职能的认识,有效改善企业在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结合实际应用于生产工作中的状况,是当下企业需要重点对待的问题。当然,无论是企业管理人员还是会计从业人员,都应当灵活应对会计工作中的突发状况,并且提前制定有效的应对策略,推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有效融合。(三)提高专业人才培养。会计工作的开展将会对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发展规划的实施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必须由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来负责。目前来看,部分企业在会计岗位安排上的重视还有待加强,例如许多会计人员入职后没有继续学习,企业也没有提供培训机会,久而久之也难以胜任会计工作。因此,为了配合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需要,就必须强化对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视。例如通过增加岗位待遇的方式,吸引更多高素质的会计人才,或是对在职的会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等,使其更好的胜任财务与管理会计融合工作。另外,企业也要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来约束财务人员,不仅需要拥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更需要人员具备优秀的综合素质,为企业更好的发展与企业内部会计工作更好的展开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也为企业进一步推广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结合奠定了基础。

三、结语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国内企业提供了更加宽广的发展舞台。面对不断增加的业务量和逐渐扩大的经营范围,企业只有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进行有机融合,才能更好的把握发展机遇,帮助企业节省运营成本,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企业也要重视从制度上、人才上为财务和管理会计融合提供保障,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许金叶,袁树民.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边界问题:会计信息系统中的关键理论问题[C].会计信息化年会,2013.

[2]武继成.关于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融合的思考——基于货币价值属性与企业价值管理的视角[J].财政监督,2016(02):181-183.

作者:蓝晓丹 单位:深圳市天诚华信税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