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JIT思想在物业教学的实践

时间:2022-05-17 11:05:26

论JIT思想在物业教学的实践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以学生为中心”不是指教师与学生角色的变化,而是指教学评价方式的转变,将传统的“教师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转变成“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和创造知识”。物业管理行业所涉及的知识日新月异,对人才在知识上的创造性和独立性有较高要求,但目前物管专业多为中高职教育,为了满足行业需求,教师必须根据学生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的特点以及各学年对知识的不同理解来灵活开展教学内容。目前,基本的教学计划是先公共课,再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最后是毕业设计,这一模式对于传统专业而言弊端并不明显,但却不利于物业管理专业的发展。笔者所在学校,很多学生都是被动调剂到物管专业,甚至一些学生报考时还误以为是物流专业,他们对物业管理公司的理解就是简单的收房租、维修房屋,而教学计划的安排使得他们前期多为公共课,缺乏针对性,无法真正接触到物业管理的专业知识,学生无法明确学习动机。到了后期,按照教学计划是学习专业知识,而学生又要疲于找工作,这样学生就会出现所学非所能的困惑。笔者所在学校推行的“潜能导师制”为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提供了条件,使得授课教师有机会了解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甚至是工作以后的不同学习需求。上一级学生在工作中所遇到问题的解决就是下一级学生的学习需求,通过这一需求来安排不同学年相关的教学内容。比如,让毕业生参加新生的入学动员会;将对物业管理公司的调查纳入学生的团日活动,这些活动虽不涉及专业知识,但是可以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行业的最新发展及就业趋势,同时培养了他们自我学习的能力,为后面更好地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奠定基础。

用JIT思想提高相关教学方法的有效性

如今,物业管理公司为业主及物业使用人提供全方位、综合性的服务。其领域涉及保洁、房屋、设备、环境、秩序维护、服务、财务、信息、经营管理、房地产法规和社区文化等方面的管理知识、专业技能、管理手段。根据行业需求,完全的“坐而论道”、“纸上谈兵”的教学方法不适合物管学生,专业知识理论及专业技能的培养要在“做中学”得以体现。本文主要以“项目教学法”有效性的提高为例加以说明。“项目教学法”的实质是把学生融入到完成某项有意义的任务过程中,自主地进行知识构建,比如课堂45分钟的时间里,讲课时间不超过40%,剩下的时间,由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下完成任务,教师根据学生遇到的问题从旁提点,使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比如,笔者根据学生上岗后的实际工作需求,把项目任务嵌入《物业管理实务》课程学习中,要求学生边学理论边以小组方式设计某小区物业管理方案,内容包括项目概况;业主需求分析;物业管理服务模式、计划及各项要求;人员配置方案;物业费预测。教师讲解完基本的理论后,可根据经验,对项目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难点进行说明,学生在完成过程中要自己查阅相关资料及实地考察。在团队协作过程中,教师提供技术支持和给予协调。完成任务后,学生不仅对物业管理有了整体的认识、对岗位职责有所了解,还锻炼了学生合作共赢的习惯,有效提高了学生工作后的适应力。

随着物管行业的迅速发展,物管专业人才的素质与行业实际需求的矛盾成为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JIT思想的运用可以改善原有教学体系的不足。当然,培养目标的实现也有赖于相关条件的不断完善,比如“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壮大;实验室建设的加强;校企合作力度的扩展等。

本文作者:黄雁南工作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