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农林学校市场营销的实践

时间:2022-03-14 10:42:42

小议农林学校市场营销的实践

充分运用专业实验设备,培养学生职业习惯

在信息时代,要求大学课程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互动性的双向融合,因此必须注重自主开发市场营销学的相关软件,运用好实验室设备,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专业营销人才的素养。从事不同的职业,其职业习惯各不相同,优秀的专业人士,都有着与良好的职业习惯。有经验的人可以通过观察一个人的言谈举止,判断他的职业。优秀的市场营销售专业人才,也必须具备该专业特有的职业习惯,拥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比如,良好的市场规划能力、市场开拓能力、谈判能力、公共关系能力、成本意识和市场意识等。职业习惯是职业人职业成功的外在表现,必须通过一定的方法进行培养,让学生顺利实现向专业职场人士的转化。职业习惯的养成需要合适的环境,可以通过学院设置专门的市场营销实验室和情景模拟实验室,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与互联网络通讯技术,借助计算机软件设置综合性市场营销实践教学平台,为学生构造逼真的职业情境。让参与的学生有机会从各个方面参与到营销决策中,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按照软件中的要求,根据自身的兴趣和能力,扮演不同的营销角色,组成不同的营销团队,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和竞争对手的情况,制定各种营销策略,进行模拟营销对抗、营销创意竞赛、广告作品展示等多种体验。每次决策全部完成之后,有关数据都将送入营销软件模型中运算,评价其战略战术与决策策略。在软件操作过程中,引导学生思考、激发学生思维,让学生自己得出结论、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他们的职业习惯。在专业设置的市场营销实验室和情景模拟实验室里,学生所学的市场营销的相关知识与专业技能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与运用,这样既能让学生学以致用,又能让他们尽可能地了解有关市场营销的业务操作过程,尽快适应未来的营销专业人士的职业角色。当然,相关市场营销实验软件的开发是一个难点,特别是由于国内营销环境与国外的不同,不可能简单照搬国外的一些现成的营销软件,这点特别需要注意。

丰富课外实践活动,提高学生职业技能水平

《市场营销》学这门课程的应用性和实践性非常强,在教学实践方面,应从多方面开发市场营销的实践渠道,让学生熟悉营销工作环境,体验营销工作的感觉,这对我很有启发。通过良好的实践性教学环境,可以实现与课程所学理论模块的对接。实践教学环境建设包括校园内和校园外两大部分。学生的课外实践活动可以从校内与校外两个方面考虑挖掘资源。在学校内部,可以加强组织,与一些农林企业合作,由其提供赞助,保证每年都由学生社团组织“模拟营销大赛”、“营销计划设计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加学生参与的机会,提高他们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进行实践的能力。此外,还可以请知名农林企业的营销总监到学校开设营销实战讲座,使学生获得与一些营销精英对话的机会。此外,还可以按学生人数,合理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在课程结束时必须完成一个项目任务,并形成项目报告,作为课程平时成绩的一部分。任务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为学校内超市的某一日用品设计促销的方案,或者是设计产品消费偏好的调查问卷等。在对小组任务的成绩评定时,一定要注意要求所有学生都积极参与,防止部分学生“搭便车”的现象。在具体操作上,可以让每个小组成员在期末时都匿名评价其他成员的小组贡献度,由此对学生的日常团队合作进行一定的要求。校园外的实践教学环境建设方面,首先,应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要求他们利用寒暑以及平时的节假日主动联系企业,特别是学校附近的一些商户,进行营销实践,如参与产品促销、帮助制定销售计划等,从基础做起,使学生能学以致用。其次,可通过校企合作等形式,把学生带到企业去进行实地的参观学习,或者让学生到企业实习锻炼、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积极探索“教学一生产”相结合的有效途径,鼓励学生多接触实际,不断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目前依然有很多数农产品生产者,比较重视农产品的生产,对销售重视程度不够,较注重农产品的数量而不是质量,营销的意识比较淡薄,这些都可以通过参观调研等,让学生获得感性认识,增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现代营销观念的形成。学校应主动联系企业,建立相应的实践基地,让学生深入企业勘察实际营销问题,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企业分析营销中存在的问题,提供合理化建议。对于农林院校而言,可以考虑应该加强同农林业企业的联合,为学生的市场营销活动提供实践机会。

适当运用提问法,活跃课堂气氛

课堂教学方法包括传统的讲授法、案例分析讨论法等。在课堂教学中,我除了运用传统的讲授法外,还运用案例教学法、互动法、提问法等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于提问法,本人的理解是:在讲课时,如果能较好地运用提问法,就能加强与学生的双向交流,活跃课堂气氛。本人的体会是:在每个章节一开始时,可以先制作一个比较小型的导入案例,该案例一般会提出一个该章节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一开始就引起学生探究未知的兴趣,感受学习的乐趣。在章节有关内容的讲述中,幻灯片不是一整屏全部显示出来,而是随着操作逐个显示,这样便于在讲述各个知识点时及时提出需要思考的问题,提问学生,考察他们分析问题的能力。关于提问,本人认为应“适当运用”。提问对于调动学生的情绪,活跃课堂气氛是有效的,但对于所提的问题应有所选择,问题必须有思考性,如果提的那些问题没有思考性,学生听了很自然地就反映,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就训练不了学生的思维,这种气氛的活跃没有意义。因此,在备课时,我会精心设计有启发性的问题。比如,结合农产品营销的实际,可以提问学生在农产品的包装策略和品牌策略设计时应该注意什么。此外,由于这门课是大班教学,学生人数多,课时紧,如果没有节制地一直提问,点名让学生起来回答,一来时间不允许,二来学生会反感。因此,在实际操作中,本人一般设计一小部分问题用来点名提问,一来检查学生是否认真听课,二来训练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此外较多的问题应由老师提出,大家可以在下面自由抢答,只要问题设置得当,有思考性,学生就非常有兴趣发表意见,形成良好的课堂互动。

采用游戏训练教学法,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许多教学名家均强调管理游戏在课程讲授中的重要性,他们指出,管理游戏如果选择合适,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但要注意客观条件的限制,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进行管理游戏,必须注意游戏道具不能太复杂,应选择简单、有形的游戏形式。本人的体会是:游戏训练教学法是一种比较先进的教学方法,管理游戏具有生动具体的特点。在管理游戏中,教师应该作为引导者的角色,引导学生学会结合个性发展、环境影响等各个方面综合思考问题,联系个体发展不同阶段的特点以及群体的具体特征来分析营销活动互动中的各种问题,最后以团队表现作为评分依据,通过团队式小组游戏体验营销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游戏中掌握理论,学会方法,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创新精神,提高他们的活动组织能力,学习效果显著。事实证明,游戏训练教学法是《市场营销》课程中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方式,特别是二三分钟就可完成的课堂小游戏,可以在课堂中及时穿插,既能创造一种轻松的情感氛围,又能让学生悟出道理。比如在讲授营销中的团队合作重要性时,可以通过有效组织,让学生玩报纸坦克、孤岛求生、工兵飞弹等小游戏。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每个小组的每个同学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才智,为本小组的游戏出谋划策。游戏。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气氛,又加深了学生对“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的理解。

本文作者:许驰工作单位:福建农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