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性与个性声乐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10 10:45:07

共性与个性声乐教学论文

一、共性与个性在高职声乐教学中的关系

(一)高职音乐教学需要对共性与个性进行统一

不少教育工作者对共性与个性的问题认识存在误区,认为个性与共性是相对立,相矛盾的,因此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经常性的对个性或者共性进行偏重,过分强调其中的一种而忽视另一种。但是从现代教育教学的改革方向,以及相关教育专家学者的研究结果来看,教育教学中的共性与个性其不仅不应被当做相互对立的两个面,相反有关教育工作者还应对其进行协调并统一。因此在高职院校进行声乐教学的过程中,有关声乐教师也应改变自己的教学观念在高职院校声乐课堂上进行共性与个性的结合,使得二者可以相辅相成,统一发展。具体来说,在实际的高职院校声乐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在共性化的课堂教学中,给予学生以个性化的关注,并利用课堂的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与互动,明确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针对掌握不好的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以满足不同学生对课堂学习的需要。同时,高职院校声乐教师还应对学生的特点进行了解,鼓励学生挖掘自己特色,创造自己的风格,让学生在共性中凸显个性。

(二)高职音乐教学个性与共性统一的意义

1.发掘学生潜力,促进学生发展。共性学习是进行高职院校声乐学习的基础,这主要是因为学生之间存在着共性问题,将共性的问题给予统一的解决,更加有利于高职院校声乐教学的展开。但是通过实践研究,个性与共性是不可分割的,不同学生对相同知识的学习所表现出的接受程度就会有所不同,所以需要教师的个性化指导。此个性与共性相结合是现代高职院校声乐教学的重要途径之一。这样的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有效地打好学习的基础,对声乐基础知识进行扎实的掌握,同时,由于教师注重因材施教,因此使得学生的潜力被充分的发挥,一些学生在教师有针对性地引导下,可以很快的找出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扬长避短,通过不断对自己进行完善,提升自己在声乐表演上的造诣,对学生进行了有效的发展。

2.迎合教学需要,符合办学理念。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是高职教育教学的重点,因此高职院校的教学都应围绕这一中心展开。传统的共性教学可以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但是在提升学生个人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存在弊端。高职声乐教师将教育教学中共性与个性相统一后,既可以在课上对学生进行统一的教学,也可以通过针对性的关注,对个体学生进行培养,兼顾到了学生共性与个性的和谐发展。

二、高职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高职院校在开展声乐教学的过程中,自身并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理念。因此在实际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有关高职院校会向一些艺术类院校进行学习,从其中汲取一些需要的内容复制到高职院校教育教学之中去。这样作的结果就是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出现明显的呆板性以及不适应性,对教育教学造成了极为不良的影响。首先来说,在照搬他校教学模式的情况下,使得高职院校声乐教学的教学方式出现不合理性。例如,高职声乐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采取三步走的教学方法,也就是说将课堂教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基础知识的复习与掌握。第二部分是课堂展示与学习。最后一部分则是对学生进行作业的布置。这样的教学方式缺乏针对性,教学形式单一,教学内容简单,由学生自己也可以独立进行。因此不适合高职院校声乐教学的展开,难以培养出优秀人才。随着我国高职教育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我国高职院校声乐教育工作者已经对上述教学法存在的弊端产生认识,一些高职声乐教育工作者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一对一教学法。这种方法从理论上讲可以充分的对学生的个性进行发掘,并且可以随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但是落实到教学工作中上这种方法实际操作的可能性是十分低的。这主要是由于我国高职院校的学生众多,声乐教师的数量却有限,因此一对一是很难实现的。同时这种方法过分的强调了个性的作用。实际上在一对一教学中包含了很多共性的内容,过分推崇一对一教学就会造成教学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会降低高职院校声乐教学的教学效率。

三、处理高职声乐教学中共性与个性关系的有效方法

(一)把握教学进度,进行阶段教学

声乐学习与大多数知识的学习一样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为了有效地对高职声乐教学中的共性与个性进行统一。有关高职声乐教师应从学生学习的进度入手,对学生的学习进度进行把握,实行阶段式教学。首先,高职声乐教师应对高职声乐教学的整体课程有所了解,并对学生的基础情况进行掌握。以此为依据将高职声乐教学划分为多个阶段。一般可以采用三分制或者四分制,主要按照学习难易程度进行划分。学习阶段划分完毕后,教师可以在学生学习初期对学生进行共性的基础知识教学,并侧重对学生存在着个性问题进行解决,达到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结合。其次,在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学习结束,开始正式进行歌曲演唱后,教师应在教授学生演唱技巧以及演唱方法的同时,对每个学生的演唱特点,个人优势进行了解,并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引导,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歌唱风格以及歌唱方式。

(二)了解学生个性,进行针对教学

为了有效的搞好高职声乐教学,有关高职声乐教师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加强师生沟通,了解学生个性。每一个学生在进行自我表现方面都有所不同,有些学生性格趋于外放,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很好的对其学习情况以及个人特色进行把握,而有些学生则相对内敛,其在课堂上的存在感很低,因此在众多学生中教师很难对其进行关注与了解。为了对此进行解决,高职院校声乐教师今后应积极的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在课上给予学生更多表现自我的机会,同时在课下也要与学生进行良性的互动,尽可能多的对每一个学生进行了解,以方便今后个性教学的需要。其次,教师应在共性教学的基础上进行针对教学。高职院校的教学条件决定了高职院校必须大力推行共性教学。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为了弥补教学中个性不足的问题,有关教师可以在共性教学中加入针对教学,在统一教学的过程中,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问题给予关注,并提供针对性的解决。

综上所述,我国高职院校声乐教学的发展与个性教学和共性教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有关高职院校声乐教育工作者,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应合理的对共性与个性问题进行调整,促进共性与个性在高职院校声乐教学中达到统一,进而实现提高高职院校声乐教学质量,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目的。

作者:王敏单位:武威职业学院